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琴的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1:08  新浪育儿 妈妈

  新浪网友:妈妈

  小雨学古筝已经半年了,源于她自己出于好玩的一句话。她有一天玩着家里的玩具小提琴和玩具钢琴,就说,妈妈我想学弹真的琴。我说:是吗?那你想学什么?她说:随便什么都可以,你帮我买一样吧。于是我听进了心里,跟她爸爸商量的结果,开始学古筝。第一个月是请的师范音乐系的学生上门来教,老师很温柔,然而本人琴弹得却不好听。

  第二个月开始,我开始送小雨到琴行上课,她算是琴行里最小的学生,然而她很静,坐得下来。

  没有以前恐惧的:会不会把手指弹破呀,老师会不会乱收费呀……然而问题是她无法独立地练琴,没有自觉性,非得我陪练。每天晚上回家后一个小时,基本功、简单的小曲子。初时的新鲜劲一过,我和她纷纷进入了倦怠期,她弹,不用心;我听,打瞌睡。进展缓慢。有时我认真地督促她,她又太小,没法理解音色、节奏,识谱的能力极弱,基本是靠强记曲子。有时候,就一个姆指的小关节要动,不是大关节动,就得练一个月才有进步。生活中,练琴成了重点的事,以前还消化一下老师在学校教的数学、拼音。现在根本没有时间。每晚慌慌地做完其它,就得上琴了。因为孩子上床的时间也是不能逾越的。

  练琴时,我脾气容易上来,说话的语气也不和霭。小雨感觉练得枯燥,被我骂得也惨,然而我不凶,难道让老师去凶她?我受不了别人凶她。她在坚持,我也在坚持,然而我们都觉得痛苦。

  她对我哼哼过:妈妈,要是不学琴就好了,我现在不喜欢学琴了。因为惧于我的压力,也不是太敢说这类话,只是轻轻地哼一下。

  有好几次,我也真的想放弃,然而考虑到她无所事事的假日,还是辛苦点,学一点东西吧。

  我鼓励她:“学做任何事,都要能够坚持,不能半途而废。如果不坚持,将来什么事也学不会,也做不了的。”她现在也用这种想法武装自己,然而她本心已失去了兴趣。

  权作一种尝试吧,马上要放暑假了,希望暑期上一个集训班下来,她的琴艺能有一个明显的进步。否则,就不如先放弃一段时间,等长大了,有兴趣了再来学。那天看到少儿频道的节目,觉得学点声乐,对她未来的社交能力也是极有帮助的。

  据报载:母亲节学生交的调查表显示——妈妈在生活上是保姆,在学习上是一言堂的皇帝,在计算玩的时间上是会计师。好丑恶的形象啊!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