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子过招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01  新浪育儿 萧萧的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萧萧的娘原创:

  儿子一岁八个月时第一次自己独立地吃完一碗饭,当时的情形我还记忆犹新。这个说话当时还不囫囵的幼儿吃这碗饭时却是毫不含糊的,他认真地坐在桌前像个大孩子,不但没有把饭粒洒得满地都是,而且吃完后还争着将碗放进厨房的水池里。看着他有条不紊的吃饭步骤和饱满的兴致,我大舒了一口气:看来别人都说难缠的吃饭问题在我是不成问题的了!

  不想,我是高兴的太早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也开始追着儿子的屁股喂饭了。刚开始也许是我为了赶时间,理所当然地抢过儿子手中的勺子,不知不觉中慢慢消磨了儿子动手的兴趣,再后来闲着手脚的他变得不安份起来,不能在桌旁老老实实吃完一餐饭,饭桌上除了我的斥责声渐涨,儿子一切照旧。很多办法都用了,甚至他一下桌就把他的碗收了,但小家伙一点都不急,照玩不误。倒是我们大人在他叫饿时,还得赶紧给他奉上一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大米饭。这时的小家伙是你喂多快他吃多快,我不由得一下子放松了:如果喂着吃能这样认真也行啊!当然我知道这只是权宜之计,并不足取。

  直到前不久有一天周末我带儿子回娘家,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那天儿子照例玩得很开心,吃饭时我装好饭准备来喂他,谁知小家伙一定坚持要自己吃,看着他一脸认真样,我真的有点不敢相信。“妈妈,你走,我自己吃,我就在外面吃。”我将信将疑地坐回到桌边,时不时朝大门口望望,小家伙还真的一直坐在小凳上吃并没有到处乱跑。几分钟后,儿子举着吃完的空碗大叫着:“妈妈,你看我吃完了。”“呱呱叫,呱呱叫,儿子你真棒!”我都有点激动了,但我还算清醒,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高兴的太早了。但出乎意料的是小家伙晚饭时是再接再厉,表现颇佳,这还真有点让我难以置信!于是满腹怀疑地看着先生,只见他不露声色。但在我询问的目光里,他的脸上还是禁不住泛起一丝得意的神色,这当然逃不过我的眼睛。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就在那天早晨,他们父子俩过了一次招。当时我正在厨房里忙着弄早餐,先生在书房里看书,儿子在那里玩“弄饭”的游戏,那些五颜六色的积木便是他精心调理好的饭菜,当他一一装好盘后(说是盘其实就是几个塑料杯垫,不过挺像的),便把他的得意之作端到爸爸面前请爸爸品尝。先生刚要就范,突然想到小儿平日的表现,觉得不能就此便宜了他,便决定仿照他平日吃饭的举止制他一制。于是伸出去的手立马收了回来,而且将头一偏:“我不想吃。”“好吃,爸爸,好吃!”“不吃,我要看书。”先生继续拒绝儿子并暗暗观察他的反应。“吃一点吧,尝一下。”儿子为达目的陪起了笑脸,“那你喂我吃。”先生厚着脸皮说,“你自己吃,这么大的人了还要喂!”儿子不满的嘟囔起来。“那我就不吃了。”小家伙受到了威胁,感到了事态的严重,赶紧屈服:“哎呀,喂就喂!”可就是在喂的过程中,先生也是不断地给他出难题,不是要喝水,就是要尿尿,要不就干脆要求要玩一下子,反正是极尽折腾之能事,磨得小家伙甘拜下风,最后只好匆匆收场了,整个早晨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玩着。直到后来去了外婆家,便有了以上的表现。

  这件事情过去有段时间了,但在儿子心中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种印象是形象而生动的,说白了,是活的。他虽然还不足三岁,但这触及他心灵的教育,在以后我们不断的强化中得到了巩固。现在只要他有类似的毛病出现,我们就会找机会跟他玩一遍这种调换角色的游戏。让他亲身体验一下当大人的难处,这也许对他一生都会受益匪浅。作为父母我们一直尝试着各种方法,目的只为儿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我想,这也是每个为人父母的心愿。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