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困惑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28  新浪育儿 嘉鸿妈妈

  新浪网友:嘉鸿妈妈

  儿子在一天天长大,个子一天天窜得很快,饭量也在不断增加,最重要的是心眼越来越多,我也确确实实感到了教育孩子的压力,遇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困惑。

  撒谎鼻子真的会变长吗

  那还是在儿子上了中班后,一天放学回家对我说:“妈妈,我以后不能撒谎。撒谎以后鼻子会变长,老师说的。”我当时也没有提出异议,这样也好,可以督促孩子不说谎。其实在这之前我也给儿子讲过木偶奇遇记的故事,皮诺丘撒谎后鼻子变长的故事他也听过,但是因为我没有在这个细节上过分渲染,也就没有引起孩子过多的重视。现在儿子重新提起这件事,并且态度如此认真,是因为老师在课堂上讲过,他对老师的话向来是非常信任。

  儿子对这个撒谎后鼻子会变长的说法深信不疑。有一次我们事先商量好星期天广场放风筝,老公说:“如果有人打电话找我,就说我不在家。要不就不能和你们去放风筝了。”我点头称是,忘了身边的儿子。一会儿果然有人打电话找老公,我接过电话一问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就说老公不在家。挂断电话正暗自庆幸,没想到儿子一本正经而且有点着急地说:妈妈,你撒谎!你的鼻子会变长!到时候我们可是没有办法帮你。

  我不禁为之动容。儿子一直在恪守着这个诚实的约定,对我们大人的话深信不疑。可是,当他知道了这个他一直信奉的信条从头至尾都是一个骗局,而且是他最信任的老师和母亲给他设下的骗局的时候,他是不是会受到很大的伤害?总有一天这个骗局会被拆穿,很简单,他只要试验一次就会知道。当某一天他来问我,妈妈,我撒谎了,但是鼻子并没有变长,这是怎么回事?当然我们可以有很多理由把这个事情圆过去,比如可以说我到仙女姐姐那里去给你说了,原谅你这一次,下次可不要再撒谎了等等。但是毋庸置疑,这又是一个谎言。

  儿子一直在等待着我的回答。我想了又想,还是决定告诉他真相。我让儿子坐在我对面,说:“儿子,现在我要告诉你一件事(用比较郑重的口气来表明对这件事的重视)。其实,皮诺丘只是一个童话故事,不是真实存在的。鼻子变长只是对他不诚实的一种惩罚,在现实生活中鼻子并不会变长。老师和家长之所以那样告诉你们,是要告诫你们从小不要撒谎,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告诉你们真相。现在,你已经长大了,所以我才要告诉你真相。你还记得妈妈以前给你讲的狼来了的故事吗?那个小孩不诚实,老爱撒谎,狼没有来的时候他就骗大人说狼来了,这样在别人的印象里他的话都不可信,是个不诚实的孩子。当狼真的来了的时候,别人却以为他又是撒谎,所以他的羊就被狼叼走了。你想想,自己说的是实话别人却都不相信你心里是什么滋味?所以从小就不要撒谎,做个诚信的人。你明白妈妈的意思吗?”

  儿子听得全神贯注。开始显得有些惊讶,但慢慢就恢复正常了。“妈妈,我懂了。”儿子说得很认真,也很郑重,不知道他是否真正懂了。但是我的心却释然了,最起码,我是没有再说谎,呵呵。

  圣诞老人的神话

  儿子真正对圣诞老人迷恋和向往是从今年的圣诞节开始的。老师在圣诞来临的几天前就向他们发布了表现好的孩子会在圣诞夜收到圣诞老人送的礼物(在家长会上已经交代好让我们都给孩子准备好他最想要的玩具),所以儿子一直期待着。终于早晨一睁眼就看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变形小飞机(我跑了好几个超市才买到),不禁雀跃欢呼。从此,不仅喜欢上了圣诞节和圣诞老人,而且疯狂地喜欢上了送礼物的游戏。家里所有盒子如饼干盒酒盒药品盒等等一切可以包装的盒子都成了他的宝贝,把玩具都放在里边再用线扎起来,装到袋子里从这个房间背到那个房间,嘴里喊着:“送礼物来了!”乐此不疲。

  有时候儿子也问我,那天晚上到底看没看到圣诞老人。每当这时候,我的回答总是闪烁其词显得底气不那么足。儿子还穷追不舍,“妈妈,等下次圣诞老人再来,你可一定要记得叫醒我,我还有一个要求,希望他明年送给我一个会变的机器人,能变成老鹰,还能变成飞机。你跟他说不明白,我要亲自告诉他,免得有那么多小朋友圣诞老人给我们弄混了。”

  想了想,还是决定不拆穿儿子的美梦。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圣诞老人的热情慢慢降温,等到他知道了圣诞老人只是个美好愿望时会潇洒地淡然一笑,为儿时曾经的美丽梦想和憧憬。

  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感觉其实有梦想和愿望是美好的,所以我不想阻止儿子梦想的脚步,顺其自然。

  愚公移山是不是太愚蠢

  临睡前我照例给儿子讲故事,当讲到愚公移山的时候,儿子好像没有被愚公的坚韧不拔所感染,不解地问:“他们为什么要一点一点的搬呢?真笨!不会用挖土机啊!不会用车运啊!”我只好再给他解释那时侯还没有发明挖土机,也没有车。他歪着头想了好久,没有说话,一直在思考的样子,也不知道到底把古时候的愚公想成了什么样。

  不知道以上的困惑别的妈妈是怎么解决的,大家可以探讨一下,对不对?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