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酸口甜心糖醋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6:04  新浪育儿 sgq冬雪

  新浪网友:sgq冬雪

  五月二十二日晚上,老公要坐火车去上海学习。我们这里有个风俗,亲人出远门,要喝顿面条,意味着一路平平安安;亲人自远方而来呢,要吃水饺,意味着到家了,能安心塌实的休息了。可老公和女儿不爱喝面条,只对水饺情有独钟。晚饭,我包好水饺,准备了两个清淡的下酒小菜,老公酒足饭饱,心满意足的拎起行装走出门,却又退回来,差点碰到我的鼻子尖:“老婆,腌点糖醋蒜,我回来咱们喝凉面。”我佯装生气:“你都走人了,还下圣旨,真是的!”说笑着把老公送上车。

  现在腌糖醋蒜有点晚了,蒜有点老了,不知能否腌出鲜蒜特有的清香味道,蒜太嫩呢,皮多肉少没滋味,最佳时间应该再提前一个星期,既然圣旨下,就得执行。第二天采购材料,醋、白砂糖、大蒜。蒜要挑皮鲜肉厚,用手捏蒜瓣鼓起来的,红皮大蒜最好了,腌出来特香。由于我好久没腌制过了,就边挑蒜边向卖蒜的大姐取经,周围的人也感兴趣的围上来献计献策。有人感慨的说:“现在都不腌这东西了,太麻烦,都买来吃。”我笑笑说:“现在生活好了,什么都可以买到,我想尝尝腌蒜的感觉。”卖蒜的大姐边称边说:“麻烦一次该多腌点,才三斤呢。”我边付钱边说:“我只有一个不太大的瓷罐,再多了装不下了。”

  回到家,给蒜拨皮,只留着一两层嫩的蒜皮,两头削去,不要伤及蒜瓣,洗净泡在清水里约两三个小时,中间换水,(泡过蒜的水不要轻易到掉,洗拖布,冲卫生间,能防小蚂蚁、蚊虫,也能杀菌)。之后空水,最好把蒜根朝上,蒜头里面的水空干(一点水也不能有)。把两代醋倒汤锅里(最好少油腥的锅)加热,倒入白砂糖四百克左右(如喜欢吃软点的蒜就再加红塘少许,白糖可以少放),慢慢搅动使其溶化,放两羹匙的食盐,糖、盐溶化后关火,放少许味精,使其冷却。

  把凉干了蒜头往罐子放时,出现意外,罐子口小,蒜头大,只好换成带盖的瓷盆,蒜根朝下,把凉好的糖醋汁倒进盆里盖好。两天后又出现意外,我忍不住打开查看,却发现最大的两头蒜绿了,令我迷惑不解。等老公回来,象犯错误的孩子汇报工作:没完成任务,把蒜腌坏了!老公捞出绿了的蒜尝了尝,大发感慨:“老婆,你真伟大,现在能腌出腊八蒜,不是蒜坏了,可能是蒜老了点,但味道好极了!”我如获释重,赶紧做凉面,先凉白开水,黄瓜切丝,红咸菜切末,蒜泥,麻汁,肉丁辣酱,捞出糖醋蒜,虽然腌的不够透,连我也抵挡不住蒜香的诱惑了。

  面条煮好,放水管下冲凉,凉透后捞进白开水里,每人一碗凉面,放上黄瓜,红咸菜,麻汁,辣酱,蒜泥,再倒点腌蒜的糖醋汁调匀,吃起来比西北的凉皮,南方的过桥米线是别样的风味。爷俩不喝面条,却能吃三四碗凉面,就着糖醋蒜更是乐不思蜀。糖醋蒜酸甜可口,小蒜瓣已没有辣味,入喉伴着淡淡的鲜蒜特有的清香,比起腊八蒜味道更加丰富爽口。女儿边吃边说:“妈妈,这些吃完了,再腌点啊!”我说:“太晚了,什么季节结什么果,是大自然规律,现在的蒜太老了,不适合腌糖醋蒜了,也腌不出应有的味道!”我把瓷盆盖好,再腌一个星期,糖醋蒜的味道才是最好的,不过,只要老公和女儿喜欢,什么时候都是最好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