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爱调味做美味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2:08  新浪育儿 歆然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歆然妈妈原创:

  说我家女儿是个馋丫头,一点也不冤枉她。甭管什么东西,只要是能进嘴的,您就看她的吃相吧,要多香有多香。听说不少孩子都得追着喂饭呢,可我们家这位,吃着碗里就惦记上锅里的了。要不是我想方设法控制她的小嘴,估计早就成了小胖墩了。

  自从女儿上了幼儿园,倒是不用操心她一日三餐的营养和口味搭配了。可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到睡觉这一段时间也有3、4个小时呢。加上一年四季只要天气不太坏,她都要和小朋友一起在外面玩上1、2个小时,又跑又跳的,晚饭很快消化得差不多了,小肚子也该饿了。要是不管她,肯定就是饼干糖果零食乱吃一气,不仅营养不合理,还有不卫生、坏牙齿的隐患。没办法,老妈又得洗手进厨房了。

  不过晚上这一道点心,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好消化,量还不能太大,做起来还要简单,最好能和家人的晚饭结合起来。这可真让当妈的费心思。我想还是应该以水果蔬菜和奶类为主,汤和粥也是好选择。好,动手做吧。

  夏天我们吃美味的沙拉。

  自制水果酸奶。超市倒是有卖果粒酸奶的,不过我觉得里面的水果又少又不新鲜。自己做也很简单的:酸奶倒进小碗,各种水果切成小块也放进去就OK了。如果加上一点蜂蜜,口感和味道会更好(这还是跟《贝太厨房》学的秘诀呢)。如果嫌口味单调,把香喷喷的曲奇饼干掰碎撒进去,孩子一定会更喜欢。

  水果蔬菜沙拉。这个简单,切碎的煮鸡蛋加上蒸好的土豆泥,配上各种切成小块的时令水果蔬菜,用沙拉酱一拌就好了。不过呢,沙拉酱盐份和添加剂太多,可以用番茄沙司代替。孩子一般都喜欢番茄酱的味道,只要把西兰花之类的蔬菜用开水烫熟,拌上可以直接食用的番茄沙司,你就不用发愁孩子不吃菜了。

  秋天和冬天咱们喝汤。

  秋冬时节,天气又冷又燥,生津暖胃的汤最受欢迎。晚饭做道汤,孩子的点心也有了。我常做的汤有:罗卜排骨汤、乌鸡汤、排骨莲藕汤、鱼头豆腐汤等等。用牛肉、西红柿、胡罗卜、圆白菜、洋葱煮的罗宋汤可是女儿的最爱。又好喝,又有营养,喝完了全身都是热乎乎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少吃肉多吃菜。啃一块排骨要搭上两块罗卜或莲藕,吃块牛肉配一点胡罗卜,这样才好消化又不上火。有时要是觉得汤太空,也可以加上一点点细挂面,放点绿绿的菜叶,孩子也吃得香着呢。

  粥和饼?一年四季都适宜。

  鸡蛋蔬菜摊饼。一个鸡蛋加一点点面打散,放进一小把细细切碎的时令蔬菜,加点盐或糖,用橄榄油两面煎熟就行了。吃的时候卷上奶酪,口感和营养更丰富。告诉你一个秘诀,因为切得碎吃不出来,这时可以放些孩子平时不太爱吃或吃的少的蔬菜,比如胡罗卜、木耳、香菇什么的,我甚至放过苦瓜和芹菜叶。看着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你就在一边暗暗得意吧。

  玉米牛奶发面饼。用牛奶和面,放进甜玉米粒,发酵粉,等上十来分钟上锅用黄油一煎,满屋都是香味。

  柿子饼、南瓜饼、土豆饼。南瓜要蒸熟捣碎,土豆要切丝,柿子直接把瓤挖出来就行,和上一点面,做成小饼,两面煎黄。柿子饼和南瓜饼作甜的,土豆饼放盐和花椒粉才好吃。

  粥做起来相对容易些。地瓜粥、肉松菜粥、栗子粥、百合绿豆粥、皮蛋瘦肉粥(皮蛋含铅,少给孩子吃),根据季节可冷可热,可甜可咸,又香又好消化。去了几次广州后,女儿爱上了那里的粥,多是用高汤配鱼、肉熬成,工艺复杂,我还在努力学啊。

  另外常做的就是蒸蛋羹了。发挥你的想象力,在里面加上虾仁也好,肉末也好,豆腐也好,既变化了口味,也增添了营养。还有简易的双皮奶,就是用蛋清和牛奶加上糖一起蒸,虽比不上广州的双皮奶好吃,女儿也很喜欢。

  看着女儿吃得那么香,当妈的心里也美着呢。咽下最后一口,女儿总会问:“妈妈,你做的点心为什么这么好吃啊?”

  “因为我加了一种特殊的调料。”我故作神秘地说。

  “是什么?”

  “就是妈妈对你的爱呀!”

  是啊,只要有爱,再笨的手也能做出好饭菜。不信你也试试?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