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同拥有过的如歌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45  新浪育儿 花妈妈果宝贝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花妈妈果宝贝原创:

  校园生活里最能够彼此了解的人是室友,最可能发生磨擦的也是室友,最让人在分别之后常常想念的却也还是那一群曾经朝夕相处、曾经彼此体谅、曾经无法理解又不得不理解的室友。我想一切都源自那人与人之间最简单不过的相濡以沫的情缘,因为我们曾经那样一起走过了生命里最美也最深沉的一章——成长!

  所以写下此文,为了记念我们共同拥有过的如歌岁月。

  我们的老班长

  她是我们班里的大姐,当然也是我们宿舍里当仁不让的大姐,可是我们常常也会调皮地称她为“小玲子”,她总是笑眯眯地应一声甜甜的“唉!”。她永远是那样不愠不怒,永远是一个宽容的大姐形象,剪着利落的短发,戴一副眼镜,永远是那么勤奋,主持班级工作也永远是细致周详、井井有条。最重要的是,她常常因为学习和工作而“忘我”,我想她的心一定是热情的红色。

  第一次看见她是刚刚分好宿舍之后,老师把临窗的那个上铺指给我:“这个是你的床。”坐在下铺那个埋头看书的女生抬起头来热情地对我笑笑:“咱们以后是上下铺了!”那时候我是第一次离家,绵延数千里的铁路将我带到了那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我的心还没有从离愁中解脱出来,我惊讶于她的恬然自若,居然还有心情看书!于是我特意留心看了看她手中那本书——“傅雷散文”。

  第一次班会课上,因为大家彼此还不了解,班主任老师指定了我们的班委成员,小玲子成了我们的班长,这班长一当就是两年多。她做班长一向因公忘私,大家都很尊重她,唯一不好的一点是,她总是事必躬亲,结果是自己费尽心思,却起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常常因此而烦恼不已,于是回到宿舍里就开始开民主会,向姐妹们征求意见,我们也不客气,意见建议一起上,谁都不放过这个行使自己政治权利的好机会,我们的“卧谈会”就有了与众不同的特色——除了男生、趣谈和家乡,还多出一项政治内容——咱们的班委会和班级工作。于是我们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有时候,我们为了支持大姐的工作不得不比其他宿舍的姐妹吃些“亏”,尽管这亏常常吃得不情不愿。

  可是在生活中,她却常常像个孩子一样简单可爱。一个冬日的清晨,恰好是周日,大家都还睡着,我听见她已经起床在收拾东西,心想大清早也不怕冷啊。睁眼一瞧,她已经穿好了外套系好了围巾,怀里抱了两本书,对着镜子理了理头发,就准备出门了,我再仔细一瞧,嘿!人家不但只穿了一条秋裤,还穿着拖鞋呢!我忙叫住她:“嗨,你的裤子和鞋还没穿呢!”这一叫,大家都醒了,弄明白了怎么回事,一个个都在床上笑成了一团,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正在想今天开班委会的事呢,给想忘了!”其实这早就见怪不怪了,看书看得忘了时间,思考问题忘了吃饭,那个人不用问准是她。她的心里永远想着学习和工作,她的身体里永远充满了积极的热情。

  然而她的心是和所有的女生一样的,也会有一块最柔弱的地方,那里放着感情,放着敏感,放着许多的烦恼,只是她用她的忙碌淡化了这一切,用她的宽容把这些藏在了心底……

  后来因为她在学生会秘书处的工作和学习的原故,她不再是我们的班长。毕业那一年,我们的宿舍进行调整,她不再和我同室,直到毕业,我们再也没有深谈过。                                          

  我的好朋友

  这个好朋友是曾经的,现在已经不是了。可是她对我曾经的确是很好的,就好像对自己的妹妹,虽然我们后来曾经吵架,虽然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同人那样激动地大吵,那样地为与人吵架而痛心。

  她是我们的舍长,四年里一直都是。她是很有主见的那类女孩子,宿舍里的姐妹对她都有一种依赖的心理,因为她总是把宿舍里安排的井井有条,又是极爱清洁的人,对我们要求很严,在生活上她比小玲子更像是我们的大姐。

  刚入校的那个冬天,不知道是为了什么,那天晚上她哭得很伤心,大家都劝她,可她还是不停地哭。我一向是不怎么会安慰人的,可是那天晚上看她实在哭得很伤心,就走到她的床边,轻轻问她到底是怎么回事。她是住在上铺的,看我站在那里脖子伸得那么辛苦,就叫我到她床上去。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原来她只身从四川来到新疆,一直住在朋友的家里上学,直到考到这所学校里来。朋友一家人对她非常的好,尤其是姐姐。可是她打电话回去,才知道姐姐不小心小腿骨折,在家调养。她因为心里着急,所以才哭了。从那以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她长我一岁,而我又是第一次离家,所以她总是处处照顾我,我们几乎是形影不离。许多人都说我们就像对双胞胎,那时候我们总是会心地相视而笑。后来,她有了一个同桌的他。敏感的我仿佛失去了她一样地伤心。可是她依然还是那个我最可信赖的人,我可以把我所有的喜怒哀乐讲给她听,她也总是把她心里的小秘密讲给我听。我一直都记得那个夏日的傍晚,她在操场上对我说的那句话:“我很庆幸无论怎样,我的身边还有你陪着我!”我想对于我来说,也是这一句话。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然而我的敏感和容易感伤,还有不会关心人的缺点终于让我失去了这个好朋友。她有了新的女友,那是和她一样率直的一个四川女孩。可是说不清为什么,从那之后我们之间的误会越来越多,直到有一天,因为一点小事,我们大吵起来。我们把所有曾经如鲠在喉的积怨全都搬出来,做成了伤人的利箭。我从来没有同人那样地吵过,眼泪那样不争气地流出来,哽得我无言以对。我知道我们的友情彻底完了。那个下午,我没有去上课,一个人在阶梯教室坐了很久,望着窗外初春还没有融化的冰雪,我再一次地泪流满面。那天下午,那座美丽的校园在我的心里,是一片荒芜的戈壁……

  快毕业的时候,我们全班去吐鲁番玩了一天。在回来的车上,我和同学们余兴未尽地有说有笑有唱,不经意地回头,发现她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以一种我无法理解的眼神看我,一直看着,也不逃避我看她的目光。那一刻,我说不清自己心中那种怅然的滋味。可是我明白,我们再也回不去当初了!

  “对头”

  “对头”这个称呼是她发明的,因为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是“头对头”,所以我们互相称对方为“对头”。其实她在宿舍里的呢称是“guoguo”,大伙儿说应该是“蝈蝈”,可她不同意,只好这么叫,取其音而忘其形。

  她是全宿舍最聪明的一个,也是最童心末泯的一个。说起话来乖乖的,还时不时冒出一句俏皮话来,逗得大家哈哈笑。走起路来仿佛小孩子走不稳似的,总是叫人替她担着心。那年寒假她从陕西家里带来一只提线木偶,是一只可爱的长着黄色绒毛的小驼鸟,用两只木筷子提着,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憨态可鞠。她喜欢极了,常常在宿舍里把玩,驼鸟在前面一摇一摆,她也跟在后面乐呵呵地一摇一摆,让人看着妙趣横生。看电视她也喜欢看动画片,哪怕是在家已经看过无数遍的“猫和老鼠”,她也一样看看得津津有味。那时候我常常会想,这样有童心的女孩子,不知道谁会有福气把她娶回家,一定每天都会有数不尽的乐趣。

  可是她也有一个大家都不太喜欢的毛病——自我中心主义,凡事总是争强好胜,不论什么问题,她总要争论到她的意见被认同为止,往往弄得双方不欢而散。后来大家就都不怎么和她争了,她似乎也感觉到了大家高挂免战牌的态度,忽而又显得自卑起来,郁郁寡欢。那以后,她同大家相处总是小心翼翼,尽量不与任何人发生冲突,可是也没能和谁走得很近。她的心事我想我是懂得的。有时候我们一起在校园里走或是一起上街,她总是喜欢挽着我的胳膊,我也喜欢被她挽着,就仿佛她是我的小妹,虽然实际上她是比我大一些,可是她是那样娇小,使人不得不生出怜惜之情。

  她和我不同,她是很会关心人,很细心的那一种女孩,常常乐于做一些陪别人买东西之类的小事,又有一双没人可及的巧手,谁的小东小西的坏了,她总是高高兴兴地帮人家摆弄。毕业前的某一天,我去找她帮我修剪额前的发穗,她拿起那把她不知曾多少次为大家剪过发穗的小剪刀,认真地看了看,突然幽幽地说:“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替你剪头发了。”我的心里忽而生出许多的伤感,离愁提前袭击了我的心房。我低下头去,发梢在剪刀的喀嚓声中纷纷飘落,时光在眼前似流星般悄然划过……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她的消息。而我的发穗也不要人来剪了,因为,我已经不留发穗儿了。

  从相识那天算起,一转眼已是十年光阴,曾经的女孩儿们大都已为人妻母,天涯相隔再见无期,但那份牵挂终难释怀,每每梦中依稀又是旧容颜,使我又忆起那些单纯美好的日子,轻轻问一声:姐妹们,一切可好?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