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选择谁陪伴您坐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04  新浪育儿 

  新浪亲子中心准妈妈论坛网友讨论:

  坐月子是中国产妇特有的生活现象,在这个特殊的一个月里,产妇经历了身心的巨大变化。选择谁来陪伴自己做月子呢?老公,恐怕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事,呵呵。很多产妇年迈的婆婆或者母亲此时就担当起了照顾产妇的重任,而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保姆照顾,更有一些年轻妈妈信赖专业机构提供的经过专业训练的月嫂来给自己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如果您是一位新妈妈,当初您是选择的谁来陪伴您坐月子呢?为什么?您有着怎样的经历或感悟呢?如果您是一位准妈妈,您打算将来选择谁来陪伴您坐月子呢?为什么?您对月嫂照顾月子是否接受?为什么?如何选择一位好月嫂呢?

  网友佳羽妈妈:我选的是月嫂,不过是朋友介绍的一家月嫂公司,我没感自己去找因为扁子公司太多了,这家的月嫂非常专业,比我的亲人和家人护理的还要好得多,我现在还用着她家公司的育儿嫂,我很开心也很放心,亲人也很安心,我现在只是一心工作,我家的一切都有育儿嫂来打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和做法,其实每个妈妈都想自己带宝宝,可是我门出次母亲没有经验又带不好,孩子受罪大人着急,到头来一事无成,还不如请一个专业的妈妈来帮忙带宝宝,大人孩子都健康,家庭事业双丰收,孩子得到了伟大母爱,我在事业上我有了成就,我在阿姨那里又学会了做母亲,我的宝宝从来没生过病,我女儿健康我安康,我决得我在家里是一个最成功。最伟大的母亲,在事业上我是一个成功的女人,我以想好我女儿3岁以里我要请专业的妈妈来带,0--3岁的宝宝是很重要的,这只是我个人的做法,仅共妈妈们参考。

  网友优优妈妈:我做月子,尽管婆婆也有时间照顾,但还是选择了妈妈,毕竟自己的妈妈干什么都方便。我觉得,就算是妈妈忙不过来,最多请个保姆,也不会请月嫂。首先,虽说妈妈也二十多年没有照顾过小孩了,但毕竟也是过来人,有个人帮忙心理就有依靠;二是,月嫂虽然有经验,但照顾过于精细,自己也就不会上心去观察孩子,一旦离开了月嫂,反而会手足无措,或是留下一堆条条框框的规矩;三是,没必要支出这笔开支,这可是不小的一笔费用啊。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不知你们呢?

  网友紫馨mm:我和老公一直单独生活,没有和老人一起。当时婆婆也不愿意来,我们就准备请月嫂。

  我生的哪天非常突然,上午做B超医生说你可以生了,再等对小孩不好,我们就准备下午做手术。可月嫂还没有定,我们就给中介公司打电话,下午他们就领着一位妇女来到医院,婆婆恰好也来看我。老公和月嫂在外面谈,姐姐们七嘴巴舌说 ;请个陌生人来家你一个人也不行,把小孩抱走怎么办,再说月子里的小孩天天睡觉掏那麽多钱来让她闲……都反对,趁还 没有签合同让她走了,婆婆答应来照顾我。 在医院只有我和老公,姐姐在家做些月子饭让婆婆送来,宝贝吃完了就谁,尿完了就吃。没有什么事情,老公照护我吃喝拉洒。回到家宝贝依旧是睡,我也不让她抱宝贝,他就是洗洗涮涮做做家常饭,老公就顿一些鸡汤,鱼汤,猪蹄汤……之类的。还 没有满月婆婆看没有事情干就走了。老公洗了好多菜在家,我饿了就自己做。 这样我也就轻松度过了月子,也没有落什么毛病。

  网友霏霏20050310:我坐月子是我妈和一月嫂,但一个月下来,月嫂没发挥多大作用。因为孩子是母乳喂的,晚上也不需要月嫂,而且大多月嫂请的时候已讲明只负责产妇和宝宝,家里的其他家务大多不做,所以月嫂的作用几乎无法体现。至于照顾宝宝的基本常识相信自己和有经验的老人均已足够。所以综上所述,一位老人是必须,另外请一位保姆,最好是原来用开的,比较熟悉情况的,帮老人的忙做家务,照顾宝宝,这样比较好!

  网友恐龙川川:从怀孕时起,就打定主意请月嫂。因为我要回妈妈家生产,老公也不在身边,还是请个月嫂比较方便,而且我也没有经验,妈妈只有我一个女儿,她自己都忘了当初是怎么回事了,非常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来帮助。在我回家之前,妈妈就已经约一个当地最好的月嫂,就等我生了。 但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姑姑,是一个妇产科的大夫,和我家非常亲,知道我要生孩子了,主动请缨来我家照顾我,并且坚决要求我妈妈退掉了那个月嫂。那好吧,退就退吧,有个亲人照顾总比月嫂强吧。只是晚上我要自己带孩子比较辛苦罢了。

  我生了个小姑娘,姑姑家里却出了事,结果她来照顾我一事也就泡汤。我和妈妈晕菜了……现在请月嫂也来不及了呀!后悔也没有用了。妈妈火速托人请来一个白天的保姆,800一个月,每周休一天。平时妈妈要上班,白天就只有我和保姆在家,她就管管做饭洗衣服,孩子我自己弄,幸好我的小姑娘非常听话,吃睡睡了吃,很少哭。不算太累。但是晚上,保姆走了,妈妈工作了一天也很累,我带了一天孩子不停喂奶也非常疲劳了,可孩子晚上还要醒两到三次,于是我和妈妈轮流晚上带,这时就真是后悔没请月嫂了。妈妈为了让我保证休息养好奶水,经常是她带的比我多,妈妈50多岁了,我也真是心疼却又没办法。这样妈妈帮我了两个月,却落下视疲劳的病,经常眼花,真是对不起妈妈。我觉得,为了大人和孩子都能休息好,还是请个月嫂最合适。

  网友lit8133619:我坐月子是由我妈来照顾的,也不是没考虑过月嫂和保姆,只是觉得月嫂也未必如自己母亲来照顾来得贴心。我是顺产生的,可能是生的时候屏气太过吧,我的肛门掉出来好长一段,所以心里一直比较烦燥,且当时身上还在不停地流血,由于肛门掉了出来,所以不能够穿裤子,月子里一直是躺在床上。床上是塑料薄膜,上面铺着厚厚一层卫生纸。而且宝宝也很烦,由于在医院没有注意,宝宝肚脐眼上吹到风,所以小肚子发胀,只是当时并没注意到,我妈光为我准备饭菜已经累坏了。只知道宝宝食量不大,而且基本块块尿布上都有屎。宝宝每天的尿布要量三根绳子,尿布全部由我爸洗了,可以说坐月子其间是全家总动员了。头10天,妈妈一天给我准备六餐,每餐都给我送到床头,早晨六点是第一餐,是粥,下粥菜是肉松和小黄瓜。第二餐是9点,是腰花汤。中午12点吃一点很软的米饭,菜基本全部是素菜,因为据我妈说:这样大便不会太痛苦。下午3点左右,又要喝腰花汤。晚上6点是喝粥。等到晚上10点左右,我得吃桂圆,据说这个可以让肛门收上去。10天后菜谱稍有变化,中午吃饭,有荤菜了——鱼。下午不喝腰花汤,改吃荷包蛋汤。同时我一天还要吃三顿苦草汤,这个苦草汤倒是个好东西,活血。一喝下去觉得浑身舒服,乳房里的胀胀的感觉也消失了,同时打下来好大的血块。由于老公那时在外地上班,所以晚上全部由我一个人带宝宝,宝宝由于肚子不舒服,经常哭闹,所以我妈常会过来帮我抱会儿。说实话,那个时候我很心疼宝宝,可就是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只会傻傻地看着宝宝哭。直到出了月子,还是我妈发现,宝宝肚子大得惊人,摸上去像石头一样硬,吃好多药也不管用,最后还是用了我外婆传下来的生姜汤才给医好。那阵子,我心情差极了,宝宝不乖,我又肛门收不上去,所以每次只求快点哄宝宝睡,也没有什么心思下地走走,整个坐月子期间,除了上厕所,我基本没有下床过,更没有下楼走走啦。 所以现在一谈坐月子,我的感觉就是很累。还好是自己父母帮着照顾,换了保姆,月嫂恐怕也要怨的,实在是太麻烦了。还好,现在宝宝8个月了,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只是回想那一段,就是三个字:太辛苦!

  网友瑞璇苗苗0112:生完女儿正好快过年了,原打算请个月嫂或保姆的,人倒是托了不少,就是没有合适的,最后只有由婆婆和老公的姐姐组成临时护卫队了。本来我准备上妈妈那里过这一个月的,可仔细想想,我妈也不是个那么有耐心的人,要她照顾一天两天可以,一个月时间太不容易了,再加上老公一再要求就在婆家坐月子,所以就这样了。婆婆身体不好,腰椎开过两次刀,干不可重活,姐姐也是个身体不太好的人,自己还有个5岁多的男孩要照顾,比较辛苦。那个月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又恰逢过年,事情多。每天早上,婆婆出去买好早餐和中午的菜,姐姐就在家里抱孩子,等到宝宝饿了就抱到我这里喂奶,吃完就又把她抱着。吃完早餐婆婆开始做我喝的汤,鲫鱼,鸡汤还有猪脚轮流做。做完汤婆婆和姐姐一起准备午饭,然后就趁下午时间买菜再准备晚饭,晚上还要配合老公给宝宝洗澡。就这样度过了这个不得不过的30天时间。每天我就是在昏噩中吃饭睡觉喂孩子,还有点厌世的的感觉,就是人们常说的产后忧郁症,不能出门,不能读书看报,好惨。给我选当然是自己的妈妈照顾会贴心点,至少心理上有人安慰,婆婆和姐姐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那是生活上的,月子里心理状态很不好。好在都过去了,现在一切已经慢慢好起来了。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