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色勿忘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40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当和煦的春风吹过你的脸颊,你会想起什么花?

  三月天气就像孩子的脸一样,说晴就晴,说冷就冷。昨天还是冷风飕飕,今天一大早起来,阳光就格外得好。送走了上班的爱人,上学的孩子,我的一天就自在地铺展开来。望着窗外明媚的春光,心也开始活动起来。对,出去走走吧,别辜负这转瞬即逝的韶光。

  我家的南边有一条大河,这条河一直通向太平洋。记得有一次跟女儿一起散步,我们发现了草堆里隐约露出的一块石碑,上面写着:“距入海口43公里。”于是,走在河边,就感觉能听见大海的声音似的。

  我非常喜欢这条河,虽然它并没有什么特别迷人的风景,但是河之宽阔与空旷,让我每次走在河边,心情都为之豁然开朗。这个明媚的早上,我又选择了到河边做片刻的漫步。

  为了防汛防洪,河边修筑了高高的堤坝。沿河的各个地区都觉得这堤坝围出来的空地是绝好的公共场所,就又花大力气在堤坝上修整了平平的散步道。到了休息天,,遛狗的、玩耍的都到这里来走一走,非常热闹。我在这样一个早上,悠然地走着,心里不免感到有点奢侈,就尽情地向四周眺望。

  低下头来,无意间却看到了深褐色泥土里钻出的青草,绿油油的,旁边还开着一丛蓝色的小花。哦,春天真的来了。每当我看到这样的一丛蓝色小花,我就知道,这是春天的景象。

  记得自己还是那么白衣胜雪长发飘飘的年纪,对周遭的世界总是不由自主地充满幻想,和青春期少女淡淡的忧伤。仿佛一片树叶,一朵野花都有值得为之叹息扼腕的理由;一点相思,一抹离愁都是入诗入画的真性情。因为除了年轻什么都没有,所以就向往各种各样的绚烂,憧憬有谁手捧一束鲜花永远在风中为我等候。

  花要什么花?不知道是从什么书里看到有一种名叫勿忘我的花儿,花瓣小,花色淡蓝。哦,勿忘我,多好听的名字啊,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又贴切我年轻的心。所以,这个名字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我没有见过这种花,便希望找到这样的花,心里想着也许找到便能永不相忘。

  春天的校园里,绒毯一样的草地,平展地铺盖着,莘莘学子怀抱五彩的梦想坐在草地上。或两人背靠着背,或三五围成个圈,或一个人独自仰卧,草地上都是充满了活力的少年。我也曾就是这样人群中的一个人,随手抚弄身边的小草就看见了蓝色的小花。花不起眼,却是蓝得那么好看纯洁,在紫云英和蒲公英还没有开放的季节里就提前向我们报告了春的消息。我固执地认为这便是那种名叫勿忘我的花。花好,心情好,不由得就附庸风雅,轻轻摘下一朵,夹在摊开的书页里,等待它把芬芳留下,等待它把时光映照。

  年轻的时候,收集过许许多多自己以为美丽的东西:从垃圾场捡来的糖果纸,从树下拾过金黄的落叶,当然也摘过各种各样的野花。收集野花就好像是收集一种心情一样,想着古人有在叶片上遥寄相思的做法,于是就硬生生地效仿。在树叶上写,在大花瓣上写,那些长长短短的文章,永无止尽的哀愁。

  那时候,,和我一起疯狂的,还有一个好友,她特别喜欢画画。我们偷偷地躲在老师眼皮底下看闲书,然后互相传纸条,我给她看各种优美的诗,她给我看她白描的芥子园的画,然后偷偷地笑,偷偷地心满意足着。教室外边有一个不大的人工湖,下雨的时候,水便涨上来没过湖边的台阶,我们就把自己摘来的花,放在白纸折成的小船里,顺着湖水荡漾。我告诉了她,那蓝色的就是名叫勿忘我的花。她和我一样一下子就爱上了它,春天里走过草地总轻轻地摘一小朵放在书本里。多年以后收拾旧物,书本里一下子抖落出许多发黄的花瓣,没有用的废纸片。

  在这样的春光里,我又看见了那一丛蓝色的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