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婚姻遭遇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34  新浪育儿 张豆豆娘

  新浪网友:张豆豆娘

  最近,疲劳好象一下子成了个特别时髦的词儿了,什么“视觉疲劳”、“审美疲劳”、“爱情疲劳”,总之,对于以前爱若珍宝现在却又弃之如敝履的人或者物件,一律找了个理由,叫“疲劳”,所以,我想,那种沉闷的,彼此都感觉不舒服的婚姻关系,大概也可以叫做婚姻疲劳。

  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不太赞成,但如果说婚姻是对爱情的一种考验,这我同意。一对小爱人,每日里卿卿我我,花前月下,男的能通宵通宵地背情诗,女的也芙蓉如面柳如眉。难怪啊!数日相思,只为一朝聚首,这短短的几个时辰,谈情,说爱还嫌不够,哪里还有机会去展示自己那满身的缺点啊!

  等到结了婚,尤其是有了孩子,情况可就大大的不同了。首先,是日子长了。时间真是个残酷的东西,它的残酷就在于经过它的腐蚀,即便是再美妙的东西也变得日趋平淡了,就如同一盆最最娇艳的牡丹花,当初,你也是在一瞥惊艳,不能割舍的情况下买回来的,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你无时无刻地欣赏它,抚触它,赞美它;但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呢?更何况,又有几个人有那如花的美丽呢!所以,相应的,问题也就出来了。

  一般来说,姐妹们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会有很多种处理方式:

  尝试着进行沟通

  沟通是个好方法,俗话说,人心隔肚皮,所以,即使熟悉如你们,也不见得会非常清楚彼此的想法,因此,经常坐下来谈谈心,是非常必要,也很有好处的。但是,要注意沟通的方式。以下的几种方法就不可取:

  错误之一:抱怨式的沟通

  在一个家庭里,多半都会存在这种情况,关于家务,子女的学业,照顾老人等等,一个人做的比较多,而另外的一个则相对来说做的比较少,于是,做的多的那一方就难免心理不平衡起来了,同是家里的一份子,我的家就是你的家,我的亲人也是你的亲人,凭什么我就要比你多做那么多的事呢?尤其是在对方的某些事情做的又不合你意的时候,一肚子的委屈,抱怨就如汹涌的潮水,百般地抑制不住了。其实,这种沟通的方式实在是利大于弊。

  首先,你忘记了最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你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你心甘情愿的,没有任何人勉强你,你辛苦地操持家务,养育孩子,照顾老人,是因为你爱他们,你爱这个家;而且,丈夫们多半都是些只能顺毛捋的驴性子,过分的抱怨会引起他们的反感,而反感是夫妻间关系恶化的第一步。

  错误之二:运用冷战来达到沟通的目的

  很多妻子抱怨,自己的丈夫是个榆木脑袋,怎么说都不开窍,于是,索性就什么都不说,摆一张冷脸给你看,让你自我反省。这种方法也不太好,偶而为之大概很容易奏效,但是如果过度频繁,则可能会让你的丈夫产生厌烦心理,于是,他不再有兴趣,有精力来猜测冷战的原因是什么,而是采取了顺其自然的态度,这样,时间长了,会严重地影响夫妻间的感情。

  正确地沟通方式应该是有理,有力,有节。

  有理:在指出对方问题之前,要先搞清楚自己存在的问题,只有先检讨了自己,才能让对方对你的批评乐于接受。

  有力:在提出对方不足之处的时候,要做到公平,客观,就事论事,不要感情用事。很多做妻子的特别容易冲动,尤其是在说丈夫毛病的时候,往往上纲上线,夸大其辞,这样很容易让对方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很好的沟通。

  有节:不要不论三七二十一的把老公说的一钱不值,即使他真的是有一箩筐的缺点,那咱们也得一点一点的来,先从主要的说起,而且,最重要的是先要肯定他的优点,表扬的话谁都爱听,更何况是象孩子一样的男人们呢!

  至于其他解决婚姻疲劳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

  改变一下生活的环境

  想想看,也许你们已经很久没有单独出去过了,烛光晚餐,美酒鲜花距离你们越来越远了,而那名目繁多的纪念日也都被抛到了脑后。也许你会说,家里的事情一大堆,哪有这个心情啊!那么,我告诉你,心情是要靠自己来调节的。找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去郊游,去购物,去听一场久违了的音乐会,让自己重新感受一下爱的氛围,多好!

  溶入进老公的生活

  别拒绝老公,如果他要跟你交谈;别拒绝老公,如果他邀请你参加他的聚会;别拒绝老公,如果想对你的生活有所建议。尽量地去了解他,融合他,帮助他,依靠他,因为,它会使你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不是说夫妻就是最好的朋友吗?那么,就让我们努力地成为彼此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最信任的,最可以依赖的朋友吧!

  让自己的心飞起来

  女人,尤其是有家有业有孩子的女人,心里每天都是沉甸甸的,这个也没弄好,那个也放心不下,最后,把自己整的是心情忧郁,神色憔悴。这样的妻子丈夫不喜欢,这样的妈妈孩子不喜欢,这样的伙伴同事不喜欢,最后,你会发现连你也不再喜欢你自己了,所以,一定要让自己的心飞起来。买一件漂亮的衣服,画一个时尚的妆容,跟朋友约会,去会所健身,在家里读书,让自己的心和身体一样的快乐。相信我,你的快乐就是全家人的快乐!

  最后,我想说的是,婚姻,需要用心的经营,当然,前提是要有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