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肉包子的生活态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20  新浪育儿 bong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bong妈妈原创:

  说到做包子,酷爱面食、生长在北方的姐妹们肯定会不屑一顾,做包子有啥难的呀,还不是顺手拈来,小菜一碟。的确是啊,可是,生在南方的我,这真的是三十年来第一回,我吃过包子,看过人家做包子,可就是没亲手做过,对我来说,如此高难系数的厨房技艺还真不是说说就能摆平的事儿,然后我就开始打了小算盘,哪天一定得自已试试看。

  自从我有了自己做包子的初步构想后,就开始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不同程度的阻挠与压力。而且她们全都所言不虚,有条有理有据,很难辩驳——这些我全知道。我知道楼下的包子店品种繁多,菜馅的肉馅的芝麻馅的豆沙馅的应有尽有;我知道人家的包子物美价廉,大的一个五毛,小的一块钱三个;我还知道做包子费时费力不讨好,象我这种功底,失败的机率是成功的无数倍。但我就是想做了,而且天天心里痒着牵挂着,然后就在2006年五月的某一天终于雄心万丈地冲向超市,买回来了做包子所需的面粉和酵母。我仿佛看到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包子在我面前堆成了小山,而小BONG正兴高采烈地用嘴巴“收拾”着它们,最后,小子兴奋地向我报告着:妈妈,肉包子没放讨厌的葱哦。

  现在总算明白我的良苦用心了吧。不是我吃饱了撑着,不是我闲来无事爱耍枪弄棍(擀面棍的“棍”,哈哈),我只是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让儿子吃上一次完完整整的包子。说起儿子吃包子的那场景,说他是败家子一点也不为过:妈妈,你帮我把葱抠出来;妈妈,肉吃完了,皮我不要吃,太硬了……儿子不爱吃葱,一丁点都不能忍受,但又酷爱肉包子,要想能有随心所欲的馅,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了。而且,我相信,用手工做出来的包子皮的柔韧性肯定比那些用机器鼓弄出来的好得多。所以,即使困难重重,我也决定勇往直前了,哈哈,结果证明,世上没有做不成的包子,没有调不好的馅。当然,更验证了一条千古不变的道理:失败是成功之母。而且,失败和成功的比例绝不仅仅是1:1的关系。

  俗话说,不打没把握的仗。在包子问题上的第一次,我绝对的慎重和细心,不但对身边的人不耻下问,更是从网络上搜集了各种各样秘方妙法,希望自己能一举成功,借着美味包子在我的小圈子里面“扬名立万”。当然,在搜罗资料的过程中,我曾经有一次是打了退堂鼓的——我四处打听学艺的时候,有一个要好的姐妹用铁证让我对自己轻率的决定做包子稍稍有了悔意。呈现在我面前的是她曾经做的包子拍下的系列PP,那就象是一个物种产生异变的全过程,面团——包子——饺子——煎饼。能把包子做成煎饼的人,她绝对是有相当的勇气和创意的,我好象是提前看到了我一时冲动将要产生的恶果,丢人的恶果。但仅仅这一次退却,我很快就把它给克服了,没道理多年来在厨房里煎煮炖炸样样拿手的我的烹饪IQ会沦落至此,不会的。

  但第一次的确是失败了,而且在第一步骤发面时就失败了,我的面没有发起来。经过总结,此次失败有三个可能性。

  其一:我可能是没有拿捏好面粉和酵母所需的最恰当的比例。那包15克的高活性干酵母包装上注明:此包酵母可活面5—8公斤。我用的面粉大概不到500克吧,心算了半天,终于决定保守动用那包酵母的二十分之一。

  其二:酵母包装上注明需用30度左右的温水泡开干酵母。我那碗有些烫手的温水好象不止30度,完全有可能在无意中把酵母给活活烫死了。

  其三:我可能在发面时间上过于乐观估计,在30分钟—2个小时视温度而定的发面时间选择上,我选择了前者。台风“珍珠”来袭的那种天气,我竟然妄想在30分钟内用不足份量的被烫得半死的酵母发面,真是有些强“面”所难了。

  综上所述,我的第一次包子的下场大家可想而知了吧。儿子看着冒着热气却干瘪的“包子”不解地发问:妈妈,你的包子好奇怪啊?我只好说:儿子,这个嘛,是包子的母亲,它的名字是饺子。儿子又问:可是饺子是扁的,这个是圆的——我晕,我知道它们长得不象,但失败是成功之母呀,这话是谁说的来着??

  第二次的包子形成过程也相当的艰巨,因为放了足量的酵母又给予了过分充裕的时间发酵,面团发了有原来的两倍多,在擀包皮时又下手太重,把皮擀得太薄了。蒸好后打开锅一看,露馅的露馅,破皮的破皮,没有一个包子的卖相能通过基本考核。而且,因为面发过头的关系,包子皮吃起来有一点点酸。但比起第一次,进步却是显而易见的,我对第三次和包子的较量充满信心。

  有了前两次的失败经验垫底,这第三次动起手来就轻而易举多了。直到现在,我还不能真正说出究竟500克面粉放多少酵母刚刚合适,我发现连包装说明都是模棱两可的,伸缩性很强。所以,凭借感觉我放了一小匙下去,用温水和成面团,面团软硬程度用食指按稍硬一点为最佳;然后把湿的纱巾盖在面团上,放在温暖的地方让它发酵。在面团的发酵过程中,用来准备馅料的时间绰绰有余,完全足够准备两种甚至更多种的馅料。我做的馅料是笋丝香菇肉馅,笋丝需先用水煮一下,沥去苦味,使之变软;香菇用水泡开后切丝,然后连同切碎的肉末,少许姜末搅拌在一起,放盐、鸡精、胡椒粉、酱油,我还稍稍加了点芝麻油,很香的哦。有的人喜欢熟馅,其实生馅更好吃,蒸熟后馅里面会生出许多汁来,就象灌汤包一样。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后,我发现面团发到了原来的一倍左右,面团里面已经达到了理论上的蜂窝状态,嘿嘿,面发成功了。随后将面团揉光滑后,切块擀扁就可以动手包了。如果不想露馅的话,真的是不能贪图皮薄馅多的,在擀包子皮时我牢记着这一真理,将每张包子擀成一样大小,都可以开PK大会了。

  蒸熟后的包子香喷喷的,模样也凑合,儿子一口气吃了三个,我想这是对我辛苦劳动做出的最棒的褒奖了。过后算了一算,十个包子花了我三个小时,精力若干银子若干心思若干,LG说五块钱就能搞定的事我却鼓弄出了大动静,不值!我有些迷惘了。

  过后和一个朋友说我做包子了,累得不行。本来低着头想再次接受嘲笑和教育的,想不到那哥们竟然说:嗯,很不错。我“啊”了一声感到不可思议,人家却说:事无关包子,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我终于欣慰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