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眼中的零岁音乐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44  新浪育儿 安琪妈8015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安琪妈8015原创:

  近年来,很多教育家、生理学家、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婴儿具有的能力是令人惊奇的,应当正确认识和评价婴儿的能力,把婴儿作为具有精神和能力的人来对待。记得女儿刚出生时,我每天都坚持在女儿吃母乳时给她背唐诗、唱歌、说歌谣,睡觉前给女儿播放音乐,每当这时,女儿都会表现出特别的高兴和安静。 2-3个月时的女儿已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咿呀学语了,虽然听不懂她的“语言”,却能感觉出她多么渴望与人交流,不愿意孤独,特别是她已经能对音乐有特别的感觉和反应了。记得有几次,女儿一个人躺在婴儿床上,玩了很久,发现还没有大人来抱她,便开始啼哭。这时我赶快给她播放优美的钢琴曲,令人惊奇的是,女儿立即停止哭声去倾听音乐。女儿的这些反应让我觉得,曾经有那种认为孩子出生后二三个月,不能听、不会看、不存在智能等说法,是不符合实际、也没有科学依据的。

  目前一些研究人员在医院婴儿室所做的实验,也表明了新生儿不仅有了听觉能力,还有听觉辩别能力。这个时期音乐教育的作用:一是精神的教育,以旋律优美动听、生动活泼、情趣高雅的音乐,去陶冶孩子的性情和品格,调节情绪,丰富情感;二是智力的教育,以优美动听的音乐,去影响、锻炼孩子的听觉,促进听觉能力的发展。

  当然,给孩子听音乐,音乐的音响质量要纯净、清晰,不要有杂音。无论有人唱歌给孩子听,还是听音乐,都要音调准确,不准确的音调,会损伤孩子的听觉辨别能力。开始给孩子听音乐的时候,应当选择著名的优秀的音乐作品,曲目类型可以不限,无论是交响乐还是钢琴曲、歌曲,只要有优美的旋律,格调高雅都可以。妈妈应该多用音乐来配合孩子的生活活动,调节情绪变化。比如当孩子要入睡的时候,给孩子听安静柔和的摇篮曲,使他的情绪安定舒适,渐渐地入睡。听习惯了以后,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一放音乐,他就能安静地很快入睡。再有,当孩子情绪烦躁哭闹的时候,给他听愉快活泼的音乐,转移他的注意力,使他转哭为笑。而给孩子吃奶的时候,可以给他听优美活泼的音乐,使他情绪愉快,吃得香甜。直到现在,已经4岁的女儿,仍保持着睡前听着舒缓的摇篮曲或钢琴曲入睡的习惯,因此而从不用我去拍着睡觉。

  女儿现在4岁半了,学钢琴已经近半年了。平时每天一个小时的练琴没有让女儿感觉是负担,相反,喜欢音乐的同时,对唱歌、跳舞以及芭蕾舞等歌舞剧也很感兴趣。每逢俄罗斯芭蕾舞团到北京演出,我都会陪女儿去观看。当然要选择女儿有兴趣的剧目,如《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优美的舞姿和音乐的魅力让女儿受到了良好的熏陶

  女儿对音乐的喜爱,除了让她在活动中亲自感受到音乐中的动与静、长与短、强与弱,体会音乐节奏的魅力,在音乐游戏和舞蹈的活动中,也更好的发展了其空间方位感知能力。4年多的经历告诉我,平时的音乐熏陶,能增强孩子的节奏感,并因此能促进幼儿动作的协调发展;幼儿音乐脑(右半球)的经常活动还可促进大脑左半球的活动,加强左右两半球的联系,为智力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正所谓“闻乐而思”。要知道幼儿在进行内容丰富的音乐活动时,有很多机会需要运用想象进行创造。如在舞蹈中,幼儿灵敏地感知特定的时间、空间的各种情态,把音响转化为形象,然后在头脑中反映出种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和情节,这便是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发展的过程。

  每个孩子都是优秀学习者,他用眼睛观察世界,用耳朵倾听周围的声音,用手触摸物体的感觉,用心体会人的情感。我想每个正常的孩子都是聪明的,不管他的天分如何,不管他爱不爱学习,音乐的启蒙教育是必不可少。只要充分引导孩子,您就真的会看到,有时候孩子比大人还聪明!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