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有一个问题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49  新浪育儿 小心x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小心x原创:

  妈妈,生命是什么?正在弹琴的儿子突然停下跳动的手指问我。

  嗯?儿子的问题让我不由得放下手中的书,抬头看着他,不知道这小小孩子的脑袋里都装些什么问题。

  生命,妈妈,生命是什么?儿子又一遍问。

  哦,生命……应该就是活着,活着的就是有生命的,死去的就是没有生命的。

  我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生命它究竟该是怎样的。

  妈妈,那奶奶是不是已经没有生命了?儿子依然天真地问。

  是这样的,像我们这样活着,就是有生命的,奶奶就是没有生命的。我用极为白的话给他解释,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生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抬起手指接着他的练习,但显然他对我的答案是不满意的。

  儿子常常会生出许多怪怪的问题,一时间会让我非常尴尬,孩子的脑袋里真是比我们想像得复杂得多。

  最近儿子常常为了吃面食而感到恐惧,因为前些日子幼儿园老师在班上讲,不让孩子们边跑边吃东西,说这样容易把食物呛到气管里,容易造成伤害,还具体举了例子,说一个小朋友因为边跑跳边吃面包,结果面包渣呛到气管里,幸亏及时抢救才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

  儿子听后回来就问我:妈妈,吃东西的时候不能边跑边吃对吗?

  我说:对呀,吃东西的时候就应该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吃。

  是呀,我们老师也是这么说的。接着就把老师给他们讲的例子讲给我听,还重点告诉我,吃面食容易粘到肠子上。

  我深知这孩子小心眼儿,对于这样的事情总会斤斤计较的,而且会很胆小。事有碰巧,一天在二姨家吃饭,他把这件事情讲给小哥哥和二姨,结果小哥哥举一反三,又给他讲了一个因为吃东西被呛到而没有抢救过来的事例。

  这回可把他吓到了,从那天起,每次吃饭他都要跟我说:妈妈,这样的食物不会呛到我吧?有一次吃饺子,我们在厨房包,他在饭厅吃,才吃了半个,突然跑到我跟前,哭丧着脸说:妈妈,我吃了饺子了,饺子是面食吧?

  是啊,饺子是用面包的,当然是面食。

  妈妈,我吃了半个,怎么办啊?小家伙马上就要哭了出来。

  什么怎么办啊,才吃半个。我当时已经想到他肯定是心里在做怪了。

  妈妈,面食是粘的,它会粘到我的嗓子上……

  哦,宝贝儿,妈妈说那没事儿,你看姐姐们不是吃得好好的吗,一个都没被粘住。

  不行,我害怕。儿子还是倔倔的。

  没关系,你看妈妈吃一个。我拿起一个全部放在嘴里,故意吧唧吧唧地吃得香香的。看吧,妈妈一点事儿都没有,妈妈告诉你,你想的那些事情,不是会出现到每个人的身上,那些都是意外,你懂吗?咱们肯定不会出现那种情况的,你放心吃吧。

  儿子在我的劝说及饺子的诱惑下,半信半疑地吃了几个,显然没有平时吃得香。

  五一期间我带他去参加婚礼,因为是城市的边缘,我们管那里叫“庄儿”,庄里都是一些散养的小猫小狗,而天生喜欢这些小动物的我,自然主动亲近它们,这在我看来是极为平常的事,我喜欢抚摸它们身上柔软的毛,替它们挠挠痒痒。无意中,我摸完小狗,转身看见儿子在旁边便亲呢地要把他揽过来,谁知,我的手还没碰到他,他就一转身,面向我,眉宇间闪着一点点愤怒。

  儿子愤怒地指向我,只说了一个字:你……

  当时我就明白儿子是嫌我的手脏,因为他觉得那些小动物身上都是细菌,摸完它们是要洗手的。我只好无奈地对他说:对不起,妈妈不是有意的。

  儿子看着我,非要让我把手洗干净,带着我到处找有水的地方。

  在游泳馆里游泳后冲澡出来,我看到他被泡得发白的小手,捧到鼻子前说,呵呵,真干净,还有游泳池里的水的味道呢。我本来是想夸他洗得干净的,却没想到适得其反。已经出了游泳馆,儿子非要找洗手的地方,否则他就一直攥紧拳头不肯松开。我故意让他帮我提东西,以便可以让他张开双手,可他却用两只拳头夹住。真拿他没办法。

  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冲进洗手间洗手。

  小家伙这个毛病历来已久,我怎么说都不见成效。同事们说,等他大一点就会自然好转,我倒也希望如此,他这个毛病都快成我的心病了。

  这个问题宝贝,我该拿他怎么办?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