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宝贝已全新扩版
去“新浪亲子中心”
更多更权威育儿咨询
去“网上杂志”
100%的妈妈原创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网上杂志 > 文章

 初恋时分

鸟语者 

  鸟语的青梅竹马自然是花香。鸟语花香第一次相见于幼儿园,就有似曾相识之感,仿佛前世今生的缘分。从那开始,鸟语花香就是众人眼中的金童玉女,一时之瑜亮。

  其实鸟语花香是一对真正的对手,有了对方的存在,才能显示自己的杰出。花香是老师眼中的乖乖女,从小到大就一直是班长,鸟语也是。但鸟语爱好自由,并不喜欢学校单调的气氛,常常作惊人之举,但因为有了花香,鸟语有时候不得不有所收敛。

  小学三年级,乘着改革的春风,鸟语花香又回到同一个班里,当时叫尖子班,由于鸟语花香是如此的优秀,老师也无法取舍,只好让他们并列班长。那个年龄的学生,已经初懂人事,鸟语花香自然成了同学们注目的中心,有好事者开始编织他们的故事。

  一次学校包场看电影“穆桂英挂帅”,可怜的鸟语就成了大家取笑的对象。同学们称鸟语是杨宗保,花香当然就是穆桂英,以鸟语高傲的性格哪能受如此鸟气,一场争斗下来,忽然间男女学生竟然行同陌路,课桌上的三八线就象刻在人们心头的枷锁。鸟语花香受此影响,亦已开始疏远。

  小学毕业了,鸟语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中学,花香也是第一名进入了另一个城市的中学。他们相识源于鸟语回到父母的身边,而他们的分别却是花香要回到她的父母身边。

  本来大家都认为鸟语花香会是天生的一对,开始鸟语也这样认为,花香曾经是鸟语唯一的梦中情人。

  鸟语少年聪颖,中学四年就参加高考,16岁离开他生活多年的鸟园,去曾经被誉为冒险家的乐园开始了新的生活。在那里,鸟语遇到了燕舞,他们是同学,但一开始并没有交往,直到鸟语的18岁生日。那天,鸟语的狐朋狗友决定为鸟语庆祝生日,于是大家去了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的安排,鸟语和燕舞坐在了一起。生活常常就是这样不经意,你刻意追求的努力往往徒劳,而不知不觉中却有了意外的收获。鸟语和燕舞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接触。

  暑假鸟语回到了鸟园,意外地见到了阔别六年的花香,鸟语花香相互注视的目光中都在寻找童年的回忆,此时的花香洋溢着一种青春的美丽和骄傲,她以学校第一名考取了一所著名高校,鸟语给了花香自己的通信地址,相约保持联系。回到学校,鸟语一直期待着花香的来信,但没有。本来鸟语也可以给花香写信,花香的通信地址鸟语可以从家里获得,但鸟语也没有。直到那年的元旦来临,鸟语才收到花香的一张明信片,除了祝贺新年好外,花香解释自己没有写信的原因是丢了鸟语的通信地址。生命中常常有这样错过的美丽,这时鸟语才明白,他和花香一样,很骄傲,也很矜持,就象两条平行线永不交叉。但鸟语欣慰的是,花香永远是鸟语的红颜知己。

  那个时候,鸟语常常呼朋唤友一起喝酒,打牌,看电影,租武侠小说,消磨着时间和青春,在热闹的背后其实是鸟语最落寞的时候。燕舞适时出现了,开始他们的交往都是集体活动,慢慢地,鸟语发现燕舞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次数越来越多,彼此礼尚往来。燕舞常常有学习上的疑难请教于鸟语,而鸟语需要燕舞的借书证去借武侠小说。鸟语和燕舞的交往平平淡淡,一点没有浪漫的痕迹。

  一切都发生得那么自然,没有海誓山盟,不需要甜言蜜语,只有心灵的默契,鸟语和燕舞彼此相爱了,这是他们的初恋。和燕舞在一起的日子,是鸟语大学生活唯一的亮点。燕舞的温柔体贴,可以安抚鸟语的年少轻狂,而鸟语的飞扬洒脱,却令燕舞又惊又喜。鸟语和燕舞在大学里快乐的生活着,如果没有毕业,他们将一直这样幸福着。但是随着毕业的临近,燕舞开始为未来而担忧,欢乐的日子终有尽头,而两地相思的困境成为她挥之不去的阴影,她迅速地消瘦下去,鸟语心疼却又无奈,在那个岁月里他根本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而生命的承诺竟然是如此的沉重。他们毫不怀疑彼此的忠贞,但时间和空间的相隔却最终使他们抱憾终生。在他们毕业半年后的初春,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阴雨绵绵,鸟语打开燕舞最后的来信,虽然结局已经预知,但鸟语依旧心伤,为那份曾经美丽的初恋。

  后记:十年后,鸟语终于再次见到燕舞,恍若隔世,岁月毕竟忠实地记录了一切。鸟语想起了苏轼的那首词:十年生死两芒芒,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鸟语者

  2001.2.14情人节


亲子中心】 【相关论坛】 【相关聊天室】 【发表评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