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光女神变身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0:10  新浪育儿 yinming77

  新浪网友:yinming77

  我的年纪不大不小,但也“奔三”而去,工作时间不长不短,也眼见“七年之痒”,跟随时尚的脚步不紧不慢,每季都会对照着时尚杂志比葫芦画瓢地穿衣戴帽,但再不会为了限量版的奢侈品“排除万难”;与我老爸那种传统的守财奴相区别,我不会为了存款节衣缩食。但自从添了宝宝后,我便在不知不觉中从虚荣的“小资”变成了务实的主妇。我的消费观念已经转换:“不买贵的,只买对的。”

  压力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少,孩子的双语幼儿园需要交赞助费,先生的全面体检当然不是医院友情赞助。和周遭很多朋友一样,我们纷纷成家生子后,就不得不面对开门七件事。当年的“盲目消费”纷纷变成了“精打细算”,即使是我们中刚从美国回来的“海归”也抠门到只买了一个中等面积的二手房,并且还不停宣扬她的不买车论调——“买房是投资,可以带来更多的资金;而养车属于消费,只会带来更多的账单。我的工作地点都在市中心,距离小区500米的范围内就是地铁,所以至少目前我没有购车的需要。有钱的话倒是希望能参与商铺和债券的投资。”她还教导我,与其费尽心思在开销上“节流”,不如多费些功夫去寻找“开源”的机会。最好的“节省”方式就是合理的“投资”。

  在她的建议下,我也考虑换房子的问题,关于买房子,其实就是自我定位。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任何人都能找得到”是我对房子的首要要求,即使是郊区的出租司机,也能准确地找到它的位置。当我邀请朋友来做客时,报出一个知名楼盘的名称,我顿然觉得自己也长高了三厘米,如果朋友来时还要仔细打听道路,那简直比当面打我几个耳光还让我难堪。渐渐地,我在二环边上的高档社区变成了奢侈的累赘。于是,我决定把现有的房子出租,又用按揭买了套二手房,这样,我的居住成本就节省了一大块,而我也摆脱了在富人区里当穷人的难堪,更重要的是出租房子的钱还有盈余可以贴补家用。

  这样一来,在不经意间我发现了合理整合资源的好处,在消费总量没有变化的前提下,我只是根据现状转移了消费重点,用居住的收敛节俭来支持了孩子的支出花费。我还意外地发现了自己的理财潜力,真是象杂志上说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网上流行一段关于理财的有趣的调侃“如果有一元钱,北京人会全存到银行里;上海人会把五角存在银行,另五角拿去投资;而广州人则会再借一元钱,拿两元钱去投资。”这是说北京人保守,上海人实际,广州人前卫。但是不管哪种投资方式,都是殊途同归,想求得收益的最大化。

  现在以“月光”女神早已经过时,“饮食男女”也不再吃香,孩子的智力投资,小到小时候的双语幼儿园,大到高中毕业后去国外拿学位;孩子的生活投资,小到小时候用帮宝适,大到结婚时住什么房子买什么车,都必须在他出世之前算计好。根据高投入高回报的投资原理,这种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孩子将来才有竞争力。现在养一个孩子绝不是“锅里多一把米”那么简单的了,还是鲁迅先生有先见之明:“人,不能只靠吃米活着。”为了当一个合格的妈妈,我迅速地摆脱了以鹿庥女神的身份,进入了新的计划投资时代。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