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6:22  新浪育儿 宝贝繁繁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宝贝繁繁原创: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一个老太太开朗的人生观,共3条:一是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二是不要用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三是不要拿无谓的错误当成错误惩罚别人也惩罚自己。

  前两条以前看到过,第三条,觉得老太太总结的太经典了,人生中,太多无谓的错误了,其实都是一些鸡毛蒜皮,无关紧要的小事,却偏偏被正在兴头上、上火的人拿出来,当作自我发泄的理由,若真是能发泄了给自己解了气倒也值了,只是往往有时是发不出去,还会殃及周围,把事情越搞越大,一发不可收拾。而真正让你生气的人不知道,或根本无谓。

  我有一个同学,结婚前,是个快乐开朗的小可爱,长的圆头圆脑,胖乎乎,粉白粉白的,很可爱的一个小女孩。她的家庭经济很好,母亲自己做生意,父亲是公务员,下面还有个象她姐姐一样的妹妹照顾她,真是让我们羡慕极了。她的性格开朗,快言快语,愤世疾俗,爱憎分明。而且她的家庭也的确很优越,她几乎就让我们认为有愤世疾俗,爱憎分明的理由。她的父亲很开明,她的母亲很热情,每天都给他们买很多小零食,看的我们这些小女生都眼馋。她的妹妹象她姐姐,从个头上到性格都比她沉稳,处处照顾她。她生活的象个洋娃娃,人家能不骄横吗?其实她骄横却并不跋扈,只是对不喜欢,不投缘的人和事物比较激进,刻薄些罢了。不过我们都是朋友,朋友的基本是臭味相投,所以我们也没觉得她怎么不对,很多时候是我们用理解来迎合她,可能更多的因素是她的条件优越。

  她们家有钱,有势,家庭过的幸福完美,家族中没有生老病死,没有争执离别。所以她不必为迎合而逢迎,不懂得低调人生可以保护自己,不需要中庸之道来考虑问题。但是我因为跟随父母,在高不成低不就的人生中奔波,经历了生离死别,经历了父母婚姻的争吵,懂得了理解,懂得了宽容,懂得了哪些事需要低头来成就,哪些事需要忍耐来让步。再加上我极爱看书,从书中看懂了许多人生的无奈,所以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宽容了,总把理解与宽容当作人生的信条。

  在羡慕中,我们几个朋友都托人匆匆忙忙找了工作,上了班,接了婚,甚至有了孩子。总以为她会不愿受领导的约束而自己做个花店的生意,然后再找个幸福的老公把自己嫁掉,然后过着太太一样幸福的生活。正当我们为生活奔忙的热火朝天的时候,她却得了一场小病:心肌炎。她的母亲这回更当宝贝一样呵护她,她不用上班,在家里吃着激素,做着公主,直到把病养的查不出丁点缺陷来了,才听说她爸爸给她找了个自来水的三产,也算是事业单位吧。她上班来去自由,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在我们看来,有盼头,可以有转正公务员的机会。因为在我们心里她总不会很差的。后来我们升迁的升迁,稳定的稳定的时候,听说她不想上班了,跟领导处不好,烦。不过好在那段时间,她在单位交了男朋友,一个比她小三岁的富家子弟,追她追的那个份呀,让她不得不抛却了年龄,最终嫁给了他。

  她的困难就是从嫁给他之后开始了,这个富家子弟也是个爆发户的子弟,她的婆婆动不动就口出粗言,且又不会做细致的饭,说精致的话,一个刚刚还未摆脱小农意识的婆婆,一个月不洗澡,把娘家一大家子都叫来在自己家吃饭,自己象以前的小媳妇一样存私房钱,往娘家运,还对她品头论足,把钱看的比亲情还重要,为了牌桌上的20元钱,当着一大家子朝她追着要。这一切的一切在她眼里是那么的狭隘,那么的不可理喻。她甚至不让婆婆坐他们家的床,坐了,她就把床单被褥全撤下来,放在洗衣机里洗一遍。她的老公当然不愿意,但是刚结婚那会,还容忍她,时间长了也就不当回事了,有时甚至跟她争吵了。她当然受不了了,经常一个人哭泣,有时甚至跑回娘家住,久了,她干脆就不回去了,要求老公一起跟她回娘家住,可她老公不愿意去。这样一来,他们之间出现了裂缝,她经常跟我们抱怨她的婆婆家人对她不好,她的老公也不懂疼人。

  我们理解她,从那样一个瓷娃娃变成一个小怨妇,我们懂得她的无奈。但是人生就是这样的呀,我们是该怪那样的婆婆,还是该怪她选错了路嫁错了人?后来,她又得了红斑狼疮,从体内腐烂的免疫系统疾病,那段时间她老公回自己妈妈家住,她一个人在娘家住。这是最需要两个人共同度过的时光,我们不能理解她老公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不跟她一起度过。是不是生活中她的挑剔也引发了他的反感呢?她本是为了要孩子的,孩子在肚子里4个月的时候,她感冒了,为了孩子,她不敢吃药,不敢输液,却一下子把孩子和她自己的命也要了去,孩子引产了,她因为治病不及时得了这个病。病中住院期间,她婆婆给她做的饭她不爱吃,挑剔。后来她婆婆逢人说她大便好臭,她也生气了,扭过去再也不理守着她的婆婆。这样下去,婆媳关系越来越紧张,她婆婆有时甚至不知她为什么生气,她也过的越来越委屈。为了爱情,不能离婚,她也是爱她的老公的,可是自己的心性却又很高,总是无谓的生气。

  听她委屈刚烈地诉说完,我们无言以对,总觉得,她是比较惨,但是很多事,我们生活中也会发生,但我们活的低调,我们没有把这些事情当成错误看待,所以有些事可以过得去,但于她的性格却过不去。比如,她婆婆家一大家子人,总在一起吃饭,在她看来,很反感,因为不是自己的亲人。但在我的眼里却觉得,如果我和谐的和他们每个人相处,他们会喜欢我,这样我也会从中得到快乐。她不爱吃她婆婆做的饭,在我看来,也不是不可以,她可以试着把自己爱吃的东西细心的做给他们吃,怎知她婆婆不会感动?反过来会不会也学着这样做给她吃?还有婆婆不洗澡,也不必要换床单,你爱她的儿子,就应该接受她。你可以把她当妈妈一样挽上她的胳膊一起去洗浴,做个按摩,洗个牛奶浴,怎知她以后不会爱上洗澡?如此如此这般这般,当然都是我自己一个人的想法,但我总觉得,大可不必为这些生活中的琐碎而生气,大动干戈。如果她不那么激进,不那么纯粹,或许可以过的更好一些。

  毕竟我们生活在社会上,不是独自一个人,或相投的一小撮人在生存,那么我们肯定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事物和人物,难道我们一定要对我们不喜欢的人去仇视吗?那样我们会不会活的很累?他有他的生活方式,我有我的生活背景,我们不必要求绝对,只要不并轨就不会发生碰撞事件,那么如果我们在这个列车上,看那面的风景,或许再朝那个列车上的人招招手,或许会收获一个笑容,也许是一个白眼,但是列车风驰电掣的驶过,或许在下一站,我们还会收获别的表情,何必一定要刻意去追随风吹过的颜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