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琪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8:21  新浪育儿 筱雪zx

  新浪网友:筱雪zx

  “要过圣诞节了,现在的老百姓真是奇怪,越是洋节过得越是热闹。刚进十二月,这大街小巷商场店铺就都贴了那个白胡子老头的像片。如今的日子,生活好了,春节反倒没什么意思了。”老姚一边走一边想。临出门时,老伴还告诉他,别忘了带小孙子去肯德基。他就不明白,这洋餐有什么好吃,不就是两片面包夹了几块鸡肉吗,再放上腻腻糊糊的沙拉酱,难吃死了。

  今天预报有小雪的,可这天都阴了一整天了,也不见雪花飘下来。嗖嗖的小风还怪硬的。老姚下意识的看了看天,日头懒懒的斜挂在空中,灰灰的,有点无精打采,象老姚现在的心情。这一路上老姚东想西想的,不知不觉就到了实验小学。看看表,早了半个多钟头,小孙子还没放学。到哪去消磨这半个多钟头呢?老姚环顾了一下周围,尽是一些小铺子,前面不远处有个大点的超市,人来人往的,还挺热闹。老姚向那里走去,走了几步,又回来了。然后找个背风的地方站住,从大衣的里怀掏出个收音机来。随便找了一个频段,塞上耳塞,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还是听听声吧。老姚去年年底才从单位退下来,俗话说人走茶凉,这一年门可罗雀。过春节,更是少了同事下属们的登门拜访,既使孩子们都回来了,老姚也觉得没了往日的热闹。别人退休了都爱往一起凑合,没事下个棋、打个门球什么的。可老姚就不爱去人多的地方,更不愿意见熟人。这一转眼,退休都快一年了,按理说这不平衡的心态也该摆正了,可老姚就是拗不过这个劲来。这一年来,前半年还总是窝在家里,哪都不去,这入冬了,他倒象个颠倒冬夏的虫子,别人都猫冬了,他却出来活动了。老伴说也说不了,又怕他在家憋坏了,只要他愿意活动,管他冬夏,都行。

  收音机里,女播音员正在讲关于圣诞节的种种故事。老姚双手插兜,望着校门口,一副似听非听、若有所思的样子。其实他什么都没有想,只是在毫无目的的听着。这是欧.亨利的小说《麦琪的礼物》,她的声音很好听,刚好适合讲述这种略带忧伤的爱情故事。

  “此时此刻,德拉的秀发泼撒在她的周围,微波起伏,闪耀光芒,有如那褐色的瀑布。她的美发长及膝下,仿佛是她的一件长袍。接着,她又神经质地赶紧把头发梳好。踌躇了一分钟,一动不动地立在那儿,破旧的红地毯上溅落了一、两滴眼泪。”

  老姚有些走神,他的思绪飘到了三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天的午后,他的初恋。就是在那个午后,他第一次与老伴见面,那天老伴穿什么样的衣服,他都忘记了。只记得老伴长长的黑油油的麻花辫子一直垂到腰际。他一下子就爱上了她。谈恋爱那阵,他总爱买小梳子小镜子这类的小东西偷偷的送给老伴。上山下乡的时候,他们结婚了,随着孩子的出世,生活也开始拮踞了,老伴用剪掉头发卖的钱换了一张肉票,给孩子们解馋。老姚想:当年老伴剪掉长发时,是不是也像欧.亨利笔下的女人那样彷徨、那样伤心又那样欢跃呢?老姚不知道。好像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生活的贫困,让他们忘记了从前的浪漫。

  有多少年没给老伴买东西了?家里穷那几年,生活困难,孩子又多,就是过年孩子都没有个新衣服穿。为了贴补家用,老伴出去做过好多临时工,卖过冰棍,织过手套,缝过麻袋片,在纽扣厂上班的时候,厂里不知怎的起了大火,把老伴和其他几个工人困在厂里,当时他听说这件事,扔下手里的活,就往厂里跑,心里的那份牵挂,那份焦急,那份疼痛揪的心直疼。现在老伴的胳膊上还有当年烧伤留下的疤。穷的时候就不说了,可后来日子好过了,他也没想着给老伴买点什么。因为当厂长那会,他每天都在想着厂子,想着厂里的工人,想着同僚让他办的事,想着下属哪个与他亲近,要想的事太多了,唯独没有想过老伴。更别提给老伴买东西了。

  如今他退休了,本来老伴也该享享福了,可他每天在家里象个闷葫芦,一天也跟老伴说不上几句话,急得老伴直跟他上火。想到这,老姚就觉得怪对不住老伴的。其实老伴说的也没啥不对:退休了有啥不好?正好可以好好的充充电。谁说老了就不中用了?

  带小孙子回家的路上,老姚带着小孙子拐进了一家他从来也没进去过的精品店,里面全都是女孩子的头饰,老姚在各式各样的梳子面前徘徊了好几圈,全不理会小孙子的抗议,在女店员的热心招呼下买了一把牛角梳子。出来的路上,老姚将牛角梳子放在口袋里,心里想着:明天老伴要过生日了。市里的老年大学要开班了,得让老伴去给他也报个名。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