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不该犯这样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5:43  新浪育儿 aguwawa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aguwawa原创:

  天天在小区里认识的第一个小哥哥就是明明。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天天就显出了极大的热情,一见面,“哥哥”、“哥哥”地叫唤个不停。有什么好玩的呀,好吃的,都大方地递给明明。

  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我想很快他们会熟稔起来的,甚至认为他们会成为好朋友,但是事情并不是按照我们大人所设想的那样发展。明明从不搭理天天,起初认为他只是害羞或者是不愿和比他小的孩子玩而已。渐渐地,我看出了端倪,明明不光是不接受天天成为他的玩伴,而且他基本上是不和院子里的小朋友一起玩的。

  比如说,大家围在一块玩堆沙,明明躲在妈妈身后,探出脑袋,羡慕地盯着大家。我叫他过来和小朋友们玩,他低头不语,紧紧地攥着妈妈的衣角。他妈妈说:“不玩了,不玩了,等下衣服被沙子弄得脏脏的。”

  小朋友们在花圃中钻来钻去,明明则靠在墙角发呆。他妈妈不是对他说里面荆棘丛生,进去会被刺扎手,就是说蚊虫叮咬皮肤会瘙痒。我似乎明白了明明为何老是和大家玩不到一块的原因了。

  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明明会对天天充满着深深的敌意。

  我们出门散步,天天高兴地和明明打招呼,可是明明扭过头去不理睬,有时甚至拉着他妈妈的手就要走,不准他妈妈和我们交谈。如果他妈妈提议要他和天天一起踢球或是把自行车给天天骑几分钟,明明立即放声大哭以示抗议。他妈妈尴尬地解释,说明明太小气了。

  明明回家从来不肯自己上楼,总要妈妈抱,妈妈坚持不抱,母子俩正僵持不下的时候,他妈妈看见天天走过来,连忙说:“明明,你看人家弟弟真乖,自己走路回家,不象你这么大了还要妈妈抱,妈妈不喜欢你了,我抱弟弟回家算了!”结果,明明哭得更伤心了,嘴里嚷着:“讨厌弟弟,我讨厌弟弟!”

  明明妈妈见到我总要聊聊天,谈谈孩子们的一些情况。有时她毫不顾忌明明在场就数落明明吃饭不好好吃,动画片看起来就没完没了,还动不动就爱发脾气。听到我说天天自己吃饭,自己刷牙,她马上转过脸来教训儿子,说他还不如弟弟能干。我看着明明脸色一沉,嘴巴一噘,心想糟糕,嫉妒又在孩子的心里滋长了三分。

  明明妈妈在育儿方面可以说犯下了以下几个错误。

  首先,她不应该出于保护的心态扼杀了明明爱玩的天性。孩子们通过玩堆沙游戏,锻炼了小手,也促进了大脑的发育,同时能和其他小朋友确立起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衣服弄脏可以洗,如果明明因为这样的原因不能加入孩子们的行列中一起做游戏,他的生活则会少了很多乐趣。

  孩子来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他对面前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与神往。家长需要做他们的灯塔,指引他们慢慢摸索,一步一步朝前走。家长在生活中过度地保护以及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样不行,那样不许,其实已经干扰到了孩子某些能力的发展。

  其次,她不应该在孩子闹情绪的时候还拿他和其他小朋友作比较。妈妈可以耐心地讲道理,说妈妈也累了,没有力气抱上楼,要不一起再坐坐休息够了再上楼。或者干脆采取冷处理以及转移注意力的办法,不让孩子继续无理取闹下去。

  如果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家长说出“你不如某某乖,我不喜欢你”、“你还比不上某某”之类的话,无疑是在火上加油。孩子自尊心受损,更会把愤恨的心理转嫁到爸爸妈妈口里说的某某身上,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育。明明妈妈完全可以换成另一种口吻说:“你看弟弟自己走路真能干,明明是哥哥呀,妈妈知道你会做得更棒!”激发孩子好胜心不比助长孩子产生嫉妒心要好吗?

  此外,她不应该老是对孩子抱着批评的态度。多夸奖和欣赏孩子,他就不容易受到负面的伤害。总是受到父母的批评,孩子会对自己产生怀疑乃至失去信心。他觉得自己似乎做什么事情都得不到妈妈的赞赏,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惹妈妈生气。

  并不是说孩子就批评不得,做的不对的还是要当场指正。家长试着用委婉、平和的语气跟孩子谈话,久而久之孩子就能接受这种和大人朋友式的交谈,他就会懂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家长在气头上的时候,切记不能粗暴地责骂孩子让他心灵遭受打击。

  我们应从正面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鼓励和赞扬,让他们在快乐而又轻松的氛围中成长。妈妈们,可别犯下和明明妈妈一样的错误呀!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