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花开花又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11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紫风铃5254原创:

  一、

  蓝朵喜欢学校三楼阅览室南墙靠窗的位置,从那扇窗望出去,正好可以看到校园小道上的第五棵凤凰树,枝繁叶茂时,伸手便可以触及翠绿如玉的凤凰树叶。

  六月,厦大的凤凰花红得似火,蓝朵习惯在傍晚时坐在窗边看沐浴在金色夕阳中的凤凰花,虽然这个季节校园里氤氲着离别的伤感,但窗外一片一片的红云,却蕴示着火红的青春在繁杂的尘世中朝气篷勃的热情。蓝朵爱极了这种美丽的凤凰花,一朵朵如小伞般绽开着,花瓣上缀着茸茸的绒毛,火花火红的,有种清新的味道。她每天都会摘下一朵凤凰花当成书签夹在书中,也许美好的东西谁都渴望拥有吧。

  六月的最后一个傍晚,天空下起了一场倾盆大雨,被雨水浇打的凤凰花落了一地,红红的铺满了整条小道。蓝朵一直站在窗前看着花瓣在雨中旋转、飘落,心也随着花瓣飞扬。风停雨止,凤凰树上一朵残败的凤凰花在绿叶中若隐若现,蓝朵的心骤然一动,伸出手欲摘下那朵花。花离窗口太远,她只好抓住树枝,拼命地往里扯,凤凰花终于触手可及,缀满雨珠的树枝被蓝朵这么一扯,雨水纷纷扬扬洒落下来,楼下传来一声惊呼,蓝朵慌忙从窗外探出头,目光正好触及一双喷火的眼和一个湿漉漉的脑袋,她飞快地缩回头,用手抚着胸口,调皮地吐了吐舌头。

  二、

  蓝朵小心翼翼地把那朵花夹进书里,微笑地舒了一口气,抬头,阅览室门口一个浑身湿透的男生正在左顾右盼,她慌乱地垂下头,心怦怦乱跳:完了完了,他肯定是来找我算帐的。

  蓝朵很后悔刚才的逃避行为,早知坦然地向楼下的人道声歉就好了,总不至于沦落到被人兴师问罪的被动地步。她用眼角的余光悄悄地瞟向门口,嘻嘻,那男生肯定没发现谁是导致他成为落汤鸡的罪魁祸首,瞧瞧,他这不是走了嘛。蓝朵深深松了一口气,嘴角掠过一抹如释重负的轻笑。

  蓝朵正看一本古埃及的神话故事书,夹着凤凰花的那一页讲述的正是凤凰的故事:广袤的大沙漠里,生活着一只凤凰。炎热、狂沙和孤寂,终日同这只凤凰做伴,生命的意义在大漠中微乎其微,然而,岁月悠悠,历史匆匆流逝,不知道多少年过去了,在没有生机的沙漠中,这只凤凰依然活着。凤凰活,只为着一个永恒的渴望——生命。 所有有生命的动植物都会面临死亡,凤凰也一样,不过,每过500年,在死神还未来临之时,这只凤凰便会从八方衔来干草枯柴,燃起大火,然后纵身投入熊熊烈焰中,自焚而亡。沙漠归于孤寂,当火渐渐熄灭时,一只灿烂的凤凰从灰烬中腾出,映着太阳光芒,飞向高空——凤凰再生了。 蓝朵的心弦颤动着,她旋转着手中的那朵凤凰花,花朵的凋零,是否也为了下一季的重生?

  身旁有人悄悄递过一张纸条,她转头一看,心脏快要跳出来,正是那位目光炯炯的男生!谁是第五棵凤凰树上的妖精?字条上赫然写着这样一行字。蓝朵的脸蓦然红了,她是个清高的女生,被人咄咄逼问的情形还是第一次遇到,她不免有些手足无措。身旁的男生直勾勾地盯着她,一副追根究底的模样。阅览室里静悄悄的,蓝朵分明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她咬咬唇,拿起笔在纸上刷刷写了几个字:妖精向你道歉!蓝朵抬头,看到男生一脸坏笑,满口洁白的牙齿在灯光下熠熠闪着光。

  三、

  妖怪!蓝朵低语。妖怪与妖精是一家人喔。他咧着嘴笑。蓝朵脸上飘过一朵红云,一种莫名的情愫如电流般击过全身,她慌乱地低头,用沉默掩饰自己内心的波澜。

  妖怪叫叶凡,建筑系大三的学生。蓝朵很意外,因为在她印象里学数理化的人应该是木讷没有情趣的,但叶凡不,他幽默风趣,目光敏锐思想睿智,颇有大将之风。叶凡很优秀,他身上有一股凝聚力,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接近他了解他。蓝朵当然也不例外,他俊朗的笑容早已深深刻在了脑海里,蓝朵第一次体会了牵肠挂肚的滋味,虽然单方面的牵挂很苦涩,但蓝朵却如飞蛾扑火般执着。

  妖精!帮哥一个忙。叶凡匆匆走进阅览室,把正望着窗外沉思的蓝朵从遐想中唤了回来。

  嗯,让我帮什么忙?虽然这是第N次与叶凡相处了,但她每回见到他时总会有晕眩感。

  看看这树下有什么?他的手伸出窗外朝下指了指。

  夕阳洒在树叶上,泛起片片金色的涟漪。蓝朵看到树下正站着一个穿荷绿色长裙的女孩,她满脸疑惑地看着叶凡。

  我想让你替我送一样东西给属于凤凰树的女孩。他边说边从纸袋里掏出一串用凤凰花串成的花环,火红火红的,异常美丽。

  蓝朵的笑容凝固了,她听到了心间传来轻微的破碎声。她慌乱地转过身,不敢让叶凡看到自己眼中夺眶欲滴的泪水。

  嗯,好。她语无伦次地拿过那串凤凰花,飞快地冲出了阅览室。来到树下时,那女孩却不见了踪影,蓝朵怔怔地看着手中这串凤凰花环,心一阵阵地揪痛。

  一直跟在后面的叶凡忽然从身后搂住了蓝朵:你怎么这么傻,这串花环是为你准备的,因为你才是凤凰树上的妖精啊!蓝朵的泪水象断了线的珠子,她偎在叶凡怀里咬牙切齿:你这个妖怪!

  四、

  凤凰树的最后一朵花凋落时,蓝朵恋爱了。

  恋爱的日子如潮水奔涌,如花香满心;恋爱的日子像风帆一样饱满,象醇酒一饮就醉。

  暑假,蓝朵与叶凡留在厦门,他们的爱情上演得如火如荼。顶着烈日,他们逛遍厦门的大街小巷;月光如水的夜晚,相依着踱步走过海沧大桥;晨曦初露的清晨,挽着手在杏集海堤徘徊,最后乘着船横渡鼓浪屿,携手漫步环岛路。叶凡与蓝朵感天动地地缠绵着,鲜花、巧克力、红豆、爱情诗、情歌等绚丽地点缀着他们的爱情,恋爱的日子就这样被不断加入的浪漫细节演绎得寸寸生动起来。

  朵儿,将来我一定在海边给你造一幢别墅。海风轻拂,海浪低吟,两个相爱的人儿在海滩上纠缠着、燃烧着。

  呵,别墅不需要,只要不餐风露宿我就满足了。蓝朵抿着嘴笑。

  放心好了,我肯定会让你衣食无忧,等你大学毕业后,你就在家当太太享福吧。叶凡自信满满地说。

  我三年后毕业,而你明年才毕业,两年时间你就能为我创造享福的条件?蓝朵满脸促狭地笑。

  咳,只要你答应毕业后嫁给我,我就一定有动力去创造!

  嘻嘻,那好啊,别墅建好后,最好在屋外种一棵凤凰树。

  笨丫头,还用得着种呀,咱把学校那第五棵凤凰树移植到咱家门口得了!

  你就美吧你!蓝朵随手抓起一把沙子就往叶凡身上洒。他们在海滩上快乐地嬉戏,疯狂地拥吻着,所有美好的幻想仿佛真实的存在着、发生着,犹如行云流水,轻风袭来,吹拂得爱情之花绚丽地绽放。

  五、

  两情相悦的日子总是飞逝如梭,当火红的凤凰花再次映遍了整个校园时,叶凡含泪唱起了那首老歌:蝉声中那南风吹起,校园里凤凰花又开,无限的离情充满情怀……叶凡在离开校园前送给蓝朵一幅自绘的水彩画:海边的半山腰上,一幢小巧雅致的米黄色欧式小别墅被夕阳罩上一片金辉,三角形的的尖顶仿佛一条通往云霄的通道,正面拱形的透明玻璃射出水晶的光芒,与海边相依的是一个宽阔别致的大阳台,整幢房子不是很大,却显得幽静典雅。

  朵儿,相信我,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家。叶凡痴痴地吻着蓝朵离别的泪,郑重地承诺着。

  一丝不安的感觉缠缠绕绕地牵扯着蓝朵的心:凡,起点不要太高了,只要能跟你在一起,哪怕是茅屋草棚,我也会觉得幸福的。

  幸福首先要有物质上的满足做为基础,否则那就不是完美的爱情。朵儿,相信我,我一定要为你创造舒适美好的生活。

  叶凡踌躇满志地去了深圳,蓝朵在四季的轮回中祈盼着第三个凤凰花开的日子。第一年,叶凡的电话短信Email从不间断,曾经的年少轻狂,曾经的对酒欢唱,曾经的豪情满怀,曾经的挥汗如雨,在相思的季节一一涌现,清晰如昨。叶凡在刚到深圳的那段日子,激情满怀地谈着自己的工作,可后来他慢慢的缄默了,当朵儿再三问起时,叶凡就很不耐烦地说:你放心,我承诺的事不会食言,我会用一幢别墅迎娶你!蓝朵的不安在叶凡焦燥的语气中渐渐扩散,她总是坦诚地对叶凡说:我真的不要别墅 ,等我毕了业, 咱们再同心协力打造属于我们的生活,你不要给自己压力了。每每蓝朵说出这样的话时,骄傲的叶凡就会变得沉默阴郁,蓝朵的体贴在他眼里成了一把刺伤他自尊的利刃。

  六、

  叶凡的短信越来越少,曾经的狂热在分离的日子里渐渐冷却。朵儿以为叶凡事业上不顺利,总是给他发过去一条条的短信宽慰他:我们还年轻,所以即使一千次跌倒,我们也有一千零一次爬起来的资本和时间。 凡,等着我与你并肩作战。

  第三个凤凰花开的日子,蓝朵兴高彩烈地拔通了叶凡的手机:凡,我终于可以与你一起为我们的未来奋斗了!手机那端是长长的沉默,蓝朵忽然有了一种窒息的感觉。朵儿,你到前年我们去过的海边看看吧。叶凡说完便绝决地挂断了电话,任蓝朵如何焦虑地拔打着电话也无法联络上他。

  蓝朵的梦破碎了,凤凰花在夜色里飘过,如同她的眼泪飞溅,暗香浮动的往事以最沉静的姿势一闪而过。她在海边看到了那幅画中的别墅,还有一个气质高贵的漂亮女子与一身名牌英气逼人的叶凡。蓝朵站在三年前的那个位置往窗外看,她看见云彩无常的变幻,看见月亮凄清的舞蹈 ,看见一朵朵的凤凰花坠落时在空中那瞬间的挣扎与煎熬。也许,花落只为了另一季的花开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