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欢欢喜喜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23  新浪育儿 我踏月色而来0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我踏月色而来0原创:

  俗话说,一方宝地一方风水,这年节习俗也有所不同。东北,腊月23叫小年,除夕叫大年,正月十五无须说,元宵。俺们四川却把正月十五叫大年,当然也承认是元宵,就好像元宵是学名,大年是小号,跟狗娃子猫崽子之类带有浓重泥味的名字享受同等待遇。这下有点扯远了,今天俺想说的是,俺在东北这疙瘩如何欢欢喜喜过的大年,而不是元宵。嘻,元宵还没到。

  这欢,这喜,叫俺从哪写起?眼前闪过两只大红灯笼高高挂。记得俺在半夜出门如厕,茅坑单独立于大门口内,四壁穿风过,俺抖抖瑟瑟地缩脖子一溜小跑,往回跑时便看见俩火红的灯笼挂在屋门前灼灼地冒着喜气,边上两排彩灯一闪一闪地红黄紫绿,门上红色的对联金色的字,在如此严寒肃静的夜里那么喜悦热闹地渲染着年的欢乐。头顶上有繁星点点,而隔壁,隔壁的隔壁,隔山又隔水的地方,此时都被包裹在红色的年夜里,睡着的醒着的。刹那间眼底有温热的气泡沽沽直冒,俺哈着白气已从大红灯笼下冲过,关门上炕钻被窝,在红色的夜光中满面笑容地呼呼过去。

  记得这夜12点之后,便正好除夕,也就是大年。想感受一次东北农村风味的大年吗?别客气,跟俺来,俺马上起床,哦不,是起炕,等俺叠好被褥洗漱完毕早饭就上桌了。俺跑题一下,不怪俺懒,虽然俺是有点懒,俺在婆婆家几乎没有用武之地的原因是在于,俺家老郭上头有仨姐。俗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俺自然就跟着这百姓家的幺儿享了福,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奶奶生活哪怕就只有十来天呢。

  好,言归正传,上回说到早饭上桌!各位,此早饭不是米饭稀粥清汤挂面,乃是著名的东北小吃:粘豆包。俺过的东北大年第一项节目便是:吃粘豆包。

  粘豆包,管它是“年”也好“粘”也好,读音应了景儿,就平添几分喜气。在乡下,年前家家户户都做粘豆包,然后放在大缸里冻在外面,想吃时取出来一蒸。吃法多样,可蘸白糖吃,香甜粘;也可拍成小圆饼用油煎吃,香酥脆。东北的粘豆包以“粘”有名,据说能到将牙齿粘掉的境界,因此友情提示一下:镶假牙者勿试!

  那天俺吃着粘豆包看电视正好看到高秀敏大姐姐和潘长江矮哥哥表演的小品,一个卖粘豆包一个买粘豆包。俺见这粘豆包上了电视,被高姐姐和潘哥哥一顿包装后俺忽然就感觉嘴里吃出个品牌来,无意中赶上潮流一般阵阵狂喜,于是大年的第一天早晨俺一口气吃了四个油煎粘豆包,一只盐鸡蛋两碗酸菜大骨汤。

  早餐后婆婆和姐姐们又喜滋滋地忙乎开中午的大餐,儿子召集闲散人员在另个屋里玩扑克吆三喝四乐疯了都,老郭同志蹲在炕梢埋头捣鼓手机,电视里一个台一个台的主持人都讲着跟年有关的事儿。俺孕妇一样仰在炕上摸着溜圆的肚子发愣,身旁赖着盘成球状呼呼大睡的猫。不知怎的俺的魂儿就出了窍,轻飘飘地浮在半空俯视这热闹闹的场景和猪一样饱食终日的俺,忍不住想欢呼:过年真好!这时老郭挪过屁股问,嘴里咕哝啥哪?还不干活去,猪!俺懒洋洋地说俺正在做一件大事呢,老郭愚着胖脸问啥事,俺说:过年。

  对,是过年,而且过的大年。除夕都吃团圆饭,这是雷都打不动的事儿,所以这第二个节目,自然就是团圆饭啦。婆婆家的团圆饭是在中午,虽然在农村,咱的饭菜可一点也不比你们城里差,炒的炖的热菜凉菜红花绿叶荤素相映,啤酒散白碳酸饮料自个挑。噼哩叭啦猛放了几盒大鞭后,孩子大人在两张桌拼接的大饭桌前排排坐,举箸端碗各取所需觥筹交错不亦乐乎。俺在婆婆家,最喜欢吃的是水泡饭,水,是纯天然的地下水,饭,当然还是电饭煲蒸的饭啦。热气腾腾的饭往冰凉的水里一搅,再用勺捞出来,吃起来温温散散,呼呼啦啦往嘴里一送就是两碗。那痛快劲,俺鼓眼瘪嘴说:相——当爽!

  哎哎——就是个“吃”字不离口,没法,接下来又是,饺子!南方汤圆北方饺子,除夕夜包饺子,边吃饺子边看春晚,吃完饺子嗑花生毛嗑,这是东北大年的第三个节目,隆重推出来啦!

  俺很惭愧的说,俺白做了一回东北媳妇,连饺子都不会包。没关系,有婆婆呢,有姐呢!只见她们和面的和面,擀皮的擀皮,剁馅的剁馅,馅有几种,酸菜白菜芹菜青椒韭菜猪肉虾仁。然后桌面一撑,面往上哗哗撒,几个人围成圈,相同的动作,包饺子。这时孩子们都在外头放鞭炮玩,俺趁着电视广告的空隙参观学习包饺子技术,可惜至今没学会,足见愚钝。

  好不容易捱到饺子上桌啦。婆婆家的饺子不像电视上演的那样,里面塞点钢蹦啥的,让像俺这种贪财的人一口咬出个意外惊喜来。虽说不大浪漫,但绝对实在,一个个饺子肥硕饱满,薄皮下是实打实的馅而不会让人中一场空城计。所以俺吃了,比吃出钢蹦还来得高兴,这年头,有吃有喝的多幸福啊,幸福像花儿一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红火火过大年……

  接下来就是和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一起看春晚啦!虽然年年的春晚都叫一帮碎嘴撕扯得狗屁不是,但,俺很负责的说,俺非常喜欢。不仅仅因为春晚好看,热闹,最重要的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这一晚可以全家人团坐一块满面喜气地观看同一个节目而不会像平时那样,你要看体育俺要看韩剧抢摇控器抢得打架闹得母子翻脸夫妻不和。在这个除夕之夜,其实已不单纯是看电视节目而纯是享受一种其乐融融的天伦之乐了,为此春晚功不可没。

  这个除夕,俺和俺的亲人们在黑土同志“左一层右一层”的糊墙和白云女士的“相当”中笑得涕泪交加。那种心情,是真真切切从肺啊腑里往外冒的快乐,如此的,令人眷恋和珍惜。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固守的血脉亲情,所以过年才这样欢喜,又那么从容,知足,易于感动。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