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仨的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41  新浪育儿 朵一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朵一妈妈原创:

  有人说现在博客成了网民新潮流,十个网民九个博,看来还真一点不假。这不,今天我又兴致勃勃地为先生和女儿也各自建了一个博,这下我们一家仨都有自己的博了,妈妈博叫“爱的小屋”,爸爸博叫“沉默的花园”,女儿博叫“梦想的翅膀”。不用说也知道,我们仨的博是我们共同的心灵家园。

  最初对博客的了解仅仅是几个月前的事,当时受了论坛里姐妹们的影响,觉得有博还真好,至少可以锻炼自己的文笔,记录自己真实的生活。就这样按说明一步步试着建了自己的博,我选了“轻描淡写”这个模板,为的是淡淡地记录自己的心事。这可真像是在建自己的家呀,先是清水房后,后才是一点点装修。由于技术还没有跟上,更由于耐性不够,使得自己的小屋还远远赶不上姐妹们的家装饰得那么情趣盎然,即便这样,我还是常常在我“爱的小屋”流连往返。

  让我惊喜的是,竟有朋友愿意到我的博来留言,点评我的文字,原来像日志一样的博竟会有源源不断的读者,这就更增加了自己写点文字的激情。突然有一天,居然有编辑上我的博来,说是看中我的某篇文章,希望能推荐到某某杂志,我心中那种快活呀,巴不得全家人都为我开一个庆祝PARTY才行。

  也许正是这样的快活和激情感染了先生,前几天,他竟主动提出希望我也帮他建博,这可正合我意呀。想当年,先生还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才子,从初中开始他就是自己写文章养活自己,高考时,他给一所重点师范大学的校长洋洋洒洒写了几大篇信,介绍了自己热爱文学的天性,并把自己中学时发表的所有文章复印寄过去,希望学校能破格录取他,那位英明的校长还真被他的文采打动,让先生6月份就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创西南地区文学特招生的先例。

  先生也果然不辜负学校的知遇之恩,大学四年,是他创作的高峰期,全国大大小小的报刊他都是小有名气。大学毕业,也是凭借他手中的妙笔生花,轻而易举地分配到另一所重点大学的宣传部。可随着物质生活一天天丰富起来,四平八稳的生活像虫子一样正一点点侵蚀先生写作的激情,和很多芸芸众生一样,他开始喜欢玩一些简单的游戏,先生情有独衷的就是打麻将,虽偶而也有作品问世,那自然是今非昔比了。为了刺激先生写字的激情,我可是磨破了嘴皮,可依旧是不了了之。

  一听先生有建博的想法,我真是暗中欣喜不已,说干就干,趁热打铁才行。先生虽说在高校工作十多年,对电脑也仅仅只是扫盲而已,只有我这个半生不熟的老师手把手地把自己好不容易才掌握的“十八般武艺”一一传授给他。先生不喜欢花花绿绿的装饰,他说最需要的只是货真价实的文字,我就为他选择了“朴素”模板,先让他“沉默的花园”初出茅庐,接下来就是往里面添砖加瓦了。

  到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先生在停笔多年后,这一年来又开始动笔了,悄悄写的文章还真不少,诗歌、散文、随笔等等,真是英雄不减当年勇呀!原本以为多年来的麻将生涯已完全消没了他的灵性哩,现在看来是孺子可救也。在这时候,为先生建一个博真是及时雨呀,至少可以收集整理一下他的文字也好。

  晚上我禁不住兴奋地对女儿说起给爸爸建博的事,女儿竟顺口说道:“可不可以给我也建一个呢?”我一想,对呀,女儿不是从幼儿园开始,就断断续续写了一些可爱的文字吗?虽说才小学二年级,可她早就是班上公认的才女了,女儿的作文篇篇都是全班的范文。我为什么不把女儿这些纯真可爱的文字以建博的形式收集起来呢?这样也可以更好地鼓励女儿写作的兴趣哩。

  又是说动就动,我鼓励女儿像爸爸妈妈一样,自己给自己的博客取一个名字,谁知道女儿随口就说:就叫“梦想的翅膀”吧。小人儿自己的创意,我和先生历来都主张“原生态”的,“梦想的翅膀”作为一个孩子的文字天空来说,应该是恰到好处的。特意为女儿选择了天真活泼一点的“节日风格”模板,配上女儿小天使照片,再把女儿五岁至八岁这三年来写的文字一点点放进去,哇,真漂亮哟!那些原本呆板的文字一进入博里,就变得像小精灵一样生动活泼起来。女儿看了自己可爱的文字和照片,也开心得手舞足蹈起来。

  原来建博竟是这样一件随意而又快活的事情,在博里记录自己真实的生活,让自己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让人学会观察和思考。我想,仅凭这一点,建一个自己的博就是一件既有情趣又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样一个风清云淡的夏夜,坐在自家的电脑前,静静地欣赏自家仨的博,明知道这儿还很简陋,可心里却还是禁不住欢喜,至少这是我们仨一个新的开始。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博会慢慢地变得更加丰盈和美丽,因为这儿是我们仨共同的心灵家园,一定会留下我们越来多越多的美丽文字和快活的记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