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父母必读》:孩子小气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11:08 新浪育儿 

  欢迎各位网友参加《父母必读》与新浪亲子中心合办的育儿话题讨论

  本期话题为:孩子小气怎么办?

  以下内容为讨论话题,以及部分网友的经验之谈。欢迎大家对此话题继续展开讨论

  讨论的部分精彩内容将会刊登在近期的《父母必读》杂志上。

  同时欢迎各位网络妈咪为《父母必读》的触摸互联网、以及其他栏目投稿。

  触摸互联网投稿:(fumubidu@sina.com)

  讨论话题征集:(fumubidu@sina.com)

  其他栏目投稿:(pn@bpn.com.cn)

  人际交往专题

  (教育论坛网友原创之---人际交往)

  第二期讨论话题起因:

  红红妈:我女儿2岁多。有一天我带她到楼下去玩。她骑着一辆儿童自行车,手里抱着一个皮球。这时,一个小男孩过来说:“让我玩玩你的球吧。”女儿一下子把球抱得紧紧的,说:“不行。”男孩又说:“那让我骑一下你的车行吗?”女儿一只手抱着球,一只手扶着车把,说:“不行!”就这样,女儿又怕丢了球,又怕丢了车,全神贯注地把着这两样东西,一下午什么也没玩成。我问女儿,这样是不是不开心呀?下回是不是跟小朋友一起玩呀?女儿低着头不吱声。

  千千妈:我儿子也有过同样事情。每次出门都要带很多玩具,但都要装在塑料袋里。一有小朋友走近,他就抱紧塑料袋往后闪。如果小朋友再走近一步,他就“哇”地大哭起来,边哭边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几次下来,都是兴高采烈出去,无精打采回来。我总跟他说,你这样连玩具都没来得及玩就回来,你快乐吗?我挺怕他长大了会成为一个小气的人。那样怎么和人交往啊?

  以下是一些网友的宝贵经验:

  豆钉兔妈:妈豆钉兔可没这样的,遇着比她小的还主动把玩具让出来呢。豆钉兔也有吝啬的时候,如果有新奇好玩的东西要她一下子给了别人一定不肯的,先让她玩会,再让她给别人就可以,习惯了就慢慢大方了。

  麒麟1215:我觉得孩子和孩子不一样,如果孩子小气,你不要说他,不给就不给,不要强迫,等他和小朋友一起玩的高兴时,不用你去刻意说,自然也就和小朋友玩到一起了。而且,家长不要当着小朋友的面说孩子,切记,孩子也有自尊,事事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罗罗嗦嗦,不知说清没有。

  小鱼女:小孩在一定的时期都会自私的他刚明白你我的分别,所以觉得我特别重要。这时候家长也不能着急,有时太急会适得其反的。我会告诉儿子,和小朋友一起玩是件特快乐的事,并鼓励他试着和别人玩一玩,他一看是这么回事,下次就会愿意了。当然第一二次要注意选择对象,不要选个特霸道的孩子,玩具一下抢走了,当然会伤了自己的孩子,那下次打死他也不会给别的小朋友了。

  xiaohlm:孩子2-4岁时的小气与长大后的“自私”并无必然关系,这是孩子占有欲特别强的时候,我对儿子的做法一是不强求他将东西给别人玩,二是鼓励他和小朋友商量,三是给他出主意,让他去要求小朋友拿出自己的好玩具来交换。有时小朋友之间发生抢夺时,只要还不是太激烈,我一般是只旁观,不参与调节,除非发展成较严重的打架时我才出面“干涉”(一般是对比他还小的孩子,怕人家家长有意见)。孩子的事情我一般把握个尺度,一部分是给他讲道理,还要留出一部分机会让他自己去实践和体会。

  帆帆妈:帆帆和慧慧在家里玩积木,很开心。过了一会,帆帆来告状了“妈妈,慧慧抢我的积木!”我没有在意,“好朋友一起玩,好吧。”想让她自己解决。又过了一会,我听见帆帆说:“你把积木全拿过去,我不要你在我家玩了!”事态严重,我得过去看看。帆帆在玩的积木还多过慧慧的,我没有直接批评她,说:“帆帆,慧慧喜欢你才来跟你玩的,你去她家她也拿玩具给你玩呀,对吗?”帆帆不出声,过了一会,把自己的积木拿了几块给慧慧“给你玩”。走的时候,慧慧想借一块回去玩一天,帆帆不肯了。慧慧看着我,我说“积木是姐姐的,你问她好吗?”帆帆还是不肯。我转了个弯“这样吧,你们互相换玩具好吗,你今天借一块积木给慧慧玩,明天慧慧把积木还给你,也借一个玩具给你玩,怎么样?”帆帆高兴地同意了。孩子不给别人他的玩具,也许是怕玩具再也拿不回来。玩具是他自己的,他有这权力,要不会伤他的自尊心。强迫他拿出自己的东西,长期如此,他会觉得自己的权力不重要,总是怕别人不高兴,遇事顾忌太多。(一本育儿书的观点。)孩子太小,还不知道如何同别的小朋友相处,家长只有引导他,让他学会友爱和分享的美德。

  甜田妈:我的小甜田也有这方面的毛病,看了帆帆妈的话,很受启发。玩具是他自己的,他有这权力,要不会伤他的自尊心。强迫他拿出自己的东西,长期如此,他会觉得自己的权力不重要,总是怕别人不高兴,遇事顾忌太多。——这个观点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呢!感觉非常有道理。是啊!这也是孩子的权力

  小胖妈:我们家属区有很大的院子,每天都有二十来个小朋友一起玩。我观察过,有一些小朋友拿了很多玩具却从来不给别人玩,还有些小朋友自己什么也不带只玩别人的。那些不给别人玩的孩子很快就没小朋友理他了,那些只玩别人东西的孩子也被躲着,很难得手。只有那些肯交换玩的孩子才能才会有稳定的小圈子。我就每次出去玩都给小胖准备一样玩具,好让他有东西很别人换。这样玩具不会是他最喜爱的,可能是他玩厌的但还有点特色的,这样他就不是很在乎让别人玩。几次下来他就尝到交换的甜头,后来就算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东西也肯给别人玩一会了。但我从来不会让他带最好玩的东西出去,避免过渡的争执,也是保护小胖的权益。我也同意帆帆妈妈,小胖不愿给东西出去时,我是同意他保留的,我甚至希望这种时候多一些,这样他也会知道,为什么有时他拿玩具去换,别的小朋友不肯给是怎么回事。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相关链接
《父母必读》话题:该打孩子吗 (2001/06/14 10:32)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