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宝贝已全新扩版
去“新浪亲子中心”
更多更权威育儿咨询
去“网上杂志”
100%的妈妈原创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网上杂志 > 文章

 孕期手记(续)

Liana 

  孕期手记(五)----胎动

  我的第一次胎动发生在16周末,那天正躺在床上看电视,忽然感觉肚子里有小虫子似的轻轻的蠕动了一下,我连忙把电视关了,大声叫正在厨房洗碗的老公,然后坐着一动都不敢动,屏息凝视的注意着自己的肚子,静静等待它的再一次出现。偏偏宝宝不理解它妈妈的心情,大概又睡过去了,左呼右唤就是不肯再伸伸小胳膊或踢踢小腿。准爸爸也是一脸的好奇相,当然他更是什么都看不到,也什么都感觉不到了。

  接下来的胎动好像是过了一、两天才感觉到的,比第一次明显多了,而且再也没有让妈妈失望,过一阵就动一动,似乎提醒我的注意:这一脚的意思是我可是你肚子里的小公民哟,你要好好善待我哟!那一脚的意思是你要带我出去玩,老在屋里我都闷死啦!

  现在它已经七个多月了,比原来厉害多了,时不时重重地给我一脚或一拳,仿佛在向我宣布它有多威风,简直是个小超人,哈哈!大概所有的准妈妈都猜测过宝宝的状况,甚至在“想入非非”时会心地一笑,令身边的人莫名其妙,什么事开心成那样?他们怎么会知道是妈妈正在和见不到的小宝宝心灵沟通呢!

  不过自从它大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变得不安份起来,时常在我倦意一阵阵袭来的时候,拳脚也一阵阵袭来,简直令我招架不住,而且偶尔还会用身体的某个部位(天知道是头还是脚,反正硬硬的又圆圆的)将我的肚子这边顶起一个小山,那边顶起一个丘陵,不知在做什么游戏。我只好向它爸爸诉苦,告诉他咱们的儿子(也不知是儿子还是女儿)爱过夜生活,准爸爸听了后,一本正经的摸着它说,“乖,让妈妈睡觉,你也睡好不好?”可它才不管你是爸爸还是妈妈呢!反而更带劲了,气得老爸想吹胡子(可惜没有),“以后得好好教育教育它。”然后转身就扭头大睡。我这厢却因为宝宝的波澜起伏,加上睡觉姿势有限而难以入睡。望着老公冲着我的后脑勺,心中有些妒忌,“一点罪都不受,当个爸爸也太容易了吧!”

  哎,不过呢,把我的肚子当皮球也没关系,天天过夜生活也没关系,只要它健康顺利地成长、出生,以后回忆起来,现在所有的苦都将会变成快乐的甜。

  孕期手记(六)----胎音

  大约在三个月时去医院做常规检查,医生给我量了血压,称了体重后,就让我躺在床上去,涂了些浆糊状的东西在肚子上,然后拿了个探测头一样的东西在我肚子上移来移去,扩音器里传来杂音,过了一会,杂音忽然变成了有节奏的咚咚声,医生听了一会,说了句“胎心正常”。这就是我小宝宝的心跳吗?那么快,那么有力,那么有节奏,仿佛是世界上最最美妙的音乐,一下植根于我的脑海深处。

  从产科走出来,老公正翘首盼望,我怜悯地看了老公一眼,可惜他没听到。回到家后一商量,为了让我们能随时听到宝宝的心跳,我们特意跑到药店去买了个听诊器。听诊器买回来了,老公马上表情严肃地戴着它,煞有其事地在我肚子上移来移去,我不停着急地问,“听到没有?听到没有?”没反应。最后,他取下听诊器,揉揉压疼的耳朵,叹了口气,“就听到你肚子里叽哩咕噜的,其它什么都没听到。”。我瞪了他一眼,也戴上仔细地听,确实,静悄悄的,除了偶尔听到肠胃的声音,什么也没有。后来再去检查问了问医生,医生抬头望了我一下,“还早呢,普通听诊器当然听不到。”

  不过直到现在,我们也一直没有用听诊器听到过。也就是在我听了若干次宝宝的心跳后,可怜的宝宝爸还一次都没听到过。听诊器一次都还没有发挥过它的作用。

  孕期手记(七)----胎教

  很多有关的书上都一再强调胎教的重要,什么音乐胎教、体育胎教、环境胎教的,林林总总。我当然也想以后宝宝一出世就聪明伶俐,所以自从它在我身体中安家四、五个月左右时,也着手准备实施胎教了。

  为了实施音乐胎教,我们专门跑了几个超市,胎教专用的音乐居然哪都没有卖,挑来挑去只好买了盒小提琴音乐来代替。据说晚上九点多是胎教的最佳时刻,于是,等到九点一过,音乐就准时地在卧室想起来。起初的两个曲子还满抒情的,我也专注于音乐之中,再到后面的曲子,不知怎么忽然变成了战争进行曲似的,快而激昂,好像数千个战士正听着号令冲上战场。听得我心惊肉跳,赶紧下床把它关了。我抚摸着胸口,这哪里是胎教,我听着都心率加快,呼吸加急,更别说宝宝了,本来好好的,这样一教反而会把它吓坏了。后来就只专门听前面两首抒缓的音乐,坚持了一段时间,自我感觉应该还是有效的,因为有时候熟悉音乐一开,宝宝似乎也很快有了反应(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凑巧,应该不会经常那么巧吧)。但对于其它没有听习惯的音乐,即使是王菲的独特的行云流水般的音质,亦或是张国荣的悦耳低沉的男音,宝宝都似乎没什么反应。

  除了音乐,听说抚摸和说话也是胎教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白天上班我可是不好意思摸它的,只有晚上躺在床上和它同眠的时候摸它了,把它当成能听懂我的话一样,我想我们分秒不离朝夕相处了快八个月,现在它一定非常熟悉我的声音了吧。书上还说爸爸也应该参与胎教,因为宝宝喜欢听低沉的男中音,可惜老公对着它,就是说不出话来。第一次,瞪了半天,说了一句“我不知道说什么?”瞧,还是跟我说的。第二次我又逼他说,他倒好,来了一句“我的嗓音不好听,还不如听张国荣的音乐呢”!后来实在逼得没办法,才会说上两句话。往往是他摸到宝宝动了,才很好奇地问一句“皮皮(暂定小名),你在干嘛呢?”哎,这个爸爸!

  孕期手记(八)----生男?生女?

  在过去,男尊女卑的思想似乎是根深蒂固在人们脑海中的,谁家生了个男孩,叫添了口丁,是个大喜事,那是要放炮请客庆祝的;如果生了个女孩就不同了,往往带给一家人的是愁眉苦脸,连辛苦得死去活来的产妇都怨自己怎么没给夫家添个后呢!更惨的是如果哪家连生女孩,一个男孩都没有,那更是在人前抬不起头来,比做了贼还心虚。于是那个时候很多女孩叫“招娣”,意思就是招个弟弟来。听我奶奶说,她年青的时候,附近有户人家家里穷,又想生男孩,但偏偏一个个都是女孩,后来就只好生了女孩就马上放到水里淹死,再眼巴巴等一下胎。真是惨绝人寰的故事。

  刚怀孕时,我也挺想知道是男是女的,因为可以给它取名字啊,知道该叫他女儿还是儿子啊,除了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有什么别的理由。老公是家里的独子,我也想过是不是公公也想要个男孩儿呢?不过婆婆老早都跟我说别有心里压力,他们没有这种传后的观念,男孩女孩一样喜欢。我心里对她说:“我才不会有压力呢,都什么年代了,还兴这个!再者生男生女主要责任都在你儿子嘛!”

  老公对于他未来孩子性别的态度就更令人啼笑皆非了。起先,他很理直气壮,说生个男孩好,问他为什么?他说:“可以少受很多苦啊!比如生孩子什么的,做女人太辛苦了。”没多久,再问他,他想想,说:“还是生个女孩好。”追问原因,答曰:“女孩一般都和妈妈贴心。”瞧,还挺替我着想的。在深圳,医院做B超是不能说性别的,我也没问。后来,正好国庆我和老公回了趟娘家,顺口问老公要不要查查看,他摇摇头,“不用了,生男生女都是个惊喜。”我补了一句,“只要不是个怪胎就好是吗?”

  是啊!男孩好,女孩也好,男孩子调皮、好动、敏捷;女孩子细心、温柔、乖巧;这些都不是可以相互取代的。

  我对宝宝没有别的苛求,只要它长大了是一个快乐的人,不后悔父母没经过它的同意就将它带到这个世界来,并且以后能带着热情用心去生活,这就够了。仅仅要一个性别又有什么意义呢?

  孕期手记(九)----感动

  自从肚子大得可以一眼看出来以后,我好像一下子就成了重点保护动物,点点滴滴的,虽然是小事,却让我感觉到世界的美好和人与人之间的关心。

  第一次腆着明显的肚子上一辆中巴,车上已没有座位了,我很习惯地找了个位置扶着把手,忽然后面有个年轻的女孩子站起来向我招手,我挺莫明其妙的,后来才知道她让我座位,我还真不习惯,赶紧说不用了,不用了,可女孩还是站起来把我让过去。我只好接受这一份好意。坐在那里,心里充满了感动。

  还有一次上公共汽车,售票员见到我要上车,连忙走到门口扶着我走到座位上,下车时又是一路扶着我下去,还不停地说让我小心。当时我想,以后我也要更加尊老爱幼,让这个世界更加温馨。

  当然啦,除了坐车有人让座,上下电梯、拿东西都有人主动为我服务了。坐在我身后的是做网页设计的一个烟鬼,一直以烟为生的,我曾经抗议过,好了不少,但始终没有绝迹。今天早上坐班车正好坐在我旁边,他偷偷跟我说,“那天我们几个同事聊天,听说抽烟对胎儿不好。”我连忙趁热打铁,“对啊,闻烟味就等于被动吸烟,所以你以后不要烟毒害我们了。”“所以我今天带了咖啡来,只要你在,我一定忍住,不再抽烟了。”他说得信誓旦旦的。果然今天一天空气特别干净,偶尔还飘来一股雀巢咖啡香。


亲子中心】 【相关论坛】 【相关聊天室】 【发表评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