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趣事:夜半伙头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5:50  新浪育儿 我爱壮宝宝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网友我爱壮宝宝原创:

  上小学的时候,家里住的是那种老式的两层的筒子楼,一层楼住着五户人家,没有专门的厕所、厨房,家家都是在自家门前的楼道上砌个灶台、堆点煤用来做饭炒菜。每到做饭时间,锅碗瓢勺、火钩火钳的好不热闹,饭做完了,从煤堆里铲点碎煤面,加点水和成煤糊盖在灶炉子的火面上,中间留个火眼,就是封火了,用火的时候把这层煤糊捅开,放上块煤引燃一会儿,火就旺了。封火是门技术,封严实了火会被盖熄,封松了火苗窜上来燃尽煤糊也会熄,火封得好的,灶火可以保持6个小时不熄。

  奶奶是个勤劳的人,怕街上卖的早点不卫生,早上总是亲自给我和弟弟做早餐。早餐能有白面馒头和鸡蛋,在七十年代末也算不错的啦。可我和弟弟毕竟是八、九岁的孩子,懂不了大人的心思,街边卖的那烤得焦黄的烧饼、酱油拌的包着泡菜和辣椒的糯米饭团、还有贵州特有的“碗儿糕”,一种用发酵过的酸米浆加糖精蒸成的小碗般大小的米糕……让我们不知咽了多少口水,嘴馋啊。

  一天早上,我家的火不知怎的熄了,眼看现生火做早餐肯定来不及了,奶奶一边埋怨爸爸头晚把火封实了,一边递给我和弟弟每人两毛钱,“去,赶紧买点吃的上学吧!”捏着来之不易的两毛钱,我和弟弟欢天喜地上学了。五分钱一个的烧饼我们各要了一个甜的和一个咸的,再买两个五分钱一个的碗儿糕,真香啊!家里早餐不是这味!舔舔嘴巴,哦!还有糯米饭团没尝过呢!这天晚上,尽管上眼皮和下眼皮已经不听使唤地老打架,我们仍然坚持“刻苦学习”到深夜,见爸爸妈妈和奶奶都睡下了,我打着手电和弟弟溜到我家灶前,弟弟拿着火钎子顺着火眼插下去,前后左右地一搅和,煤被搅松了,哈哈!等到明早火一定燃尽了,我们可以尝尝糯米饭团了!

  果然,奶奶起来时火已经燃尽了,一向号称封火技术最佳的爸爸连连自责、连连反省自己头晚是否有操作失误之处,就在我们窃喜大功告成,等着领钱之时,邻居刘婆婆慷慨借火 “用我家的火吧。”天哪!刘婆婆:您捣什么乱啊!我们恨死您啦!

  上学路上,沮丧之极,总结计划失败的教训,我们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再接再厉,一定要成功!夜半,躺在床上努力地不让自己的眼睛闭上,支着耳朵聆听着楼道上的动静,等一切都安静了,漆黑的楼道里出现了两个小小的身影,鬼鬼祟祟的……

  还在睡眼朦胧时听见楼道里 “咳!我家火熄了!”,“我家的火也熄了!”哼!看你们谁家还有能耐慷慨借火坏我早餐大计!呜啦!终于吃上糯米饭团啦!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夜半娴熟地捣火,清晨美滋滋地光顾着不同的早点摊,好不自在。楼里的人家都在纳闷以前封得好好的火怎么这几天总熄。又是刘婆婆,夜半上厕所时,将两个捣火的小家伙现场捉住,熄火原因真相大白,在大家善意的打趣声中,我和弟弟按奶奶的要求逐家登门道歉。

  从那以后,爸爸把“上街吃早点”做为一种奖励,为了得到奖励,我们要学习成绩好,爱劳动……再也不需做夜半伙头军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