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上班妈妈的爱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57  新浪育儿 嘉嘉宝贝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嘉嘉宝贝妈妈原创:

  休完5个月产假后我就奉命重返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上班妈妈。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后才能见到小宝贝,这份难熬的牵挂可以说是每位上班妈妈的心结。

  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上到什么样的山就唱什么样的歌儿。经过我一年多的前线实习,逐渐摸索出了一些关爱宝宝的锦囊妙计,写出来供上班族妈妈参考。虽然不能一天到晚地陪伴宝宝,注视宝宝的一举一动,但上班妈妈照样也可以让宝宝感受到母爱无处不在。

  一、上班前下班后的肌肤之亲

  宝宝知道妈妈要去上班,会很伤心,甚至抱着妈妈的腿哭着不肯放,这也是本能反应。以前女儿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跟到电梯口都不撒手,看着她哭得梨花带雨的,我的心里也跟着流泪。为了不让这种悲情场面重演,我将生活习惯作了一些调节。

  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在宝宝未起床时洗漱完毕,然后花些时间侍候宝宝起床,让她一觉醒来感到有妈妈在身边的安全感。穿衣服时在宝宝腋下或背部挠几下,使她体会到早起的乐趣,一天的开始就有个好心情。待宝宝情绪稳定后才准备跟宝宝说再见,最好是抱起宝宝,在她耳边轻声讲明妈妈离开的理由:“妈妈要去上班了,如果宝宝在家乖,妈妈很快就回来啦!”再给宝宝一个香吻或用手指轻轻刮一下她滑嫩的小脸蛋。妈妈千万不能趁宝宝不注意时偷偷离开,这样宝宝会整天找妈妈,因见不到妈妈而心神不宁,玩得也不开心。应该让宝宝接受妈妈离开的现实。

  下班回到家时喊着宝宝的名字进门,宝宝会欢快地跑出来迎接,妈妈趁机俯下身捏捏她的脸蛋或抱起来狠狠地亲亲宝宝,让她体会到妈妈的存在。

  二、和宝宝一起玩游戏

  下班回到家后,将家务事交给保姆或其他人,全身心的珍惜每一刻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在吃饭前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澡盆里放些小鸭子、小水壶之类的玩具,让宝宝在澡盆里尽情戏水。或者在水里给宝宝做按摩,常常会乐得宝宝咯咯笑,赖在澡盆里不愿起来。

  洗完澡后换上干净衣服,将玩具箱搬出来,和宝宝玩些益智游戏,比如套塔、堆积木、穿绳子、钓鱼、写字画画等,通过游戏训练宝宝的各项技能,逐步煅练宝宝各阶段的大动作及精细动作。

  三、妈妈宝宝温馨时刻

  吃晚饭时尽量鼓励宝宝自己吃饭,当然一般上幼儿园前的宝宝还需要大人喂饭,妈妈 喂饭时也给宝宝准备一个勺,以便宝宝自己吃饭,同时也可以进行妈妈宝宝互相喂饭游戏,妈妈给宝宝喂一口,也鼓励宝宝给妈妈喂一口。这样宝宝吃饭变得积极了,也能煅练宝宝各种能力,初步培养宝宝的教心。

  吃完饭后,和宝宝一起听音乐、跳舞也是一种温馨时刻,放着欢快的儿歌或经典的钢琴曲,拉起宝宝的小手或是抱着宝宝随着音乐一起扭动,即使你不会跳舞也没关系,只要随着音乐带着宝宝扭动腰肢就行了,并且时不时地与宝宝四目相对,宝宝会很快乐地从你的眼神中感受到温馨的母受。

  四、睡前讲故事

  吃完睡前奶,和宝宝一起躺在床上,轻轻地拍着宝宝,讲一个小故事,让宝宝在安静舒适的氛围中进入梦乡。故事要短小精练且要有教育意义,自编自演也行,而且要讲得生动,这样宝宝才会安静下来瞪着好奇的双眼专心地听着妈妈的故事,直到双眼逐渐迷离睡着为止。可不能小瞧睡前讲故事的威力,这绝对是对白天不能陪伴宝宝最好的补偿,而且还可以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

  五、休息日带宝宝去游玩

  平时都在小区内活动,已不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上班妈妈可以利用休息日带上宝宝出去 游玩,记得也要带上爸爸哦,让宝宝在父母的呵护下亲近自然,感受外面的精彩世界。活动范围宜选在市区内的大小公园、商场、少年宫等儿童活动的地方。

  宝宝对妈妈的感情并不取决于相处的数量,而在于质量。让宝宝跟你在有限的时间里享受无限的快乐,一个小时的快乐时光胜过四小时的漠然相处。虽然上班后和宝宝相处时间少了,但上班妈妈照样能做个合格妈妈,也照样能让宝宝感受到母爱无处不在。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