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穷养儿子富养女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07  新浪育儿 lclcy111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lclcy111原创:

  初次听说这一高论是在咱们坛子里,颇为新奇,却也有些不甚明了,关键就是这“富”字,我较真地寻思,究竟这是一名词还是一动名词呢?当然,咱汉语里是不兴动名词这种叫法的。不过,此语究竟是说如今只有“富人”之家才养得起女儿了,还是说如今有女之家一定要舍得给女儿穿金戴银,使女儿“富裕”起来呢?

  不管怎样,我理解文章作者似乎对这后半句是持否定态度的,换言之,名词也好动名词也罢,不可使其有骄娇小姐之气。

  不久前偶在一位妈妈博客中又看到一篇同标题的文章,立场却是赞同的立场。观点大致是说要使女儿广闻博识,那么目标大约是要塑造淑女加才女,为将来做享福的阔太太吧。

  我家的下一代是儿子,而且是不想“穷养”却不得不“穷养”的儿子,谁让他投生在一个无产阶级家庭,没出生即已打上阶级出身的烙印了。

  可我不得不考虑将来选择儿媳妇的问题,也就是目前的“富养女”问题。

  谁都知道当今中国男女比例失调,据统计,目前我国人口的男女比例为117:100,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103到106的正常值,由此产生一系列问题会在未来逐渐显现出来,而我看到的则是反应到目前子女教育上的一些现象。

  很早以前我就听说,现在小学校园里阴盛阳衰的现象极为明显,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老师偏重选择女班长,甚至有报道,大意是说某女班长把同班小男生打得哇哇哭,用尖锐物品扎不听她话的男生以示警训,老师因而表扬她有办法!

  我身边也有一例,有位女孩家长曾这样教育孩子:“谁惹你你就揍他,揍坏了我给他掏医药费!”这女孩真正天不怕地不怕。

  由此可以想见,现在有很大一批女生家长都已早早看到了这一点,将来女孩少了,绝不能叫我家的孩子挨欺负!用心良苦啊。

  反过来再看我们的男孩子呢,谁敢先动手揍女孩子,即使是她先无理,你敢还手吗?你动她一根小手指头试试,那就是欺负女的呀!何况我们老祖宗教育男孩从来就是“好男不和女斗”;西方传来的礼仪也是“女士优先”嘛!于是,女生日渐强大,男生愈发渺小,实属必然之结果。

  那么试问,如此渺小的小男生长大后会成为怎样的男子汉呢?强大的女生们日后面对的若大多是这样的男子汉又会做何感想呢?如此强悍的女性又会被几位男士青睐有加呢?

  重新回到上面提到的两篇文章中来吧。看来大家对“穷养儿子”均无任何异议,一致赞同,那么对后半句持肯定态度的一定是本着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男人要在外打拼,不从小经受吃苦的磨砺是不能成才的;而目前的状况是男浮于世,谁能够迎娶美人归,有足够坚实的经济基础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且不论这基础来自何处。总之,身为女子已不可避免的要遭遇生儿育女的痛苦,那么我家女儿将来一定不可以再吃前辈妇女所吃的起早贪晚,日夜操劳的苦,或是当今时代为生计奔波、为事业竞争的苦。

  一下子想到了李铁梅,那个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古老而悠久的传说!时代不同了,女儿已不一样!

  一下子又想到了李嘉诚,据说香港流传着一个有钱表妹爱上穷表哥的故事,说的就是华人首富李嘉诚的事业和婚姻。

  可以这样理解吧,富人们怎样养女怎样有理,因为有后盾,有后援——娘家雄厚的经济实力,所以富家女是不用怕嫁错郎的,男孩是分梯队地排号待选呢,允许我想象一下那阵势吧,绝不会亚于皇帝选妃,口号:不要更好,只要最好。

  即使是穷人家的铁梅,铁门槛也是一样会被踏破的,毋庸置疑(果能娶到铁梅当真中了头彩)。万一女孩明珠投暗所嫁非人,姑且假设他公司破产,身价暴跌吧(因为用我目前短浅的眼光来看,那时麾下若无公司资产的男子恐怕连灰姑娘的姐姐都娶不到了),换人易如反掌?因为我若继续跟你过下去是注定要吃苦的,而我生来就是绝对不可以吃苦的(富家女言)!男人有的是,有钱的也成打,我干嘛非守着你苦尽甘来呢(穷家女语)?

  可怜天下男儿郎啊!想起那首歌: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许要孤孤单单走一程;早就习惯一个人,少人关心少人问……

  温柔贤慧,勤劳节俭,坚强善良,中华妇女的传统美德是否即将失传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