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人书里的童年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10  新浪育儿 牵手天堂的宝贝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牵手天堂的宝贝原创:

  闲来无事翻开女儿这些印刷精美的故事书,却没办法投入的看完一本,大多是随便翻翻。心里不由得暗笑:如果在小时候,我一定会扑到书里出不来。真是长大了,到了成人的世界里,对这些儿童的东西很难再投入什么感情。想想小时看小人书的情景,虽然都是黑白印刷,除了封面再没有彩页,但那时对它的痴迷绝不亚于现在孩子们看一部喜欢的动画片,甚至更甚。

  还没有上学的时候,小人书就已经是我的最爱了。哥哥、姐姐们看完的、没看完的小人书总要想方设法磨来,反正有大人撑腰呢,别想有瞒过我的小人书。虽然不认识字,但那一幅接一幅情节连贯的画面已经能让我走进一个完整的故事世界里。绘画版的小人书讲的大多是童话故事,《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神笔马良》……等故事都是看小人书后把那些精彩的情节融入到我的想象里的。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用蜡笔给书里的画面涂上颜色,看着自己画出来的彩色图案那个兴奋啊!拿着四处显摆,怎么就忘了那书是哥哥的,看着被我破坏掉的画面当然是一顿训啦。

  上学后更加爱看由电影故事影印的小人书。那些电影大多看过,翻着小人书的画面,看着下面的文字,连蒙带猜的竟能辨认出不少没学过的字,《羊城暗哨》、《黑三角》、《闪闪的红星》……那时候最迷恋的就是打仗的、抓特务的故事。书里的人物也很分明——好人和坏蛋,一本小人书看了几遍,最后用铅笔把里面坏蛋的眼睛戳穿才算解气。

  那个年代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很少。除了收音机里的“小喇叭”广播每天固定时间播出外,也就没有什么其它可享受的了,小人书是最主要的精神食粮。每次到商店,趴在摆放小人书的柜台边挨着把一本本书的封面看个够,最后定下最想要的书。当然想买的话也没那么容易。那时的钱实在是太珍贵了,家家都是把一毛钱计算着用,买一本小人书需要两毛、三毛的,也是不小的支出了。有了愿望总要为之奋斗的,于是想方设法攒钱。帮妈妈买酱油,找回一分钱,存起来;骗爸爸说想吃冰棍,拿到钱后就把嘴吊起来,钱留下。等钱攒够了再跑到商店时,发现那本小人书已经没有了,失望的想哭。再看看一本本的封面,很快发现了新的目标,失望转眼即散。从商店出来把心爱的小人书藏在衣服里,回到家悄悄躲在一个哥哥、姐姐找不到的地方,竟然一下子不知道该从那里看。翻上几遍后让心里的激动平静一会儿,这才一头扎在故事里。

  后来我家附近办了个印刷厂,专门印刷小人书,姑姑就在那里上班,常常把印刷的次品带回家来,这对我们无疑是天大的好事。在我们眼里可没有次品、正品那一说,不用攒钱就能看到最新的小人书,那种欣喜无异于逛商场不要钱吧,呵呵……

  在小人书的陪伴下,世界在我的心里慢慢展开。

  对小人书的热爱还没有消退时,小人书就开始悄然退出了市场。渐渐的再也看不到黑白页、巴掌大的小人书,继而来的是一本本宽页面的彩色故事书。可是面对这些精美的书怎么就没了儿时的热爱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