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中,那条老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5:31  新浪育儿 阿笨阿笨猫

  新浪网友:阿笨阿笨猫

  上班时间,急匆匆地行驶在街道上,星罗密布式的凹坑颠簸着我刚稍有好转的腰椎,我的心情,在懊恼中,带着深深的挫折感。前几天还平坦宽畅的商业主街,似乎突然间变得如此破落斑驳。抬头仰视路边正在建设中的新型商业区,感叹时代的变化真的是应了那句“日新月异”的老话。我也只不过短短的时间没有经过此路,对它竟然有了深深的陌生感。蓦然的,我想起了记忆中的那条老街。

  那年夏天,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县城,人生地不熟,工作闲暇之余,就总会独自一人,或骑着单车,更多时,则是徒步悠闲地闲逛在老街上。

  老街有许多的店铺,极象沈万三那剧中的苏州街道,一间挨着一间,一门紧靠一门。几乎每家的店铺都有着极具古典气息的柜台,门前也高挑着或大或小的布艺招牌,在风中飘荡来忽悠去。进了老街,人的心情也会变得轻松自在,而我,总是在不自觉中就渐渐放慢了急促的步伐,一家家店铺里淘着我喜欢的饰物。那时,刚刚工作的我,还自愿负担了弟弟在学校的生活费用,所剩余的已无几,因此看中的也大都是做工简单,价格便宜的小手饰挂件类。我尤其喜欢的是银制的首饰,那纯洁的白,似乎总在净化着我的心灵。我的中指上,至今尚有一枚银制的指环戒指,就是那时在其中淘到的宝物。只化了十元钱。偶尔,换上婚戒,过不了几天又忍不住换上我自己的。很奇怪,只有对那戒指,我才用“我自己的”这几个字来称呼它。或许,潜意识里,我怀念的难道还是久远时那单身而居,无拘无束的快乐时光?这样想来,我真的是老了,不仅听起了老歌,连回忆,都能跑到这么这么的远久年代。

  老街是悠闲自在的,大多数的时光,老街显得特别的静谧,连互相的招呼声也显出一股宁静。老街的街道很是奇特,本就不宽,路牙却还有高高的弧度。常有车子为了相互的避让,而一起滑落两边的路牙,引起一阵会心的笑声。偶尔,老街上也会起来争执,谩骂、打架,使得老街象从睡梦中被惊醒,一时迅速间人声鼎沸起来。讥笑声、劝解声、此起彼伏,闹得人心也慌慌起来。我是极胆小之人,遇到此时,总是避让开来,生怕推来搡去的人群涉及到我的身上。

  我有着很大的惰性,所以,我喜欢简单的人。简单的事。走在老街的路上,我极自然地对路人微笑。我喜欢跟在蹒跚学步的孩子身后,看他歪歪扭扭的身躯。我喜欢碰碰孩子娇嫩的脸蛋,拉拉他们的小手,偶尔还能趁他们兴奋时亲来一口。一手挥去他象螃蟹吐泡般飞溅在我脸上的口水,大家都是那样的率性、自然。似乎从没人觉得有什么不妥。想想那时,我们都是在认识不认识的人的稍带宠溺的抚摸中开心地长大,人与人,都没觉得有设防的必要。而现在,包括我在内,很多家长教育孩子的都是安全一米线,有时,我也真的想不明白,难道,知识技术的进步,就是要渐渐地拉开人与人的距离吗?那没有了互相触摸的温暖的双手,这世界的温度又从何而来呢?我常处在极度的困惑中。而这一困惑,使得我更加地思念那条老老的街道,思念在那条老街上走过的灿烂岁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