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保姆的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34  新浪育儿 嘉嘉宝贝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嘉嘉宝贝妈妈原创:

  套用某个名人的话说“找个好工作难,找个好老公更难,找个好保姆难上加难”,还有人夸张地说找个好保姆比美国选总统还难,相信家有保姆的妈妈们深有同感吧。

  电视剧《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可谓是演尽保姆的“千姿百态”和找保姆的酸甜苦辣。不幸的是在休完产假后我也加入了找保姆一族,因当时爸妈有急事要在春节前回老家,正逢保姆荒。在七弯八拐的熟人介绍下,终于有个四川的阿姨答应在我们规定的时间赶到,从此开始了家有保姆的酸甜苦辣日子。

  一、大失所望的保姆

  当保姆风尘仆仆地进到我家时,让我大失所望,简直与熟人描述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四十来岁,人倒没多高但却有着魁梧的身材,水桶似的腰,猪八戒似的肚子,身上似乎还沾满了泥土味。我是一百个不愿意,可这节骨眼上,人家可是卖掉了家里几头正值长肉的生猪赶来的,千里迢迢的不能让人家再回去吧。

  我翻箱倒柜地找出几件婆婆的旧衣服,让她进到洗手间从头到脚洗个遍,第二天又带她去医院抽血化验体检。象我们这种工薪家庭家里又没有个老人,即使去中介找保姆没根没蒂的也不放心,好歹人家有点根源。经过权衡再三后,我还是勇敢地将她留了下来。

  二、劳心劳累的培训

  她没有身份证,也不会写字,我们不知道她叫什么,而且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满口的家乡话听得似懂非懂,如此的硬条件又失望得我后退几步,可是没有其他办法了。只知道她姓杨,后来我和老公就喊她杨姐。

  我对杨姐的工作内容作了些规定后,就开始对她进行一些带孩子的培训,当然用她的方法是肯定不行的,她连用奶瓶喂奶都不会。从热水器、电饭煲、微波炉等一些基本电器的使用方法,到冲调奶、喂奶、喂米糊、做水果汁、蒸鸡蛋、甚至抱孩子的一些细节,以及拖地板、抹家具等都手把手地教。说实话用教她的时间我都做完了,可她偏偏又记性不好,几乎每道程序都要反复教好几次,而且还一个劲地嘀咕“这么啰嗦”。我用尽了所有的耐心和容忍度,还为孩子量身定做了个日程安排,几点喝奶,几点吃辅食,几点喝果汁,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外出活动,甚至连喝水的时间也定好了,她只需按章照办就行。一个多月确认她能基本带好孩子后,我就重返工作岗位了。

  三、提心吊胆的日子

  上班时我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典型的心猿意马。整天盯着手表看,想着这个时候孩子在家吃了没有,睡了没有。每天往家里打无数次电话,随时打探实情。有一次我打家里电话一直都没人接,急得我打爆了办公室电话,竟然将电话打到了小区内的保安队,结果保安去家里按门铃也没人开门,急得我心跳加速N倍,脑子里尽是些保姆偷窃或拐卖儿童的一些报道。赶紧打电话让老公搭摩托车飞回家,结果虚惊一场,杨姐正在给孩子喂奶。原来是电话坏了,老公用手机打了几次电话还是不响铃,门铃的电池用完了也不响。一场虚惊吓死我多少细胞啊,类似这种虚惊场面可不少,好在我身上的细胞分裂得快。

  四、斗智斗勇的较量

  人都有偷懒的习惯,更别说是保姆了。我们在家时倒挺勤快的,基本上能按章操作,奶 瓶餐具每天消毒一次,每次用时用开水再消毒;孩子睡觉时要挂蚊帐;衣服要与大人衣服分开洗,而且只能用肥皂不能用洗衣粉,且洗干净后要用柔顺剂过一次;煮粥时要放些配料;不能让孩子看电视……。当面一套,背面一套可以说是保姆的通病,为了使孩子得到更好一些的照顾,我开始了和保姆斗智斗勇的较量。当我发现孩子的一套新衣服被大人衣服染黑后我就拔掉了洗衣机的水管;当我提前回家看到保姆正带着孩子看电视时我收起了电视天线和摇控器;当我看到奶嘴掉地上时保姆捡起来在身上擦一擦照用后,我就要求她在每天早上我出门前煮一次奶瓶;当晚上孩子象饿狼似的抢桌上的饭菜时我就要求保姆每天将孩子吃的粥留一点给我看,一来可以试试味道,二来监督她是否煮给孩子吃了……虽然这样做并不符合我大大咧咧的性格,但是为了解决孩子温饱实在是情非得己啊。

  五、呕心沥血的早教

  现在育儿都流行早期教育,指望一个大字不识的保姆那是不可能的,能让孩子吃饱就不错了。关键时刻还得靠我这当妈的,我搭上了所有的业余时间,一到下班时间第一个冲出办公室,用最短的时间回到家,改头换面后陪孩子玩游戏,学说话。按照育儿书上的指导玩游戏,训练大动作,精细动作,培养能力等等一样都不漏掉。对于我这个育儿盲来说那可是呕心沥血啊,我家那本育儿书被我翻得体无完肤。除了上班就是带孩子,连老公都成透明人了。真的不容易啊,值得安慰的是女儿各项发育指标都偏上。而且女儿并没有和保姆同流合污而是说上了标准的普通话,能听三种语言(国语、川语、粤语),这可能是我挖空心思地讲故事的功劳吧。

  六、尊重保姆是爱孩子的另一种表现

  保姆也是一种职业,也需要被人尊重,这是肯定的,况且宝贝的吃喝拉撒都掐在她手里, 如果她一生气报复足以毁掉你一世,知道这种利害关系后就得将保姆当成自家人,保姆才能将孩子也当成自家人。首先要从穿衣打扮上关心,我时不时让单位最胖的阿姨买衣服时也帮我捎几件回来送给她,甚至翻遍婆婆的衣柜找些她能穿的衣服给她,反正婆婆住在美国用不上了。吃饭时我先带着孩子让她吃完后我再吃,吃水果时等她一起吃,即使切好了西瓜她要去洗澡我还是等她出来一起吃,冰箱里备好的饮料、牛奶、雪糕让她随时吃,给她这么胖的身子骨随时降温,一有点头痛感冒即刻给她买药,还给配上维生素片及肌苷,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要经常带她出去吃吃饭,逛逛街什么的,让她有个好心情。虽然这样除了付她工资外还花费了好多银子,但换来的是她能真心真意的带孩子,这比什么都值啊。

  我家总共请了一年多的保姆,而且没有换过,这在保姆行业已算是一份不错的默契了,但是其中的酸甜苦辣还是说不尽,道不完。

  满腹委屈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