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爸老妈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0:23  新浪育儿 xml9000

  新浪网友:xml9000

  多年前,我在外地读书时,交谊舞正在风行,校园里青春躁动青年男女每到周末晚上便三三两两地奔赴舞场。我的一位女友因其舞艺出众,赢得某男生青睐有加,但两人身高落差甚巨。室友们无事时常常拿她打趣:“你们若是成了一对,他拥着你跳舞的样子,岂不像挎着菜篮子?”本来就过分看重两人长短差异的她,经常受此打击,只好忍痛割爱:“唉,谁让他长得那么高呢,哪怕他好得像天上的月亮我也不敢要了!”每每听她念叨此事,我就不禁莞尔。

  不由自主地就想到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在身量上的差距真可谓是天渊之别。我爸爸近1米8的个头,高大挺拔,更兼相貌英俊,方方正正的国字脸,高且直的鼻梁,两道英挺的剑眉,迷倒了芸芸众女生。我的妈妈,身材娇小,1米52的个头,相貌平平,但皮肤白净水灵,当年人称“白白妹”。据妈妈回忆,当时她和爸爸是经媒人介绍相识相恋进而缔结姻缘的。我常想,好在他们俩不是在舞会上认识的,好在那个年代跳的是“忠字舞”而非交谊舞,否则两个人相拥起舞的样子还真难以让人想象。身材娇小的妈妈和我爸爸站在一块,确实显得不太和谐,尤其是有了我和弟弟之后,她身材便有些发福,愈发显得矮胖。因而我就常想,是否为了迁就妈妈的身高,时时倾听妈妈的唠叨,爸爸才养成了微微佝着背的行为习惯呢?

  在我眼里,爸爸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修理电器、钟表、单车无一不能,即使是烧饭做菜,缝缝补补等所谓的女工活也要比妈妈稍胜一筹。爸爸为人沉稳,遇事不惊,富于决断。至于我的妈妈,用我爸爸的话概括:“除了勤劳善良就没有别的优点了”。妈妈平日里少有主意,加上性格温顺,因此家里无论大事小事都是爸爸一人说了算,真可谓是夫唱妇随。可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爸爸制定政策,妈妈贯彻落实,两相互补,日子倒也过得平实快乐。

  妈妈为人勤快,脾性温良,胸无城府,天真得让人担心。以前常有私人沿街卖米,妈妈就图方便兼便宜,把别人往家里领,还把别人当座上宾似的热情招待,但结果,要么就是被人顺手牵羊地偷走一些东西,要么就是常常被人缺斤少两地坑骗。爸爸就常说她:“真是个没脑子的,只怕被别人卖了还帮别人数钱呢!”碰到电视或报纸上有遇人不淑、被骗财骗物的报导,爸爸就把妈妈拎过来耳提面命,“看看!看看!再不长记性,这就是你的翻版!”而妈妈总是一脸的迷惑:“怎么会这样呢?”妈妈为人热心善良,但凡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什么辣子田螺、花生、红薯等等,做好后总是趁热往隔壁邻居家里送,因此左邻右舍都喜欢她。她又极喜欢串门聊天,自我有记忆开始,印象中就觉得妈妈是个爱唠叨的人,那话多得跟喷泉似的,说也说不完。让她出去办点事,常常半天也不回来,爸爸常取笑她:“见到石头也讲三天”。

  虽然他们的性格差异如此之大,但他们的感情非但不受影响,反而日渐亲厚。和我们现在的恋爱模式不同,那时候还不流行用玫瑰花和烛光晚餐来做感情的润滑剂,何况咱们普通的工人之家,亦无余钱去刻意经营那些浪漫。自我记事以来,就没见过爸爸给妈妈送过什么有情趣的东西,至于什么生日(我妈妈家孩子太多,以至于我外婆都记不清我妈妈的生日了,爸爸的出生年份也有一些不确定)、结婚纪念日更是无从谈起。但他们两人相伴相依的那些平淡而琐碎日子,点点滴滴都能让我感受到幸福的气息。虽然爸爸妈妈志趣迥异,然而缘分却偏偏把他们连在一起,再用生活这个擀面杖一揉,让他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记得年青时的妈妈没有什么特别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爱好及特长,而爸爸却狂热地爱上了足球和乒乓球。年青时爸爸曾在我们所在的城市得过乒乓球比赛第三名,足球方面由于他身高手长,守门员一职便非他莫属。爸爸极爱看球,也常常带着我到外看球,在他的熏陶下,小小的我便了解了门球、边线球、角球及越位等概念。遗憾的是,尽管他心机用尽,还是不能同化我的妈妈。

  看球是爸爸生命中重要的一节,有时碰上凌晨二点多电视播出精彩赛事,他总是不顾第二天还要上班的疲劳,准时起来收看。看到精彩处,他总是忍不住手舞足蹈地大声喝彩:“好球!”昏睡中被惊醒的妈妈总是愤愤地回应:“毛病!”

  一天下午,电视转播世界足球锦标赛,战到正酣处,我那勤于操持家务的妈妈过来拖地板了,她拿着拖把在爸爸和电视之间慢腾腾地不停挥动,唯恐错过任何一个精彩镜头的爸爸急得直叫:“快闪开!”可无论爸爸是如何的急不可耐,妈妈总是不慌不忙地按部就班。忍无可忍的爸爸终于一声高喊:“快闪开,你怎么一点都不懂得生活?”委屈万分的妈妈愤怒得几欲晕倒,勤劳成为笨拙,懒汉却是懂得生活!她刚要发出抗议,就被爸爸又气又笑地大手一挥,拨到了一边,大声喝止:“别讲话,听解说员说!”

  多才多艺的爸爸不仅喜欢球类运动,还拉得一手不错的二胡。以前市场上很少有卖歌谱的,他就经常自己到处收集一些二胡曲谱,什么二泉映月、良宵、病中吟、拉骆驼、江河水等等,抄了满满的一个手抄本。每次拉起来,咿咿呀呀的,说不出的凄凉。也许是为了挖掘我的音乐天分,他一有空就教我拉二胡,可在我心中,没有什么乐器比二胡更难听、更悲惨的了。但是自古以来,女儿总是和父亲比较贴心,因此虽然我对二胡兴趣不大,可也经常在他的指导下咿咿呀呀地拉个不休。有时兴致上来,爸爸拉琴我就给他伴唱,平凡而快乐的小家总是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可是这种温馨的画面却总能让我那个没有艺术细胞的妈妈联想到旧社会为了讨生活当街卖艺的贫苦人民,因此只要我们父女俩一开始合作,妈妈就在一旁大煞风景:“可怜,可怜,给点钱吧!”爸爸闻听此言总是又气又笑的:“你看你妈妈,一点都不懂得欣赏。”

  日子就这样在爸爸的调侃中、妈妈的唠叨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悄然滑过。不知不觉,我那个自视甚高的爸爸就和我这个没脑子的、爱唠叨的、不懂得生活、又不懂得欣赏的妈妈互相扶持着走过了近四十年风雨人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爸爸妈妈就到了即将退休的年龄了。喜欢无拘无束的他们没有象其他退休老职工那样留念上班的日子,两人都毫不犹豫地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开始了他们幸福的退休生活。

  一直以来,妈妈除了围着家里的锅台打转,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我原来挺担心她赋闲在家后会无所事事,备感空虚。没想到,退休后居然是妈妈带领着爸爸谱写出了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的精彩篇章。我更没有想到,爸爸妈妈也会相拥着跳上交谊舞,我在学校时室友们所戏言的“菜篮子工程”会在我老爸老妈身上得以应验。

  爸爸妈妈刚退休不久,老太太们跳的扇子舞便开始悄然流行。为了丰富退休职工的业余生活,厂离退办也组织了一批退休的妇女同志们成立舞蹈队,紧跟潮流,大跳扇子舞。在妇女们七嘴八舌的动员之下,一向腼腆的妈妈终于按捺不住内心对艺术的渴望,加入了舞蹈的行列。由于妈妈身材肥胖,一开始爸爸并不看好她的舞蹈前途,只是抱着一种看笑话的态度冷眼旁观等着她知难而退。每当妈妈兴致勃勃地向爸爸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时,他就在一旁讽刺加打击:“这么胖,能蹲下来就不错,还跳舞。”我那心胸宽广,性情开朗的妈妈毫不理会爸爸的冷嘲热讽,天天屋里室外的勤学苦练,自言:“笨鸟先飞”。随着时日的推移,妈妈舞艺精进,把个扇子舞跳得韵味十足。这下,爸爸才不得不心服口服:“哟,还可以啵,有点模样啵。”得到爸爸的首肯,初战告捷,妈妈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自从迷上舞蹈后,妈妈整天都容光焕发,身材也日益苗条。一天,妈妈回家后带着些忸怩笑眯眯地对我们说:“教练教新舞蹈了,是交谊舞。”爸爸听了,很有些不以为然:“都这么老了,还学年轻人搂搂抱抱的。”话虽如此,爸爸也没有硬性规定不许妈妈跳。于是妈妈就继续在爸爸的默许下天天练“嘣嚓嚓”,当然,她在家里总是一个人跳的,但那姿势和神态总是陶醉在双人跳的假想中。自从跳上交谊舞后,妈妈每天回来都向爸爸汇报她的学习进度,出于对爸爸同意她跳舞的回报,她经常适时适当地给爸爸带些高帽,向爸爸进言:“你也去学吧,你这么聪明,肯定一学就会。”爸爸总是笑笑不置可否。

  有一天我偶然发现,家里居然有好多交谊舞教学录像带。问妈妈,妈妈悄声说:“是你爸爸买的,他不好意思到外面学,怕丢面子,自已在家苦练。”原来,他们俩一明一暗都在较劲呢。终于有一天,当妈妈又在爸爸面前独舞的时候,深藏不露的老爸忍不住要一显身手了:“你一个人跳怎么跳得好呢,跟你跳的那个老高,笨手笨脚的,带你跳舞跟老驴推磨似的,还是我来吧。”从此,两人一发而不可收拾,开始了高矮组合的“菜篮子工程”。

  自从爱上了交谊舞,我的老爸就变得臭美起来。老爸五官端正,美中不足的是少年白头,到老尤甚,基本上满头银发,但却越发映衬得他肤色白里透红,神采奕奕。可是他却为此烦恼不已,一心向往别人的满头乌发的他决定在头发上大做文章。于是我的那位在美容院担任化妆师的弟媳便自告奋勇担任他的美容顾问,替他做足这顶上功夫。经过她的一番大力改造,老爸的头发变得像锅底一样黑漆漆的,远远望去,有如乌云压顶,衬得他的脸色暗淡无光。更要命的是,不知是我弟媳技术不精,还是染发水有问题,没过两三天,老爸的头发由黑转黄,又由黄转白,偏偏又不是全白,而是星星点点的三色杂陈,让人深感骇异。周末我回家,看到他那古里怪气的头发便忍不住一阵爆笑,老爸只是嘿嘿两声,尴尬无言。

  所谓瑕不掩瑜,尽管老爸的头发如此糟糕,但由于他舞技精湛,身材高大,和身边那些矮小瘦弱的老头们一比,真是如玉树临风,所以在舞场中他还是很受妇女们的欢迎。她们常常会主动上来请求老爸带她们跳舞,老爸对此引以为荣,总是有求必应,只剩我老妈在一旁,心中有如醋海翻波。但聪明的老妈自有对策:哼,俺的舞技也不错,于是对于向她求教的老头她也热情有加来者不拒。这下,老爸不答应了,跑回来找老妈:“还是咱俩跳吧,跳舞得有好对手,是吧?”

  谁说老年人不再有年轻时的青涩,谁说老年人不懂爱情,瞧瞧我们家这两老目前可正是爱情进行时呢!每次听到妈妈说起她和爸爸的舞场趣事,看着她那一脸沉醉的笑容,我就忍不住衷心地为他们祝福,祝愿他们将这份没有玫瑰花的朴实爱情进行到底,同时也祝天下的老爸老妈们有一个充实快乐的幸福晚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