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取婆婆爱心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8:52  新浪育儿 写字女孩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写字女孩原创:

  结婚早的小姐妹,经常在我面前嘀咕一些为媳心经,她们说婆婆奉行的是肚皮哲学,肚皮内的比肚皮外的自然而然的亲。我一点都不信,试想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她好,她还能恨你不成?

  结婚后,我与婆婆日久相处,却不幸证实了这一点。婆婆的的心一开始根本没放在儿媳身上,儿媳妇是个外人,她时时刻刻想的都是自己的儿子女儿,那种偏心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不知不觉的。

  为取得的婆婆的爱心我采用了智取的策略。

  一、鸡骨头的尴尬

  我住到婆家时,还没结婚,为了工作的方便(婆家离我单位近),我就搬进了婆家,我老公在郊区上班,一周才回家一次,他的哥姐也都成家另过,因此家里只有我和婆婆二人。

  记得那年中秋节前夕,婆婆家不断有来送月饼烧鸡的(当地的风俗是亲戚间的小辈们要给长辈们送礼物),婆婆是个孝顺媳妇,她把送来的烤鸡撕了鸡腿都送给了我的老婆婆,我们在家就只能吃一些鸡骨、鸡皮。而我恰恰是最爱吃鸡骨。

  一天,我老公回家了,婆婆又做了黄瓜拌鸡骨,我们三个人一块吃。吃着吃着,直肠子的婆婆忽然把菜盘向我老公面前一拉,阴冷阴冷地对我说:“你还要吃?”

  当时我是又羞又急,非常尴尬。但也不好发作,一个没过门的媳妇跟婆婆为吃东西吵起来该多丢人呀!所以我只能忍气吞声地说:“不吃了。”但这“口气”我一直憋在心里。我老公也很难为,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我能理解婆婆的心情,她是因儿子长时间不回家,吃的比我们少。她是嫌我不知道疼爱和让着她儿子。但我了解我老公,他那个工作每天就是陪吃陪喝,什么东西他没吃过?我不能无视婆婆对我“不客气的忽视”。媳妇也是有“尊严”的,我要为我的尊严而“战”。

  我准备演两出戏给婆婆看看,并在暗地里乞求老公给予配合。

  第一出戏:我买了老公和婆婆都爱吃的烤羊排,秘密吩咐老公把它摆在自己的面前,旁若无人地大吃而特吃。

  婆婆见状只夹了一筷子,就连看也不看了。但脸上却是笑眯眯的——儿子都吃了她才高兴呢!

  就趁着她这高兴劲,我把烤羊排猛地往婆婆面前一拖,说:“别只顾自己吃,妈妈也爱吃呢!”

  婆婆的表情一下子复杂起来,可我是好意,她又能说什么呢?我希望她能拿自己的心比比我的心。

  第二出戏:我请求老公弄来了两张我和婆婆盼望已久的电影票,故意在婆婆面前说如何如何难搞,好不容易弄到两张。老公缠着要和我一起去看,我发扬风格说,这次我就不去了,让他和妈妈一起去看。老公心痛我,也为了孝敬妈妈,就坚决让我和婆婆一起去看。这样等于告诉婆婆:她是她儿子应该关心爱护的亲人,我同样是她儿子不可忽视的人,必要时他要为我做出一定的牺牲。

  二、荷包蛋的秘密

  结婚后老公调到市里,他是个大孝子,非让母亲和我们一起住。

  老人睡觉少,每天早晨早早起来做早饭,我想做也挨不上号,就由她去了。婆婆早晨最爱做的饭是下面条打荷包蛋,每人一碗面条一个荷包蛋,荷包蛋放在面条顶上,让人一见就充满了食欲。

  一天,我加早班,婆婆还没把饭全盛好,我就坐下吃起来,我端过老公位置上的那碗面,刚要吃,婆婆发现了,赶忙喊道:“你的在这儿哪!”我以为婆婆怕我吃不了那一大碗(老公碗里的面平常比我的多),没加怀疑就放下了。

  我家吃饭基本不说话,各人低着头吃自己的饭。又一回,我和老公同时坐下吃,刚吃完那个荷包蛋我的手机响了,就去接电话。几分钟过去了,我回来老公还在吃荷包蛋,我有些怀疑,但当着婆婆的面没说什么。晚上睡觉前,我突然想起此事,就对老公“严刑逼供”——挠他的痒痒窝,老公招认每天早晨婆婆都给他盛两个荷包蛋,一个埋在面条里,一个放在面条顶上。

  我的心一下子不舒服起来,荷包蛋是啥好东西呢,至于偷偷摸摸的?再说他是你儿子,可更是我老公,他多吃一个荷包蛋我会有什么意见?

  我想这不是一个荷包蛋的问题,而是一个拿不拿我当自己人的问题,我要为自己在这个家的地位而“战”了。你不“仁”,休怪我不“义”。

  第二天早饭,无论婆婆说啥我都要吃老公那一碗。当我吃出两个荷包蛋时婆婆很是不自在,我装作不知情,说:“妈,你看,面条里面还埋着一个荷包蛋,你今天多打了鸡蛋,我可吃不了那么多。”说着我又把它夹给了老公,老公拿白眼直瞪我,我假装没看见。

  从此后,老公的两个荷包蛋就都摆到了幕前。这就等于把我和婆婆对老公的两种不同的爱摆在了明眼处。婆婆媳妇结成了爱的统一联盟,消除了一个产生婆媳矛盾的隐患!

  三、零用钱的讲究

  婆婆和我们住在一起,我担心她受什么委屈,比如喜欢吃什么,喜欢穿什么,万一我们想不到,或考虑不周,她又不好意思开口,那就太……于是我嘱咐老公,每月给婆婆一百元零用钱。

  一次老公出差三个周了,我突然想起零用钱的问题,就问婆婆:“妈,你儿子走时给你零用钱了吗?”

  “什么零用钱?从来没给过。”

  “他不是每月都给你一百元钱吗?”

  “没有、没有,从来没给过。”婆婆变了脸地否认。

  我一考虑,明白了,婆婆认为那些钱是他的孝顺儿子偷偷给她的,不能让媳妇知道,媳妇知道了肯定会找儿子的麻烦。

  我真是枉做小人,这家庭政策是改革的时候了。我马上说你儿子不给我给,此后每个月都是我给婆婆零用钱。我用一百元钱,买断了婆婆的知情权,她终于明白这个家是我跟他儿子两个人的,我也是这个家的主人,家中的任何事我都有知情权和参与权。顺理成章,我也成了她疼爱的对象。

  综合上面的三个实例,我明白了一个婆媳相处的道理,媳妇不可以在婆婆面前一味无原则地讨好,婆婆媳妇的家庭地位是平等的,只要心是诚恳的,向善的,有必要据理力争,并不是婆婆百分百正确,媳妇百分百错误。当面锣对面鼓,比起表面上一味地赔不是,心里却不停地诅咒埋怨强多了。韩国电视剧《人鱼小姐》也给我们这方面的启示,雅理瑛百般讨好不成,就决定让婆婆先记住自己的不好,这其实就是在向婆婆要做人的尊严,有了做人的尊严再做好儿媳妇不迟。这样相互沟通,换位思考,婆媳很快就会变成母女,但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只益“智取”,不可强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