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的人生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9:59  新浪育儿 尧尧妈咪7451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尧尧妈咪7451原创:

  昨天老公说起他公司一个漂亮女人做了妈妈后的巨变,想到了这个话题。

  这是个很标致的女孩儿,做了妈妈以后再也不愿打扮自己了,全部心思都放在一岁的儿子身上。不时流露出不舍得为自己消费的观点,好像对自己好一点就侵占了儿子即得利益,还自诩逛遍了这个城市的儿童用品商店,为儿子买了各种各样的物品。一次和同事一起吃中饭,她眉飞色舞又讲起了自己的儿子:“……我儿子什么都好,连他拉的巴巴都好吃……”在座的同事无不伸出舌头做呕吐状。

  我又想起了我的一位女同事,一个美丽大方的女孩儿,做了妈妈后就变得再也不修边幅了,总是摆出一幅老气横秋的样子,每次见到我都要慨叹我打扮得漂亮。有次我穿了套漂亮衣服,她大加赞赏后加了一句:“我才舍不得花那么贵的钱,还不如留给我儿子花呢!”还有次在办公室闲谈,她嚷嚷说:“做了妈妈的女人还求什么,混碗饭吃呗……”我虽不是什么事业女性,听了还是有些不舒服。心想,以前总抱怨公司领导不重视女性,在招聘和提职时都有歧视,看来公司的做法是有道理的。我相信男女在性别上的差异,也承认男女社会角色的不同,但对做了妈妈的女人变成这样的状态还是有些遗憾。

  “孩子不是妈妈的全部,妈妈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追求是教育孩子的支撑,是孩子将来的榜样。”这是我在育儿网看到的一句话,也是做了妈妈的我的一点感悟。我也是做了妈妈的女人,如何做女人、做妈妈也时常困扰着我,也曾经为不能在家里全心全意带宝宝而懊丧,不过回头想想,自己如何选择都会有遗憾,何不潇洒走一回呢?

  女人可以是职业女性,也可以做全职太太,是工作还是在家,完全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只是有些人适合工作,有些人更擅长理家。不要认为不做全职妈妈就是遗憾,做了全职妈妈就是贡献。妈妈是一生的事业,不是短短几年就能完成。所谓的人生遗憾,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事情,错过了就成了遗憾,比如二十多岁还没恋爱,三十岁还没结婚,四十岁还没生子,这也许都叫遗憾。

  不管怎样,做了妈妈的女人有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不管工作还是在家,都一样会活得精彩。

  前几天看到下面的话,觉得比较有同感,摘抄下来,与做妈妈的女人共勉。

  ……我甚至认为你可以不必那么辛苦,我甚至同意你稍微自私一点,我甚至能够赞同你在有了孩子以后还保留一部分自己的时间。但是我劝你不要做这样的母亲,你不要做一个过于伟大、过于无私、过于牺牲自己只为孩子的母亲,因为你的孩子承担不起这份爱。而你也要知道,实际上,你并没有你自己想象的那样伟大和无私,你所付出的一切虽然你嘴上说“不求回报”,但你心里还是有所指望的。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你会认为你有特权指导你的孩子,对他的未来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如果你的孩子不肯按照你的预想生活,或者没有达到你期待的高度,你就会感到深深的失望,而这种失望也将深深地伤害了你的孩子,更糟糕的是,如果这种失望次数多了,还将深刻地伤害到你们的母子关系。 ……不要去做“烛光里的妈妈”,记住,去做你孩子的朋友要比做他的恩人更好,因为“恩”意味着一种偿还的压力,而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恩”是子女一生一世粉身碎骨也偿还不清的。你愿意你的孩子从成人的第一天起,就背负上这么沉重的包袱?我愿意你轻松一些,自信一些,不要让生活的重担压弯了你挺直的脊梁,去给你的儿女做一个榜样吧,以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尽管生活中充满种种艰辛和不如意,但我们依然可以快乐。……

  做了妈妈的女人,大都刚刚踏入社会,刚刚开始自食其力独立生活,人生的路还长呢,未来由自己来把握,可不要“人未老心已老”,否则不但老公,连宝宝都要淘汰你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