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兴趣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0:14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女儿三岁的时候给她报了一个游泳班,也算在她的情趣培养上迈了一步吧。回想当初,给她报名的时候,目的就一个:能给她这个大个子增强点体力。所以训练到现在,大家的心情都很愉快。游泳成了女儿每周一次的期盼,也成了我们之间谈论不完的话题。

  然而,要说起女儿的训练成绩,不禁有点让人汗颜。为什么呢?差不多学了快一年了,女儿的成绩单上才刚刚晋了两级。还好学校晋级的各项要求分得细致,成绩表拿出去还不至于空白一片。三岁的女儿自然不懂得成绩对于她意味着什么,我们当大人的只要看到她每次笑嘻嘻地从泳池跑出来,自己也禁不住跟着傻乐起来。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从陪练观览席上却渐渐看到了训练以外的别样风景。

  1、友谊第一,训练第二,女儿的人际交往丰富了。

  女儿从小就是个比较容易跟人交往的小孩子,很少见她在人多的场合胆怯或是只喜欢背着人玩什么的。那时候我就想,这也许跟她很早就上托儿所有关吧,及早地进入托儿所体验集体生活,教会了她跟人相处的本领。到了游泳训练班以后,这种能力就表现得更明显了。

  为什么呢?首先,参加游泳训练班的孩子,来自各个地方,他们不分年龄,只是按照游泳水平的高低来分组训练。这就造成了同一个小组里,既有像我女儿这样刚够训练年纪的小不点,又有已经上小学了的大哥哥大姐姐。同时又因为晋级也是根据游泳水平来分的,因此成绩好的孩子很快就可以升到上一级,成绩不够的孩子又能跟新加入的小朋友一起训练。人员流动的量和速度,都给女儿提供了跟其他孩子接触的广大范围。

  因此,经常接触各种各样的孩子,并从不同年龄段孩子当中学习自己还未知的知识,无形中就锻炼了女儿人际交往活动当中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记得有一次,女儿的交际能力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天放完学,天还比较早,我们走到楼下的空地的时候,女儿又像平时那样要求到空地里玩一会再回家,我答应了。但是我往空地那边一看,在玩着的都不是平时那些小孩,而是附近住的一些小学生。当时,我心想,也许女儿玩一会发现跟人家玩不到一块儿就会吵着要回家吧。没想到,女儿先是自己玩了一会,看到小学生们围成圈子玩起了丢手帕的游戏以后,一下子就给吸引过去了。她跑过去,嘴里还大声叫着:“带我一个,带我一个。”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皮厚地加入了圈子里面去。大哥哥大姐姐们看到这个无赖的小孩,都友好地笑了。其中一个高个子的女孩,马上就站出来说:“算她是赠品哈,不计分的。”“是啊,是啊,好像才幼儿园的吧。”大家随声附和着。女儿却不理算不算赠品,很开心地跟大家玩到了一块儿。站在一边的我,完全没想到她居然会有这样的举动。

  2、重纪律重承诺,女儿的时间观念加强了。

  参加游泳班给女儿带来的第二个好处,就是她懂得了时间的重要。因为平时上幼儿园,老师考虑到孩子年纪小,生活习惯还没有规律,就没有规定刻板的到校时间,只要孩子们在上午十点钟以前到校就可以了。因此,有时候早上女儿睡了懒觉,也不影响她的上学时间。

  可是,游泳训练班就不一样了。每节课有每节课的固定时间,迟到10分钟以上就不能进入泳池了。再加上迟到以后就赶不上做伸展运动,直接下水,难免身体上会有所不适。尤其是冬天,大家的肌肉都比较紧,所以教练特意关照了孩子们要做伸展运动。下课以后也一样,因为训练班的课程一节一节连得很紧,下课以后还磨磨蹭蹭的话,就会影响下面上课的同学。

  于是,,从训练开始,我就关照了女儿,有意识地培养她雷厉风行的作风。当然,孩子毕竟是孩子,又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难免会对周围的东西产生好奇心,最典型的就要数女儿对壁报跟饮水机的兴趣了。壁报因为画得很卡通,又贴着教练的照片,所以,女儿是每次必看的。不禁仅看还踮着脚拼命地要告诉我哪个是他们的教练呢。而那种脚踏饮水机,她以前从来没用过,而且饮水机很高,脚踏了以后,水才从上边流出来,大人脚一踏头一低就能喝到水,可是女儿那么小的孩子,脚踏了以后根本就来不及另外去找一个高的垫板站上去喝水,因此上下乱跳成了她跟饮水机较量的风景。于是,这些有趣的客观因素都耽误了她的时间。

  刚开始,我尽量早点带她去训练馆,让她在训练以前把这些都玩个够。慢慢的,她对这些玩意都有了免疫力以后,我就让她学习看钟,当然只是让她记住上课的时间时钟的样子。这下,时间观念在她的脑子里基本上有印象了。她一到游泳馆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看钟,看到时间快到了就赶紧上楼换衣服。下课以后呢,我故意训练她遵守时间和承诺,让她一出来就直接上楼换衣服,告诉她妈妈就在楼上,如果她晚了,妈妈就可能会找不到她的。一次一次的磨合,如今她基本上能掌握训练的时间,做到不磨蹭了。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女儿渐渐走向独立了。

  孩子的成长和独立,应该是每个做父母所希望看到的最美丽的一幕吧,尽管这其实只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然而,女儿参加训练班以后在独立自主上的变化,实在是比我的预料要快了几步。

  因为训练班里,除了女儿这样的小不点以外,好多都是上了小学的大孩子。因此他们的父母一般只把孩子送到训练馆,就让孩子自己参加训练,然后到结束的时候再来接孩子,所以这些孩子的一切活动都由自己安排。每次看到这个情景,我都会想像女儿不远的将来,可是女儿也完全没有对这一切熟视无睹,她总是无限羡慕地看着那些大姐姐们,并常常要求我让她自己来。

  尽管女儿早已经会自己动手穿衣服了,可当我想到泳池上来以后湿漉漉的泳衣那么紧地贴在身上,还有泳池外边的天气一天一个样,最关键的是训练馆不比学校,进出的人多而且杂,一旦孩子丢三落四地掉了东西,找起来就比较麻烦。所以,一直以来我即使不帮忙给女儿换衣服,也会陪在她身边,帮她检查有没有把东西落下。

  可是,女儿成长的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就在她严厉拒绝了我的帮助,并要求我只站在外边等她的时候,她花了比平常多的时间,独自完成了她的整个活动。虽然衣衫不整,虽然感觉像个残兵败将,但女儿还是迈开了独立的一步。

  给女儿报名游泳班的目的虽然只有一个,透过它的背后,却给我展现了孩子成长的更多姿多彩的画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