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平淡生活中快乐育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1:25  新浪育儿 施施小妆0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施施小妆0原创:

  看了坛子里众多姐妹的育儿经验,煞是佩服。可我家小儿才刚满六个月,这些个经验暂时用不上,还是值得收藏的锦中之囊。那么,几个月的BABY就不用受教育了吗?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出类拔萃,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我亦如此。并且很多育儿杂志上都说:孩子在0--3岁时,潜力开发最为重要,早期发展的质量将影响儿童的未来。所以我也开始了我的所谓的“早期教育”,并在这平淡的生活中学习、摸索,有了一套自己的育儿经。

  在玩耍中探索

  几个月大的小孩,在居室里呆的时间比较长,因地制宜,我就在床上和卧室墙上挂了些色彩鲜艳和可以发出响声的玩具,果然孩子的注意力很快被吸引过来,并伸手去抓、咬,有时则静静地听玩具发出的声音。我时常更换这些玩具,我想通过这种刺激和玩耍,来发展孩子嘴、眼、手的探索能力。

  在喂养中发展

  在给孩子的喂养和护理过程中,通常我是和孩子不断亲切交谈,告诉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一开始我并不屑于这样的交流,我觉得他根本听不懂。但我亲爱的妈妈说:你原先怎么还胎教呢?在肚子里的时候他都能听懂,何况现在他都从胎儿进化到婴儿了,怎么会听不懂呢?!呵,真的很有道理!现在我不管说什么,宝宝都能用相应的表情来回应我了。所以呀,别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什么都知道呢,看来和小儿说话、唱歌能促进他语言和交往能力的发展呢。

  在按摩中交流

  宝宝出生时,医生告诉我,坚持给孩子按摩,不但孩子身体好,还会增加母子感情。从此,我每天坚持按摩宝宝的全身。每晚临睡前的30分钟,是我和宝宝最温馨的一刻。这时,我让他平躺在床上,从头到脚给他按摩一遍。我一边按摩,一边轻轻地告诉他说:“黑黑的头发飘呀飘,大大的眼睛看世界,高高的鼻子闻闻味,甜甜的嘴巴会唱歌,灵敏的耳朵听故事,小小的手儿拿彩笔,长长的腿儿游四方。”每当我冲他说时,宝宝总会回应我的笑脸,嘴巴里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小手小脚也手舞足蹈。医生说,这对宝宝情感的健康发育很重要,因为这些行为表明了你对他的爱,能帮助宝宝建立起一种自我价值意识呢。

  在行动中锻炼

  几个月大的孩子,还不会什么实质性的大的运动,那就让他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吧。吃、喝是几个月大的孩子最喜欢的事,这时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已经有很大提高,虽然动作并不优雅,但已经可以用手拿起一块食物放到自己的嘴里了。每次宝宝喝水,我都坚持要他自己拿着奶瓶,自己找到奶嘴塞进嘴里,能不帮忙就不帮忙。自己喂自己吃东西是宝宝成长中很重要的一步,它将大大增强宝宝的信心和独立精神呢。

  在随意中学习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发现他特别喜欢听音乐,我就给他买了很多音乐、讲故事和唐诗的磁带,每天定时播放给他听。这样宝宝在快乐中不知不觉地吸收到很多知识。但我不强求孩子要会背多少首古诗,会讲多少个故事,只是每天坚持让他听听。记得他还在4个月的时候,有一次哭闹不止,怎么哄也不行,我突然想起该是给他听音乐的时候了,果然,一打开音乐他立刻停止了哭泣。这让我开心极了,呵,小家伙还很有时间概念呢。这未尝不是一个好的习惯!

  其实这些,任何父母都能做到。只要你每天花一点点心思、一点点精力,孩子就会给你更多的快乐和惊喜。所以,让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就在这平淡的生活里快乐地养育我们的孩子,来塑造我们的最佳宝宝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