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生与死的话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0:11  新浪育儿 人淡如菊joan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人淡如菊joan原创:

  第一次和悠悠谈论生与死的话题,是在他大约四岁的时候。那次是在看一个电视节目,讲述一个孩子被人绑架后来被杀害了,他的父母痛不欲生,发誓找到杀人凶手将他绳之以法的真实故事。我看到那个母亲被采访时几次哭得说不下去的镜头,也忍不住泪水涟涟。悠悠悄悄地靠在我身边,一声不响的也在看。后来看到我擦眼泪,就一脸严肃地问:妈妈你为什么哭?

  我告诉他,是因为电视上的那个孩子被杀害了。

  “那被杀害就怎么了?”

  我沉吟了一会儿,告诉他:“就是人死了。”

  “什么是‘死了’”?他又问。

  孩子好像都有这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习惯。

  “就是……就是失去了生命,再也不能说话,爸爸妈妈再也看不到他了。你看他的妈妈,多伤心呀,是不是?”

  他点点头,不再追问了,好像若有所思的样子。

  我不知道他到底明白没有,心里有些后悔,孩子还这么小,对他谈论“生与死”这样的话题是不是有些太沉重了?

  过了几天,我都快把这件事忘了的时候,悠悠忽然又问我:“妈妈,那个小孩死了,是不是就到天上去了?”

  我很惊讶,这么小的孩子,竟然一直没有忘记那个关于“死”的问题,而且,好像还有了自己的想法?

  我问他:“你为什么这样问?”

  他说是自己想的,然后告诉我:“《TOM AND JETTY》里不是有一集《猫咪上天堂》吗,TOM死了,就到天上去了。那个小孩也到天上去了,是吧,妈妈?”

  听听这个小孩说的,他才四岁,可是他已经会独立思考,会发表自己的意见了,虽然是个沉重的话题,还是让我感到很高兴。也许,早一点知道这些并不是什么坏事,这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

  我考虑了一会儿,告诉他说:“其实,生和死都是很自然的现象,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动物啦,人啦,都一样。像电视上的那个小孩,是由于意外,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他的爸爸妈妈永远会想念他,也可以说,象TOM一样,飞到天上去了,是不是?”

  悠悠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不过,天上就多了一个可爱的小天使哦。”我又用轻快的语气说。

  悠悠看到我的表情,也放松下来,蹦蹦跳跳地走开了。

  以后的一段日子,他时不时还会问我“姥姥姥爷会不会死,爸爸妈妈会不会死,悠悠会不会死”之类的话,每次,我都会用轻快的语调告诉他:“当然会了,不过那是很久以后的事了。”

  对于孩子感兴趣的问题,越回避越会适得其反,但也不想让他有负担,所以用最浅显的话告诉他,正因为人会死,才更应该珍惜生命,珍惜生活,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后来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悠悠告诉我她们班的艾月今天没有来,因为她爷爷去世了。“妈妈,去世了就是死了对吧?我知道,艾月再也看不到他爷爷了。”他好像很替小朋友惋惜的样子。

  我感到很欣慰,孩子终于能够理解这个问题了。

  “对呀,就像你的爷爷一样。爸爸上学的时候,他就去世了,爸爸、奶奶都很伤心。”

  “为什么?”

  “因为爷爷是他们的亲人,他们想念他。”我又开玩笑地说:“如果悠悠看不到妈妈了,会想妈妈吗?”

  悠悠没回答,我也不再说了。

  有一晚,悠悠要睡觉了,我站在床边帮他脱衣服,他忽然很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要你活到一百岁,永远陪伴着我,永远也不死。”说着竟然流泪了,扑到我怀里用双手紧紧搂住我的脖子,哽咽着说:“我要和爸爸妈妈永远在一起。”

  五岁半的小男孩深深打动了我,让我心里又酸又甜,几乎也要落泪了。孩子长大了,从一个小小的婴儿长成了一个有爱心、感情丰富的小男孩。他就像一张白纸,需要用心去描绘,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在他的心里画出一道美丽的彩虹。

  孩子,我们会一直陪伴着你,走过你成长的每一个日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