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在心底的那迷人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40  新浪育儿 菊花姐姐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菊花姐姐原创:

  从小,她就是一个喜欢幻想,爱做梦的女孩。

  十六岁的时候,她喜欢上一个男孩。

  那种感觉是刹那间产生的。那晚,她正坐在教室里上晚自习,她的位置正对了门口,偶然间抬头,正好是他走进教室的瞬间。而在那一瞬间,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他微笑了一下,灯光下,他的牙齿白而亮,他眯起的双眼中有一点傲慢的感觉,那笑里包含一点玩世不恭的味道。她的心在那一刻忽然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惊慌而甜蜜。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迷恋上他的笑。而那时,她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因为他们都是刚升入高中的新生。

  她开始用目光追逐他的身影,他的家在外地,他住在学校里,他坐在很后的位置,他说话的声音有点沙哑,他喜欢穿一身蓝色的运动衣,他爱踢足球,他的成绩一般,他有一个很普通的名字。甚至他哪一天迟到了,哪一天上课没有回答出老师的问题,哪一天没有出去跑早操,哪一天因为什么事情和哪个男生有了不愉快,都逃不过她的眼睛。他像她眼里的猎物,她用目光紧紧地追逐着他的身影。从此,她由活泼好动变得沉静多感,在看书的间隙里她常常回味他的笑容。虽然那笑容不是对她的,但她想起来心里就很甜蜜。

  她的家住在马路边上,学校的同学去商店的时候要从她家门前走过。有很多次,她站着自家的窗前,望着他从那里经过。或许是她注视他的目光终于引起他的注意,有一天,当她站在自家楼前的空地上时,正好他从那里经过,他回头向她展开一个笑容,就像藏在她心底的那个笑容一样,一样的有些玩世不恭的味道,但是她喜欢那笑里的味道,他的笑容让她沉醉。

  那一晚,她是枕着他的笑容睡去的,也是从那笑容的梦中醒来的。在她的梦里,她看见他白而亮的牙齿,眯起的双眼,一样的带着一些傲气。

  那年的春天,学校响应国家绿化环境的号召,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作业,每人在校园北边的小山坡上植两棵树,她的位置正好与他的位置相邻。他是男生,挥舞着铁锨,只一个上午就把自己的任务完成了,而她,只种下了一棵。下午,她又来到山坡上,接着挖另一个树坑,就在她低头忙碌的时候,他走了过来,低低地对她说:我帮你挖吧。她抬起头,一时惊慌地不知道说什么,他轻轻地笑笑,然后不由分说地脱下自己的外衣塞到她手里,接过她手中的铁锨,一铲一铲挖了下去,

  春天的风扬起新土的清新,她怀抱着他的衣服,站在他的身边,默默地看着他的动作,她甚至看见他额头细细的汗珠,偶尔,他会抬头,对她微笑一下,依旧是那样迷人。她忽然有一种恍惚的感觉,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身在梦中。当他挖好了树坑,他们一起把树苗放在坑里,然后,她用手轻扶着小树苗,他一锨一锨地向坑里添填土,他们彼此没有再说一句话,只是用眼神交流着,他们的合作是那样的默契,仿佛根本用不着语言。那一刻,她的心里流淌着欢快的河流,她的脸因兴奋而微微地红润着。那个下午在她看来是那样的美好,她多么希望时光就停留在那一刻,可是那个下午又是那样的短暂,短暂到她要用一生来回味。

  可是,他们并没有因那个下午而走近。余下的日子,他们之间又恢复了淡淡的关系,好像那个下午的一切只是一场梦。然而正是那如幻如梦的感觉,似真似假的朦胧情意,让她感觉她的每一天都好像散发着一种薄荷的清香。

  日子在这种薄荷的清香中弥漫了过去。有一天,她发现整个上午他的座位都是空的,她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她猜想他病了,还是有事情不能来上课了。而在下午的班会上,老师公布了一个消息,他,被学校开除了。原因是他两次与人打架都动了刀子。第一次学校给予了记过处分,可他又犯了第二次。这是她没有想到的,她无法想像那个有着迷人的微笑的男孩会有这残暴的一面。她用一本书遮住了自己的脸,一行行泪吧嗒吧嗒地打在她的本子上,本子马上浸湿了一大片。她心里很难过,甚至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她为他的离去而难过,也为她美丽的梦的破碎而难过。她的情绪低落了下来,学习也受到了影响,成绩降了很多,引起了老师和家长的注意。

  终于在妈妈疼爱探寻的目光中,她向妈妈敞开了心怀,她告诉妈妈她喜欢上一个男孩。妈妈听完她的叙述,慈祥地为她撩起额前的散发,说:傻孩子,你喜欢的不是真实的他呀,你喜欢的是你理想中的他。

  虽然她知道妈妈的话很有道理,但她依然不能马上完全从那种伤痛中解脱出来。于是在那年的暑假,妈妈带她去了海边,看着那无边无际的广阔的大海和比大海更加广阔的天空,以及自由展翅飞翔的海鸥,妈妈又一次对她说:孩子,这就是生活,生活是多么美好,忘掉那些烦恼吧。在那一刻,她的心忽然开阔了起来,她张开双臂跑向大海,她要投入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生活当中。

  可是,多少年多少年过去了,当她面对某个异性的微笑时,她依然会在某个瞬间变得恍惚,忽然地想起那迷人的微笑。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