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一个好妈妈的三颗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01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女儿参加游泳班,断断续续的已经有三个多月了,中间因为回老家,还落下了近一个月的课程,回来以后紧赶慢赶地给她补,才勉强能够参加6月底的升级考试。虽然面对她能否升级,我并没有抱很大希望,而且她本人根本对升级没有什么概念。看到她从泳池两手空空地跑出来,我还是有点惋惜。一边拉着女儿的手往更衣室走,一边问她:“老师今天没有给你发升级证书吗?你哪里做的不好了?不会自己跳下去吗?”“不是啊,我今天不想在水里憋气啦,有点遗憾吧。”女儿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被她弄得又好气又好笑。遗憾,什么遗憾?这么小的人,懂得什么是遗憾。

  离开游泳馆的时候,我从教练那里得到了女儿的评价表,才知道这次考试真的很遗憾啊。女儿只差一个科目就可以通过升级了。回到家里,我把评价表给她爸爸也看了看,不无遗憾地说:“真可惜啊。”“没什么的,又不是明天就让她去当运动员,她玩得开心就好了呗。”老公很自然地安慰我。

  想想也是如此,本来让女儿学游泳就没为了什么当运动员的目标,想着就是让她玩玩水,开心开心。不过,该努力的时候也不能放松啊,对孩子的教育也得一张一弛,该紧的地方紧,该松的地方松。我在心里早打定过这样的主意。因此,我就对女儿说:“下次游泳你要努力一点点哦,你还差一点点就可以升级了嘛。”本来想用这句话,给女儿略微地施加一点压力的。没想到,她小人家回答得干脆:“妈妈,你和爸爸都看我训练吧,一直看到结束。不然我努力不了。”原来,她心里还有这么一本帐呢。

  从女儿开始学游泳,陪练这项艰巨的工作就由我担当了,谁叫她爸爸工作忙呢。偶尔遇到周末训练,她爸爸也会来看一眼,但也仅限于结束的时候那么几分钟。等着结束,把女儿接回家就算完事了。难怪女儿,觉得自己受冷落了呢。我赶紧把这个情况跟老公做了传达。当天晚上,我们就开了一个小型家长会。于是,我在发现老公做爸爸的不合格处的同时,也反省了自己。

  一直知道要当一个好妈妈不容易,可是心里还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毕竟如今只有一个孩子,不想让孩子的幼年时代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过去。可是每当遇到实际问题,有时候还真不知道如何解决才好。想来想去,觉得当一个妈妈最好应该具备有三颗心。

  第一颗心:细心

  一般大家都以为当个好妈妈最起码得有一颗爱心,我觉得这并不是首要条件。因为没有妈妈不爱孩子的,所以具备爱心是理所当然的事,可以不算做当好妈妈的条件里面。而细心就不一样了,每个妈妈都能做到有爱心,可是不是每个妈妈都做得到细心的。

  当妈妈的细心在于对孩子的观察,认真仔细地观察孩子应该是做好妈妈的第一步。记得女儿刚出生,从医院回到家以后,总是不停地哭闹。喂奶也哭喂水也哭,睡觉少,总是哭。我跟所有的新手妈妈一样,总觉得是自己的孩子有问题,难带烦人,老怀疑她是这里有病那里不舒服。所以一有点什么就赶紧往医院跑,结果半夜三更被儿科医生好好的教育了一顿。

  那个儿科医生给我做了简单的科普,告诉我当好妈妈首先就得学会观察孩子。跟老中医似的得知道望闻问切,对孩子的生活规律,日常饮食,情绪变化等等都得仔细认真地观察。不在于早早地下结论,而在于观察。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特别是对年龄小自己还不能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来说,妈妈的观察就是帮助她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了。相信孩子的能力,然后经常认真地观察孩子的行为,就能了解孩子的需求。

  儿科医生的话,让我迈出了当妈妈的第一步。从那以后,面对孩子的各种行为,我首先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尤其是孩子渐渐长大以后,我更加体会到细心观察的重要性,孩子的行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她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平时养成,只有平时充分地观察孩子才能了解孩子行为的发生。

  第二颗心:耐心

  说实话,我不是个有耐心的人。面对孩子的淘气,有时候我也会忍不住要发火。正因为如此,我才觉得耐心其实应该是当好妈妈很重要的一项品质。有很多事情,就是在妈妈的十分耐心下,才会结出果实的。

  比如说,关于女儿的阅读问题。从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接受了亲子阅读的教育,非常明白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所以我就经常地给她买书借书,想方设法地让她读好书。可是,没想到女儿始终对那些我认为的好书,童话书感不起兴趣。每当要让她跟我一起读书,她翻两三页就跑了,有时候干脆说,不要看,让我很是头疼。如果这个时候,我没有了耐心,也许女儿真的就会远离阅读。可是,我没有,我想既然是有利孩子的事情,我就应该想办法做好。

  于是我就观察她平时都对哪些东西感兴趣,她对语音的节奏感兴趣,我就给她借这样的书。她对汽车感兴趣,我就给她买各种各样汽车的书。不再拘泥于一定要她读经典童话之类的范围中。就这样反反复复,我的耐心得到了回报。女儿开始能对一些书感兴趣了,遇到她喜欢的,还要让我给她连续读好几遍呢。

  第三颗心:童心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做父母的最重要的我想就是要保持一颗童心了。只有拥有一颗童心的父母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需要。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因为我们毕竟已经在这个红尘滚滚的世界里,摸爬滚打了差不多三十多年。所以我们自认为自己的经验教训是最丰富的,我们一心想把自己的经验教训传授给孩子,希望孩子不要在自己曾经跌倒的地方再次跌倒。

  可是,我们的这种好心恰恰是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的,孩子她根本理解不了当父母的这片好心。因此,我们必须回到孩子的原点,跟孩子站在同样的角度考虑孩子的需要,在这样的角度给孩子做一个指导。

  女儿长到三岁以后,我发现她的语言成熟了,想法也比以前多了。她正在用她自己的眼睛耳朵身体感受着这个世界。她对下雨感兴趣,她对踩水塘感兴趣,她对自己的大便都有很浓厚的兴趣。仔细想想,这些不也正是我们小时候感兴趣的东西吗?所以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还是首先得理解孩子的这些想法,帮助孩子一起解决这些她的疑问和困惑。

  我们以一颗纯洁的童心跟孩子一起长大,我们才会发现孩子世界里许多奇妙美丽的东西。我们让孩子觉得亲切,孩子也让我们觉得更可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