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淡槐花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53  新浪育儿 深浓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深浓原创:

  不知为什么,时常会想起家乡的槐花,想起那些槐花飘香的美丽岁月……

  记得我家老屋大门前就有一棵粗壮的槐树,每年春天,浓密的绿叶间便挂满了一串串洁白的槐花。微风徐来,若有若无的淡淡清香直往鼻子里钻,令人心旷神怡。我们这些孩子常趁着大人不在家,会偷偷地象男孩子般地爬到树上去,惬意地跨在一个可以倚靠的枝杈间,随手摘下一串垂挂在身旁的槐花,放在鼻子下轻轻地嗅着,在淡淡的槐花的清香里,看温暖的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在地面如水般的摇曳。

  村头巷尾有些槐树长满了刺,但越是有刺的槐树,槐花却格外的多,也格外的香艳。我们却不管这些,常常把槐花连着那枝叶一起折下来拿在手里把玩,走到哪儿,槐花的香气就飘到哪儿。更有那嘴馋的,拽下一串槐花胡乱地在衣服上擦擦,塞进嘴里津津有味的吃起来。槐花的味道淡淡的,甜甜的,伴着槐花的清香,是春天的味道。也因为我们这些不爱卫生的毛病,那时我们的肚子里常闹蛔虫。

  想起来,小时候的雨水比现在多多了,刚刚晴空万里,忽然乌云密布,大颗大颗的雨点似千军万马般呼啸而来,铺天盖地的狂泻一番,很快又停了,黯淡的天空逐渐地放亮,巷子里水沟里的水哗哗地流淌,一直流进村头的水塘里。暴雨后的天空,格外的纯净,村前屋后的树木被雨水冲涮得格外绿,空气中弥漫着槐花独特的清香,那香气在大雨过后愈发的浓烈,不需你深呼吸,一阵阵的扑鼻而来。那清香无处不在,飘散在每一个角落。我们这些孩子从家里跑出来,把裤子卷及膝盖,在巷子中央弯弯曲曲的水沟里淌水玩。大人们也从家里出来了,有的背着锹,有的拿着锄头,到田野里去看庄稼被水淹了没有,还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家常……

  多少年过去了,我还能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情景,那热闹温馨的画面,还有那弥漫在空气中的槐花的清香,飘过长长的岁月扑鼻而来……

  记起年少时,暮春的清晨空气里常飘着淡淡的槐花香。早晨起来去学校,从开满了槐花的槐树下经过,那一串串垂挂在绿叶间的槐花在清晨的薄雾里若隐若现,如同一个个纯朴而又羞涩的女子静静地伫立,既朴素又淡雅,幽幽的香气扑鼻而来,常常令我忍不住驻足凝望,那一刻,我满心里都是愉快的情绪,忽然便生出“生活是多么美好呀”的感叹。

  在这异乡奔波,不知有多少年再没见过家乡的槐花开了。前段日子回乡休假,恰逢美丽的人间四月天,终于重见了槐花开时的美丽景象。

  那日正立于后门前的水塘边,忽然闻到一缕淡淡的花香,我抬头望去,惊喜的发现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槐花已悄悄地挂满了枝头。见到这久违的槐花,闻着这熟悉的花香,仿佛见到多年未见的好朋友,美好的记忆一下子全都涌进脑海里来了。

  夜深人静,走出大门,天上挂着一轮清月,夜是那样的宁静,风是那样的清凉,水塘里传来了久违的蛙鸣,空气中弥漫着槐花淡淡的幽香。夜色笼罩下的村庄高楼林立,早已不是多年前那贫穷的模样。那条我们曾经走过无数遍的熟悉的巷子里,已经没有几户人家了,有的在另外的地方建了高楼,还有许多人家都出外淘金去了。不见了从前热闹喧哗的景象,幼年的玩伴早已各奔东西。一年又一年,槐花开了谢,谢了开,在这美丽的夜晚,有谁还能记得它呢?

  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这次回去我才发觉,原来槐花的花期如此的短暂,仅有10天左右。可不知为什么当我想念过去,怀念故乡,我整个的记忆都弥漫着槐花淡淡的清香。

  那清香,凝结在我的记忆深处,在每一个想起的瞬间轻轻地唤醒我沉睡心底的感动和留念……

  我亲爱的各奔东西远在异乡奔波的幼年玩伴,你们还好吗?我尊敬的依然在故乡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邻里乡人,愿您们永远幸福安康!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