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换种方式好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2:34  新浪育儿 风中飞舞的女人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风中飞舞的女人原创:

  做父母的心里都明白,孩子越是长大,越是难以沟通,亲子间的沟通做为父母是要有些策略的,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会起到一种什么样的后果……女儿现在快4岁了,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譬如说,吃饭问题、出去玩坐木马问题、赚钱忙得顾不上孩子的问题。

  1、吃饭问题

  有一段时间,女儿非常钟情于薯条,不管是麦当劳的还是肯德基的,逢薯必吃,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吃饭胃口奇差。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还经常要求我:“妈咪,我要吃薯条,我不嘛,我就要吃薯条。”面对她胃口的实际情况和女儿如此的无理要求,我对她说:“乖宝宝,吃了饭,我再带你去麦当劳坐滑梯,好吗?薯条是油炸的东西,难得一次吃不要紧,要是经常吃对胃可就不好了。”说完,我就做了个胃疼的样子,脸上痛苦的表情看得女儿眼神直直的。当然,在这之前,我也曾用过武力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发现效果并不是很好,等待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诱惑,我越不让她吃她就越渴望吃。要做到拒绝诱惑实在是很难,所以我换了种方式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女儿钟情于美味可口的零食是无可厚非的,而汉堡薯条等食品又特别为小朋友所喜爱。如果一味顺应孩子的话,不仅会影响孩子正常的营养吸收,也容易形成偏食的习惯。而且快餐厅的设计气氛对小孩的吸引力很大,加之随餐时附赠的玩具又让孩子难以抵挡其诱惑,所以碰到这种情况,绝不能很不耐烦的对孩子说:“你有完没完?我说吃什么就吃什么……”我现在对女儿说话都是用商量式的口吻,而绝非是用命令式的。好多问题我都用选择题的形式让她自己得出答案,这样的话她就比较心甘情愿的听话了。我是在哪本书上看到的,用选择题的方式让孩子自己得出答案比你命令她的效果要好很多。我曾有意的观察过一段时间,的确如此。

  2、坐木马问题

  坐木马是一个缘来已久的问题了,几乎每个孩子都难以抵挡“摇啊摇”的永久魅力,坐了又乘,乘了又坐,乐此不疲,快乐无穷。我女儿从8个月起就开始坐了,一直到3岁左右才慢慢地减少次数,直至现在的完全不坐,现在连看到都不会提起要坐。不是不要坐,而是我想了个办法,让她觉得一方面她长大了,再去坐这个小毛头喜欢坐的东西难为情,另一方面我对她说我们把每天坐木马的一元钱攒起来,可以用到更有用的地方去。针对这种情况,我给她买了大大小小许多不同但造型非常可爱的储蓄罐,对女儿说:“坐木马固然快乐,但我们应该把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快乐虽然很重要,但如果这种快乐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话,那么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快乐。”女儿似懂非懂的看着我,我就身体力行地做起了示范,每天把一元钱扔进储蓄罐,女儿从模仿到后来自觉地每天把一元钱扔进去,是花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后来,正值播报海啸遇难时期,我又适时地引导她,把她攒的钱捐给在海啸中失去爸爸妈妈的小朋友。正好他们幼儿园也搞这个活动,我就让她自己带着储蓄罐去幼儿园了。她们的园长是个亲和力很强的人,一看见她带着储蓄罐过去,马上给了她一个紧紧的拥抱,并在她的小脸上亲吻一下,还在她的衣服上贴了一个圆圆的爱心的标签。看得出来,得到园长拥抱的女儿很是快乐,我也为她高兴。那段时间,我一讲起海啸的事情,女儿就掉眼泪,深深地同情那些不认识的外国小朋友这么小就没有了爸爸妈妈的关爱。

  我觉得,任何一种快乐都比不上去帮助有困难的人让他们得到温暖、感到关怀更让人觉得兴奋的了。

  3、爸妈工作忙得顾不上孩子

  有很长一段时间爸爸老出差,妈妈因为要开市里的公开课和比赛训练的事情以及双休日兼职而忙得焦头烂额。那段日子,到了晚上女儿总会央求我:“妈咪,你陪陪我好吗?”而我总是因为白天超负荷的工作量,夜晚回家时已是筋疲力尽,以至于和她没说上几句话便睡着了。直到幼儿园老师反映情况,女儿向老师说妈妈不关心她时,我才惊觉,我犯了一个多么严重的错误,那就是忽略了与女儿的心理沟通。她肯定认为爸妈只顾赚钱不要她了。以前一直对她说:“爸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有时,她不听话,我会很生气地说:“如果没有你,我就不用这么辛苦。”我发现我的这种情绪这样的一种态度,女儿似乎没什么反应。后来,我转换了一下说话的方式:“宝贝儿,对不起,我没有顾及你的感受,让我们聊聊,好吗?”这样一说,女儿就非常乐意地接受了我的建议。

  物质享受固然重要,亲子之情却不容忽视。因为要多多赚钱而人为的剥削了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与机会,损失的肯定比金钱要多得多。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因为忙碌而忽略了与孩子的沟通,当工作停下来时,才发觉并不了解孩子的想法与喜好,而孩子因为觉得父母并不关心她 ,使得亲情越发疏远。幸好我及时醒悟过来,我想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快乐成长更为重要的了。所以,不少所谓的代沟问题都是这样认为的,如果父母与孩子能够有好的沟通,互相关心,又何来隔膜呢?因此,我觉得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时常反观自己的行为,多些时间来陪伴他们,即使为了生活不得不去兼职,也要与孩子多些沟通,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不要忽视了亲子之情。

  我不愿在将来后悔,如果哪一天回首曾经走过的路,发现自己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发现自己会叹着气说:“如果当初……”这样的话,就说明我作为家长已经失败了,最起码,证明了我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我不愿后悔,因为,在孩子晶亮的眸子里,我不愿看到她对我的失望。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不甘愿服输,我要做个孩子眼中出色的妈咪,所以,我必须努力,对得起“妈妈”这两个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