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中感受异性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52  新浪育儿 sgq冬雪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sgq冬雪原创:

  有一句话:母亲教给孩子生活,父亲教给孩子勇敢。在女儿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使我更深刻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五一前,给女儿开了次别具一格的家长会,班主任让家长光谈孩子的优点,孩子光谈家长的缺点。有一对父女声泪俱下,父亲痛切的说:因为自己没有处理好家庭,没有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致使孩子心灵受到伤害,作为父亲是失败的。而女儿流着泪说:虽然我的家庭破裂了,但父亲仍然关心我,给我勇气,激励我好好学习,长大后能够自食其力,能够有所作为,我不会让父亲失望的!好多的家长感动的流泪。

  另一位家长向自己的女儿检讨:由于工作忙,没有给孩子足够的父爱,父爱与母爱是不同的关爱,母爱代替不了父爱。人常说,男人要顶天立地,更应给孩子做好榜样,母爱表现在柔,父爱表现在刚,对孩子是缺一不可。一直以来都是妈妈关心你多些,今后,爸爸保证,无论怎样忙,每天晚上九点陪你到九点半,哪怕什么也不干,你写作业,我看书,我要让你知道父亲就在你身边,什么也不用担心,我保证每天这半小时爸爸是属于你的。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现在的孩子太孤单,没有兄弟姐妹做伴,没有打闹追逐的快乐,没有成长的惊奇,即使有堂兄表妹,不在一个房檐下,自然谈不上亲密无间。现在的孩子太孤独,没有倾诉的伙伴,即使长辈疼爱有佳,可孩子也有情愫倾诉,需要知音倾听,一旦有男生打电话找女生,家长就凶态必露。现在的孩子游戏太少,除了银子买来的玩具,大自然的畅游只有假期才能享受到。现在的孩子身体长的快,心却脆弱无比;智力增加,自立却下降;智商增高,情商却是零。现在的孩子太迷茫,不知人为何物,却装深沉的大发感慨:情为何物!并声言:我们的爱情与你们的爱情已经不同了!

  开完家长会,胡乱想着回到家,给老公传达会议精神,并特意表扬了那位家长的行动后,试探着和老公磋商:你以后多陪陪女儿,天天跟着我,竟是油盐酱醋,没有一点新鲜话题,把孩子的棱角都磨没了。以后能推辞的应酬就辞了,多和女儿沟通,让她感受你工作的辛苦,接触到家庭以外的世界,有新鲜话题也能扩展孩子的视野。再就是女儿大了,正是青春发育时期,对异性充满好奇,父亲是女孩子的第一个情人,让她感受到你的思维方式,体会考虑问题多种角度,嗅到你的体味,感到你的呵护,让你的体温留在孩子心里。让她知道男性怎样的生活,怎样接人待物,怎样看待世界发生的一切,怎样处理身边的事物,怎样保护自己,怎样看待自己的价值。老公郑重的点点头:放假让她跟着我上班,给我当秘书,很快就能改变目前状况。我又气又乐:你想把女儿变成工作狂啊!

  “五一”我去北京,创造机会让女儿和老公单独生活。女儿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与自己的父亲这么长时间的亲密接触,自由的不亦乐乎,把城里的饭店吃了个遍,新衣服新鞋,逛街看电影,一起上网,一起看足球,象个尾巴似的从早跟到晚。只有一样女儿不跟着,老公去喝酒,女儿说:我还不想做酒鬼,所以不愿意看见酒鬼。女儿发信息向我汇报每天爷俩的动向:还是爸爸好,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想吃什么就去吃什么,哪象你抠门!老爸喝多了,又在给我讲奋斗课呢,老妈你怎么给我找个酒鬼爸爸呀!和老爸在办公室,他在加班,我在给他打资料。看着女儿的信息,心里就乐,爷俩平时很少沟通,有时一个星期说不上一句话,老公每天三更半夜到家,女儿正做着美梦,早晨不到七点女儿去上学,老公还在梦乡,所以两人十天半月不照面是经常的事。因此,在女儿眼里,老公是工作的奴隶,是为了她上学而挣钱的机器。希望通过这次爷俩的单独交往能提高女儿对自己老爸的认识,能理解人活着需要工作,倾注心力的工作就是事业。人要有自己的事业,必须在学生时代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以便到社会迎刃有余,能施展自己的抱负。

  等我回到家,女儿与老公已是坚不可摧的同党,事事配合默契,甚至把我当成了讨厌的第三者。

  我恨恨的对老公说:我用了十五年培养的人才,你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挖走了。

  老公得意的说:我是用自己的魅力征服的,没用任何手段啊!

  我讨好的问:我送给的礼物咋样?

  老公咂咂嘴:嗯,女儿挺对我的口味,都是我的遗传基因优秀啊!

  我一拳抡过去:我十五年的心血,让你一句话把功劳都磨没了。

  老公哈哈大笑,我也被逗笑了。

  我去开期末家长会,班主任特意赞扬了女儿:这学期突然感到孩子长大了,对学习很自觉,很主动,看问题有了深度,对中考比同班的学生提前有了认识,有了紧迫感。你的孩子变化是最大的,虽然成绩稳步中提高不大,但心理状态特别好,令老师吃惊。如果再刻苦些,再努力些,会让老师更吃惊的。听着老师的表扬,心里特高兴,老师对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都看在眼里,装在心里,甚至比家长都了解孩子。孩子的脾性,爱好,交接的什么样人群,心理变化,眼神的游离,班主任了如指掌。女儿能遇到这么敬业的老师是很幸运的,最幸运的是从小学到初中遇到的班主任都是男性,都是品德高尚、非常敬业的老师。从思维方式,看问题的角度,女儿受益非浅,不仅学到了课本上知识,也学到不少课本以外的知识。人不是说,同行相持,异性相吸吗,其实对孩子也是如此。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