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传统遭遇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0:13  新浪育儿 zhangdoudoumama

  新浪网友:zhangdoudoumama

  在儿子出生之前,我和婆婆的关系,基本上可以用的上相敬如宾四个字来形容,有事儿的时候帮帮忙,没事儿的时候互不干扰,彼此见面也都是客客气气。或者,在别人看来有点儿怪,但我觉得挺好,挺自由,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认为我可以把这种关系无限期的延长下去,直到有一天,儿子出现在我们之间。

  我的儿子,也就是她的孙子,这么个小小的东西,却是我们两个都无法割舍的最爱,就如同一根看不见的红丝带,把两条原本不可能相交的平行线硬生生地给栓到了一块儿。

  在日复一日的吃喝拉撒,摸爬滚打中,感情有了,矛盾也就随着产生了。

  婆婆是个比较传统的老人,在很多方面都爱讲老理儿,具体到照顾孩子,经常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两岁的儿子是个小淘气,一双小手得哪摸哪,尤其到了外面,马路边的小石子,新发芽的小树,没有用的被人扔掉的螺丝帽,那都是他的最爱,所以,可想而知,我每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监督他洗手,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嘛!

  有一天,我从外面回来,正好看见儿子在吃饼干,就习惯性的问了一句,“儿子,洗手了吗?”儿子正忙着对付那张小嘴儿,没功夫搭理我,倒是一旁的婆婆说,“中午吃饭的时候洗完了!”天,现在已经是北京时间下午四点钟了,看着一脸平静的婆婆和无动于衷,伏案大嚼的儿子,我简直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

  再说说儿子的说话问题,那也是我的一块心病,七八个月的时候,人家孩子都开始叫爸爸妈妈了,我儿子可倒好,还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整的我心里头这个急啊,给他讲故事,跟他说话,放好听的儿歌给他听,可以这么说,大凡是我知道的能够帮助孩子开发语言能力的招儿都想过了,没用,失望的我某天给妈妈打电话,问是不是我生了个哑巴孩子啊,当然,结果是一顿臭骂。好不容易盼着他到了一岁,忽然有一天,就跟开了窍似的,叽里呱啦的开始说话了,而且都是长句子,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

  面对如此来之不易的成果,我和老公更是格外地珍惜,平素里说话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污染了儿子纯净的语言环境。现在,婆婆来了,婆婆是南方人,方言很重,毫不夸张的说哈,当初我刚过门的时候,跟婆婆面对面坐着聊天,还得让老公在一边当翻译,否则,嘿嘿,估计一句也听不懂。就算是现在,如果婆婆不用她的所谓普通话,或者语速稍微慢一点儿的话,估计我也是听着费劲,这么看来,儿子可比我强多了,跟奶奶在一起还不过个把月的时间,居然就把奶奶的口音给学了个七七八八,比如管爸爸叫巴巴,管尿尿叫渥尿,还有好多我也学不上来的说法,好好的一句话必定要分出几个部分来,让人听着费劲。

  当然,不和谐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穿衣,婆婆主张小孩子就得冻着,大人穿两条裤子他穿一条,否则就会上火,诚然,我不希望孩子上火,可是,面对儿子流着清鼻涕的小脸儿我也实在不觉得他会舒服。

  比如吃饭,婆婆喜欢按照她自己的饮食习惯来喂儿子,让他吃味儿重,料多,比较油腻的饭菜,而且,还兴高采烈地对我说,“看,他吃的多好啊!”当然了,小孩子都比较喜欢吃那些香嘴的东西,象肯德鸡什么的,但我认为,过高的脂肪和盐对孩子都是不好的。

  这种种的差异多了,就象块大石头,沉甸甸到压在心口上,自己不舒服,脸色自然不好,搞的别人也不舒服,这不好,得想个解决的办法。

  首先,我借助了书本的力量,婆婆是个知识分子,虽然固执,却相信专家,相信科学,这就好办了。我有意识地收集了很多关于怎么教养孩子的文章,把它们整理出来,然后给婆婆看,跟她一起探讨,先检讨自己,再肯定书本,果然,在我的带动下,婆婆也开始考虑她的育儿方法了。

  有的时候,我也采用迂回战术。

  比如公公喜欢抽烟,而且瘾还挺大,家里经常是弄的乌烟瘴气的,我委婉地提过几次,说被动吸烟对孩子不好,可婆婆也没当回事。于是,晚上,等儿子从奶奶家回来的时候,我就问他,“儿子,今天爷爷抽烟没有?”儿子说,“抽了!”“呛不呛?”我又问,“呛!”儿子回答,于是,我开始循循善诱,告诉他吸烟对身体不好,而且,如果爷爷在他身边吸烟的话,宝贝儿闻的时间长了,就会变笨的,所以,下回爷爷再吸烟,就让他到阳台上去吸!儿子点点头。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去接儿子,发现公公真的在阳台上吸烟,一边的婆婆喜孜孜地告诉我,“还是孙子有办法,现在老头儿一抽烟,就被赶到阳台上了,数量也少多了!”

  当然,还有些不好直说的事情,我会把它们交代给老公,让他去给他妈妈提点儿意见,哈哈,其实这招蛮好用的。婆婆和媳妇一样,都是有自尊心的,很多事如果是媳妇说了,就会觉得没面子,但是如果换了儿子,那情况可就大不相同了,尤其是象我家婆婆这样比较通情达理的,基本上只要是有道理都会支持的。

  其他的至于象什么软磨硬泡啊,甜言蜜语啊,糖衣炮弹啊,我也多半都尝试过,有的效果好,有的不怎么样。反正磨合到现在,还是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分歧,但再细想一想,一个是六十多岁的老奶奶,一个是刚刚三十的年轻妈妈,一个传统,一个现代,在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上不一致也是很正常的,只要我们的出发点都是爱孩子,为了孩子好,我想,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会越过越好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