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稚气小子的小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8:25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网友铸铸妈原创:

  儿子的煞有介事的满腹经纶让他有时显得很是老气横秋,真不敢相信那些具有对生活深刻理解的颇有哲理颇为深沉的话语,就是出于眼前这个才7岁的小孩子。虽然他的“大智慧”通常撞击出许多“动人心魄”“惊天动地”的火花,虽然那些火花灿烂得让我目不暇接又张口结舌,但更多时候,他是稚气的,他的单纯得一塌糊涂的稚气更让我喜笑颜开。

  瓷瓷的名字

  儿子对自己名字的尊严向来很捍卫,不许人家叫他名字的谐音或误音,所以,我们对他名字的叫法也相对谨慎,生怕在不小心不经意的错误称呼里伤害了他。

  前天上学的路上,儿子突然对我说:“瓷瓷多幸福啊!”语气里有太多的羡慕和向往,我好奇:“难道你就不幸福?”儿子的漫不经心的回答让我立刻笑得喘不过气来:“她妈妈叫她小瓷瓷,她妈妈的同事叫她小瓷,她爸爸叫她阿瓷,老师和小朋友叫她XX瓷,瓷瓷幸福一点的,她有好多名字,我只有一个名字……”我笑着说:“你也有很多名字呀,爸爸妈妈叫你宝贝,婆婆姑姑舅舅他们叫你小铸,爷爷奶奶叫你铸铸……”儿子愤怒地跳起来打断我的话:“那些怎么算名字哦!”晕!瓷瓷那算名字,怎么到你这儿就不算了呢?

  是你偷偷长的吗?

  种植可以培养孩子对事情的专注性和持久性,今天春天,我带着这个目的和儿子一起迷上了种植。我们家所有的边缘微微破损了的盆呀碟的连同强迫我们赶快吃空的雪糕盒子,无一幸免地成为了他的种植器皿。

  原以为他对种植活动的兴趣只是三分钟热度,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他对种植的热情不仅保持着一如开始般的高涨,最近还发展到让我在网络中购买花的种子进行新一轮的种植。网购的种子到了,他立刻就按程序把三种种子分别种在雪糕盒子做成的花盆里,然后天天蹲在花盆前观察,我告诉他,种子发芽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到变化的,间歇性的观察和在每天的规定时间观察更适合用在种植上。他不管,一如既往地坚持,但是,种子发芽的神奇迹象并没在他一下也不敢眨的眼皮底下发生,他沮丧啊。

  某天早上,儿子兴冲冲地跑来告诉我:“妈妈!凤仙花的种子发芽了!三色旋花的种子发芽了!连葫芦的种子也发芽了!”我和他一起在小小嫩嫩的苗苗前欢呼起来,他又说了:“小种子,为什么我看着你就不发芽要偷偷地自己发芽呢?真淘气!”“还有呢!妈妈,你看看,那扁豆长这么高了,怎么就不开花呢,人家小小的绿豆都结小豆子了!”那语气分明是对种子发芽的不合适宜的责怪啊,我忍俊不禁。

  哈哈!我长肌肉了!

  为了让儿子喜欢吃青菜,从小就在我的陪同下看了很多关于饮食营养的儿童读物,吃菜的功能儿子可能比别的孩子稍微懂得多些。既然懂了就要运用才对,他不是,这些知识平常都属于闲置状态,等到有孩子来我们家吃饭了,他才扮出学问高深的小模样来。

  星期四晚上,幼儿园老师朋友的孩子过来我们家吃饭,由于那小弟弟不爱吃蔬菜,他又一次大显身手:“弟弟,你看看哥哥,啊呜一口吃掉青菜,你看看我的胳膊,立刻就——”儿子把短短的袖子捋得高高的,抓起拳头让小弟弟看他的肉胳膊——小小的“老鼠”真的冒出来了!“你看看,哥哥的肌肉长出来了!赶紧吃青菜,哥哥也加油吃!”然后他又吃一口蘑菇,再秀一次,看他那认真的样子,你就会知道他坚信他做的一切,都是真的。效果真有这么直接吗?哈哈!

  胸腔RO胸枪

  人体世界是每个孩子都想探究个清楚弄个明白的神秘地带,最近,儿子对身体的好奇从牙齿转移到了胸部,他的同音字的学习经验,同时在他认识人体上帮了一个倒忙。儿子洗澡的时候拍着自己的胸脯说:“妈妈,你说说看,我们这里叫什么来着,我好象听你以前说过的。”我回答:“胸部啊。”儿子又拍了拍胸脯,有微弱的空洞的回响:“里面好象是空心的呢!”好恐惧啊!里面空的?我凭自己的印象解释:“是的,如果里面没有肺没有心脏、血管和肌肉,那里面就是空的。因为这些器官对我们人体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要用骨头包起来,我们把骨头包着的装着这么多器官的地方叫做胸腔。”

  “胸枪?枪?”儿子的嘴巴吧嗒嗒地开起了冲锋枪。我没听清楚,更不明白儿子的枪声由什么引发的,儿子怕我不理解,又把冲锋枪变成了“手枪”,他把肉乎乎的手枪在我眼前晃了晃:“妈妈,喏——胸枪就是枪呀!”晕!这个枪啊!

  小小“科学家”

  儿子喜欢做实验,其中各种各样形式物质的混合与分离是他进行科学实验中的最爱。最近一个月里,他对“香水”的“制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好多天的琢磨,他最后选择了香喷喷的还伴有鲜艳色彩的牙膏作为“香水”制造的原料。

  每到周末,他就窝在洗手间里潜心做他的实验——先把什么颜色味道的牙膏如何如何,再如何如何,再如何如何,然后如何如何,还把香水的制作过程很认真仔细地写下来……最后,他硬是要把他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科研成果”与我分享:“妈妈,赶紧涂涂看,这是我最新做出来的香水啊!”我的心发抖啊:“会变白吗?”儿子坚定地说:“不会变白,会变香!”最近几天,儿子又迷上了毛细现象的实验,一天到晚地想着用什么材料把左边杯子的水引到右边杯子里来,绳子?纸巾?吸管?……真晕啊!儿子在实验成功后又会带给我什么惊喜呢,真想不出来!

  ……

  一口气写到这里,脑子里的关于稚气儿子的有趣记忆却没丝毫停顿的意思——快乐幸福把我的心塞的满满的,这稚气可爱的孩子,给了我多少欢乐啊,他一定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我是多么享受多么感激生活里的这种简单的快乐啊!

  当我看到人家的孩子都迈着沉着稳健的步子走向成长时,说实在的,我的心情有时很矛盾:一方面想着孩子快快成熟起来吧,一方面却赖在此时此刻的儿子制造的简单幸福快乐里不想向前,甚至还妄想时光从此停顿!后来再想想:算了,不强求什么的好,反正成熟是成长的标志和必然,该成熟就成熟该长大就长大。

  哎,我真是个矛盾又罗嗦的妈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