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心是一粒种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11  新浪育儿 朵一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朵一妈妈原创:

  “每一个妈妈都像你这样就好了!”

  我永远都会记得你说这句话的时间是公元2005年11月5日下午5点左右,一个深秋的周六下午,妈妈带你从钢琴老师家回来。说这话的时候,我们刚下79路公车,微微的秋风正吹拂着你小小的羊角辫,你柔软的小手上拿着两束栀子花,花瓣洁白芬芳,和你粉红的小脸相得益彰,你张望着站台上为生活奔波的芸芸众生,乖巧的小脸上竟是一幅沉思的模样。

  我知道你为什么要发出这样的感慨,你是希望每个妈妈都像你心中的妈妈一样善良,原来你对好妈妈的要求竟这样简单。你不知道你的肯定对我有多重要,你不知道妈妈听到这句话的那一瞬间,外表喜悦平静的我,霎时竟充满着些许复杂的心情,一种是因你对妈妈的表扬,而感受到的神圣而又甜蜜的幸福;一种却是因天真无邪的女儿竟开始对尘世有了自己的思考,而让我感到莫名的感伤和责任。

  那两小把栀子花是你在公车上买的。那天车上人不多,一位神色憔悴的中年妇女的座位前放着一个背篓,里面装满了一小把一小把的栀子花,让整个车厢都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两个衣着光鲜神色傲慢的年轻女子,正挑剔地挑选着那些花束,一把一把拿起又放下,把原本放得整齐的花束搞得一片零乱,可选到最后她们却一把也不买了。妈妈看得出,你的小脸上全是对那位卖花阿姨的同情和对那两个大姐姐的愤怒。

  “妈妈,栀子花好香哟,我们买一把,可以吗?”你一直记得妈妈曾说教给你的,不能随便花钱,买任何东西都要先征求大人的意见。

  “可以呀。”我爽快地回答。

  “那可不可以买两把呢?这样阿姨就可以多卖点钱了。”你悄悄地在我耳边说。我真为你感动!你这样悄悄地解释给妈妈,主要是怕妈妈会说你贪心,更担心声音大了会伤了卖花阿姨的自尊。我的女儿,你做得很对!对任何人来说,不管贵贱,都不能轻易去伤害一个人的尊严。

  我微笑着点了点头,交给你两元硬币让你自己去选花。那位阿姨说:“好乖的小妹妹,我给你选两把好的哈。”你甜甜地说:“阿姨,没关系的,每一束花都很漂亮。”你就用小小的手随便从背篓里拿了两小把。

  我第一次觉得,原来小小的硬币也有它不能估算的价值,我用那两个小小的冰冰的硬币买回了栀子花那淡淡清香,买回了卖花阿姨心中片刻的温暖,也买回了我女儿善良的愿望。

  牵着你的小手,走在茫茫人群中,我又像爱唠叨的妈妈一样,给你分析两元硬币带给卖花阿姨多大的喜悦,让你学会从那些含辛茹苦的人们身上,感受到什么是幸福,并学会怎样珍惜。

  我的女儿,可能你不知道,你很小的时候就这样了。为了让你更好地感受生活,有时妈妈不坐我们自家的小车,也不打出租,我有意带你去挤公车,带你去看看更多人的生活。不是妈妈舍不得花钱,更重要的是妈妈想让你知道每个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总有这样的时候,我会牵着你奔波在公交车上,谁知道有很多在你身上的温馨故事就这样在站台发生了。

  记得有一次,你还不到5岁,也是一个深秋的黄昏,昏沉沉的天空吹着冷冷的秋风,我带着你站在学校大门口的公交站台等78路公车。突然之间,你的眼睛定在了一位满脸皱纹满头白发的老婆婆身上,她正背着沉重的卖报箱,在站台来回地叫卖。

  “妈妈,我们也买一份吧。”

  “买报纸干什么呀?爸爸妈妈办公室各种报纸都有。”

  “我不是想买报纸,我是觉得这个婆婆很可怜!”你拉我俯下身,也是在我耳边悄悄地说。我分明也感受到自己有一种想流泪的欲望。

  我自然不会拒绝你这样小小的心愿,马上给了你钱。你快活地跑向老婆婆,可很快你又跑回来,“婆婆问我买什么报纸?”你这样问着的时候,老婆婆已经来到了我身边。我含笑对婆婆说:“没关系的,什么报纸都可以,你就把你最不好卖的报纸卖给我吧,我女儿心痛婆婆太辛苦了。”

  我的话还没说完,老婆婆就热泪盈眶了,一个劲儿地说:“真是一个乖孩子,才这么小,就这么懂事,还是第一次有人心痛我。”在冷冷的风中,听到老婆婆这样的话,我也禁不住一阵心酸。妈妈的心和很多成人一样,到底麻木已有多久?

  谁说是大人教会了孩子?我倒认为,更多的时候,反而是孩子教育了大人。我的女儿,妈妈很感谢你,感谢你让我日渐僵硬的心温暖起来。你为干枯的小草浇水,你为流浪的小猫觅食,你为路边的残疾人捐款,你不喜欢吃“叮叮糖”,但你每次看到卖“叮叮糖”的老人那皱纹密布的脸,就还是要坚持买一袋。这点点滴滴的善心都感化着妈妈,也温暖着你身边的人。

  我的女儿,你说如果每个妈妈都像我这样的话,就会有更多的妈妈和孩子帮助苦难的人,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妈妈也希望我女儿这个纯洁的心愿能够实现,希望每个妈妈都不要在有意无意之间,不小心将孩子那份天然的善心扼杀掉。因为善心是一粒小小的种子,如果从小就种在孩子的心中,她就会在每个孩子心里发芽开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