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今天你快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30  新浪育儿 风过去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风过去原创:

  自从QQ上了幼儿园,放学回家以后,为人父母和爷奶的总也不放心,担心这个小东西吃不饱穿不暖睡不稳受人欺负,总要旁敲侧击地问他:“今天幼儿园吃什么啦?你吃了几碗?有老师给你塞被子吗?老师有没表扬你啊?”

  后来看了几本老外的书,知道人家关心的境界比我们高多了,第一要关心的是——孩子是否在学校玩的开心,提倡给孩子一个活泼和快乐的心态,至于吃喝拉撒睡倒是其次。很是惭愧,到底是物质文明的基础不牢固,导致精神文明总也不能更上一层楼,于是痛改前非,再遇见QQ回来,就问:“今天你在幼儿园开心吗,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没有?讲给我听听吧。”

  QQ倒也配合,有问有答。慢慢从他口中知道了学校的一些事情,比如孩子之间的交换玩具;比如经常牵手的是谁;比如老师又批评哪个小朋友了——倒也奇怪,他对吃什么东西,幼儿园的菜谱如何倒真是不关心——有时甚至想不起来今天吃什么了。

  我对他的快乐教育一直相安无事地进行着。有一天下班,我刚进家,正在看动画片天眼魔法师的QQ就很兴奋地拉着我说:“妈妈,今天我可快乐了!”“什么开心的事情?讲给我听听。”我自是暗喜,很得意对他的快乐培养初见成效。“今天我们放学玩老鹰捉小鸡了。李抑扬、程英杰都来了,一会程英杰妈妈也来了。先是李抑扬做母鸡,然后程英杰做母鸡,然后程英杰妈妈做母鸡,我也做母鸡了,还做小鸡了,玩得可开心了。”他断断续续把游戏陈述完毕,小脸开花,喜悦溢于言表。

  然后,QQ话锋一转,问我:“妈妈,你今天上班快乐吗?有什么开心的事情讲给我听吗?”

  “啊——”我顿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

  我快乐吗?今天上班有什么开心的事吗?我上班的时候学了什么新本领吗?一样的问题,只是地点不同,对象不同,回答起来却如此困难。

  成人和孩子的天空是本来就不一样呢,还是我们人为地涂抹了不同的色彩?对于QQ来说,老鹰捉小鸡就足以让他快乐回味。对于我呢,旅游一次?逛街一次?吃饭一次?运动一次?好像都不可以定义为快乐。是我对快乐的要求太高,还是快乐慢慢远离了我,即使是快乐运动、快乐购物、快乐旅游、快乐饮食都不可能带给我快乐的心。

  快乐因心而生,心不快乐,怎么能快乐起来呢?

  我仔细想想,办公室的工作节奏、工作的业务流程都是不可以任意改动的。而我的心也因为这些周而复始的节奏和流程变得麻木和疲惫。“工作是美丽的”,我一直用来告诫朋友和同事的原则,怎么用到自己身上就变形了。我的工作为什么不再带来快乐?

  QQ的话提醒了我。不仅是孩子需要快乐教育,为人父母和爷奶也是要的。只有自己有一个快乐积极的心态,才可以发现和挖掘快乐,才可以感知快乐,从而感染自己和他人。

  在QQ的成长过程中,他的童言稚语,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总是让我吃惊、感动、甚至震撼。我甚至以为,孩子是一个天生的哲学家,他们对于物质未知大于已知,对于精神的需求更多是出自天性而不是随众。即使是婴儿,也能敏感地察觉和辨认出,谁是最爱他的人,谁是他要爱的人。永远不会搞错弄混。

  因为有了质朴的心和明净的眼,他们能看到听到感知到更多来自自然的美丽和快乐。比如一朵路边的小雏菊,皱巴巴的叶子,不起眼的相貌——但在孩子的眼里,它就是美丽的,足可以代表他对妈妈的爱,可以捧到妈妈面前,献给妈妈。比如街头花园里的小石头,乌黑腌臜,大人们用来垫脚,孩子却能看出美丽和别致,可以小心翼翼地拣回家。他们实际是比我们更聪明,更懂得快乐的真谛。

  我沉静了片刻,看着QQ的眼睛说,“今天上班我还没发现什么快乐,但明天我会发现快乐的。”“好的。”QQ应一声,扭头专心看他的天眼小魔法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