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要适可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27  新浪育儿 xml9000

  新浪网友:xml9000

  几乎每一个家长都会教导孩子孝敬父母,关爱他人,但是又是谁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力行地让孩子变得自私?如今大部分家庭都只能生一个孩子,因此对这唯一的孩子自然就格外的疼爱,几乎所有的爸爸妈妈,尤其是爷爷奶奶都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好玩的全部都给他才好。可是我们这样爱他到底对不对呢?

  就拿我家里来说吧。都说吃水果对孩子有好处,所以现在家里总是水果不断。但是水果虽多,价钱也不贵,可无论我如何相劝,爷爷都舍不得吃,恨不得全省给孙儿吃,而孩子爸爸由于工作太忙,很少在家吃饭,更别提水果了,因此家里只有我和儿子是常吃水果的。我儿子很爱吃水果,无论什么季节,因此即使是冬天,爷爷也买了很多橙子放在家里。由于气候寒冷,剥橙子又费事,我已经很久没有吃橙子了,而我儿子依旧是每天都要独自吃掉好多橙子。

  一天,我帮他把橙子切好后,随手拿了一片放进嘴里,他瞪大眼睛看着我,突然跺着脚扭动着身子大哭起来,并且把手伸到我嘴里,非要把那片橙子掏出来不可,嘴里还不停地在大声哭喊:“妈妈不吃,妈妈不吃”。天啊,我真是既震惊又伤心,我就一个月没有和他一道吃水果,难道他就习惯了吃独食,心中就再也没有妈妈的位置?!由此推测,爷爷奶奶从不和他分东西吃,如果有一天他们自己主动拿东西吃,我真不敢想象,他会有怎样的惊人之举呢!我曾经想过吃独食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自私心理,因此我比较注意陪他一块吃,但我没有想到,就这一个月的间断,他的自私会表现得如此的淋漓尽致。

  我埋怨他的自私,可又不由自主地想,都说孩子是一张白纸,你给他画上什么他就记下什么。难道是我们在他的心上刻上“自私”这两个字吗?不错,正是我们精心刻划上去的。虽然我们口中时时叮嘱他要关爱别人,有好东西要和别人分享,可在实际生活中真有好东西的时候,我们却常常希望他能独享。所谓言传不如身教,今天这份拳拳爱心的结果真是让我印象深刻。

  感谢儿子,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我终于明白不是简单的爱和简单的付出就会有回报。实际上,越是付出得多就越是没有回报的还为数不少。为什么呢?有句话叫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那么依此类推,当一种付出变成一种习惯是否也容易被人所忽视呢?我们在孩子长大以后经常要求孩子孝敬父母,可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对他所传达的信息却是:我们什么都不需要,我们没有任何需求。因此孩子就会慢慢地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或者说形成这么一个印象:不必给父母提供什么东西,他们什么都不需要,只要照顾好自己就行。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孩子以后长大了,体谅了父母的牺牲,有时也会感动,也会想应该照顾好老人,但这都是道理上说的应该,从感觉上来说呢,自己已习惯得到父母的付出了,而父母又都已习惯于付出了,少获得一点又如何?因此在条件或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父母的需求总是最容易或者是最先被忽略的。等到父母年纪大了,想从孩子的身上感受到一些关爱一些温暖的时候,他们却突然发现,孩子已经习惯了忽略他们,习惯了他们的一无所求,对于他们的要求反而不习惯了。

  因此我想我们给予孩子的同时,也要教他学会付出,并且习惯于付出。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学会爱惜自己,学会享受生活。要想让孩子尊重你,孝敬你,就要让孩子从小就感觉你的存在和你的需求,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我们省吃俭用是为了孩子,可他并不明白,在孩子眼里,也许他还认为你本来就不喜欢吃。看看我们身边的老人,想要让给孩子吃最常用的借口就是“我牙不好,吃不动”或是“我不喜欢吃”等。而当孩子养成习惯不再让着老人时,他们心理上又会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觉得养子无用养子不孝。不知家长们是否意识到,爱是一把双刃剑,过多的爱也会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自私。

  自从橙子事件以后,我觉得有必要纠正儿子这种以我为中心的自私心理,因此一直都很注意不再让孩子吃独食了,虽然有时买的水果还比较昂贵,但或多或少我都会和儿子一起享用。由于很久没有和他一道吃水果,因此我刚吃的时候,他常带着一种古怪的表情看着我,但因为那次事后我好好地教导了他一番,因此他也没敢说什么,但那表情分明就是:“你怎么吃我的水果呀?” 对此,我不再解释,并且要求他:“去,拿一个给爷爷。”他看了看爷爷,迟迟疑疑地把握着水果的手伸出去,爷爷说:“宝宝吃吧,爷爷牙不好。”于是他赶紧把手收回来,对我说:“爷爷牙不好,爷爷不吃”,我告诉他爷爷不是不想吃,而是为了让他多吃才说牙不好,并且坚持让他拿给爷爷。私下里我和爷爷谈了一次话,并达成共识,对孩子的爱要适可而止。

  作为家长,我们不仅要在口头上教导孩子孝敬父母,关爱他人,还要督促他把这种教育落实到行动中。我们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吃孩子的水果或者向孩子索取什么东西,而是通过这一微不足道的小事逐渐培养他学会关心他人,学会与人分享。并且要注意贵在坚持,平时在生活中不仅要求孩子把好吃的东西分给大人,还应鼓励他给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端茶递水的小事,这些小事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必定会使孩子在思想上有质的飞跃。良好的品质如果只停留在理论的阶段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只有经过时间的渗透让它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才会在生活中表现得无处不在。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