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眼睛更宽的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45  新浪育儿 苗苗儿是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苗苗儿是妈妈原创:

  做了妈妈以后才发现育儿之路远非我们懂得的那些理论知识就能应付得了的,就像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一样,世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孩子,所以,我们的育儿之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自己不断地摸索总结。而现在,我想说的却是每个人都会认可的,那就是在每个孩子的面前,外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做妈妈的一定要让孩子的眼睛接触更宽的视野。

  我和所有关心孩子早期育儿教育的妈妈一样,做的事也基本相同,怀孕时胎教、刚出生就对孩子讲话、让孩子用手去接触不同的质感来认识东西、锻炼孩子的大动作、精细动作等等。女儿在四个月大时,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家里的物品,基本上能用眼睛找到了,你问她什么东西在哪,她能用眼睛迅速找到,然后。这些东西能够得到的,我会拿来让她摸,给她讲解,渐渐的,这种实物的东西,她学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到女儿六个月时,家里能教的基本上都教会了。我开始尝试着让她认卡片,看简单的大图画,大概是以前的形象认知到现在抽象认知是个很难的跨越吧,女儿很长时间只是把卡片给撕了或用嘴咬,能偶尔认出的,大概也是蒙的。正巧,此月份抱着她回了娘家,娘家在农村,那的一切对女儿都是新鲜的,就连家中的摆设也是有别于自家的,还看见了活蹦乱跳喵喵叫、汪汪吠的、哼哼的猫啊、狗啊、猪啊,高兴的不得了,几天回家后,再教她认图片的这些动物,很快就真的记住了。这次农村之行,收获最大的就是女儿,女儿的认知能力此时有了一次质的飞跃。

  孩子八个月时,正是春暖花开之季,和婆婆经常抱着她去外面,第一次在商场里婆婆去看一件衣服,我抱着女儿在一边等,后来婆婆走过来时,我问她奶奶在哪,她居然在人流之中用手指出了奶奶,并冲着奶奶微笑。这,可又是孩子的一次智能提高,以前找人或物她只会用眼睛,现在,居然会伸出小手用食指指出了奶奶。做妈的那颗心啊,真是随着好天气而顿时神采飞扬起来了,一遍遍的和婆婆说这可是九或十个月才会出现的能力呢。

  女儿的如厕训练,从十三、四个月时就开始了,到十五个时基本能自己找小坐便器了,偶尔玩忘了,也会随时就地蹲那解决了。等到十六个月时,正好是春节了,要回老公的老家去过年,因为也是农村,取暖条件比不上家里,所以,虽然拿了不少条换洗的裤子,但棉的,厚的因为临时买的,只买了三条。怕她尿了干不了,就反反复复地对她说:“到太奶家,要尿尿了,一定要喊妈妈,不许尿湿裤子,知道吗?”到了另个一个环境真是怕她不适应呢,可之后的几天里,女儿竟然只尿了一次裤子,真的会喊我了。而且,女儿说话比较晚一些,在太奶家的那几天,语言发育也得到了锻炼。这些,我把它同样归到是女儿的视野又一次变换,人多了,环境不一样了,见识能力自然得到了提高。

  其实,我相信,许多妈妈可能都和我一样着重训练孩子的认知感知能力,可这些却不仅仅是口号是理论,要真是付诸行动才会有收获,从此,我会有意带女儿回几次农村、去商场、去农贸市场、去公园、甚至去饭店吃饭也带着她。总之,能带的地方我都会带着,一方面增加视野,同时,社交能力也得到的提高。一举两得或许是一举多得呢。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们用眼睛寻找光明,探知世界;眼睛会带着孩子心灵的小鸟在广阔的天空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而聪明的妈妈,尽力多给你的孩子更宽更多更广的视角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