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我和婆婆大人之二:结婚头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26日 10:32  

  第二年的4月,我和我的老公结婚了。老公单位的房还要等到年底,当时的我们真是一无所有。租住在一个别人家只 有7、8平米的小厨房中,床是用木板搭的,一张桌子是借单位的,因为一切都要等到年底再做打算,所以,我们的合法蜜月 完完全全象一对“露水夫妻”的临时组合。并真得惹来了一天半夜神兵天降似的几个警察的突袭检查!小屋还到处漏雨,地面 潮湿,有一次,我出差半月,老公也就回了他妈妈那里,等我们回来一看,满屋地上、桌上,也真够得上“苔痕上阶绿,草色 入帘青”了!

  几个瞻仰过我的“蜜月小屋”的朋友,都替我不平,责怪我为什么不理直气壮的搬到婆婆家去住,并一再提醒我,作 为儿媳妇,我有这种登堂入室的权利!可我觉得,婆婆也有他们自己的困难,小小的房间,拮据的的生活水平,没有负担我们 这样一个新家庭的能力,更没有这种义务!半生的动荡和居无定所,在晚年才刚刚安定的他们,不应该再被我们所打扰,也不 该再为我们而奔波。她的已三十岁的儿子,和他的新媳妇,应该自己负担自己,应该有信心和能力承担起自己的生活。在这一 点上,从结婚到现在我一直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在我的婆婆大人面前,我可以说是拥有着自己的独立能力和人格,应该 是值得她理解、信赖和尊重的,一如我理解、信赖和尊重她一样。而两个人的和平共处,理解、信赖和尊重是一切的基础,这 一点我们做到了!

  所有的童话故事中,讲到王子和公主结婚以后,都只说“他们幸福的生活着”就会结束了,因为那以后的故事太平凡 、普通而琐碎了,没有什么可值得大书特书了。我和我的“革命同志”老公没有可以称得上“童话”的婚前故事,婚后的生活 也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平凡的我做了他平凡的媳妇,爱多、爱少一如所有平凡的夫妻。根深蒂固的观念 里是我们都是想要今生长相斯守的,所以,我们的生活很快的就融为了一体,洗衣、做饭、打扫、整理,我尽着我一个作为妻 子的责任。每次回到婆婆家,老公都会是一幅头干脸净,衣着得体的样子,心情的愉悦,生活和工作上的顺利,使他不失时机 的胖了一些,虽然,可能只是一点点、一点点的,却是看在我的眼睛里,我想也会是看在我婆婆大人的心里!要知道,他在成 为我的丈夫之前,做了三十年她的儿子呀!这一切怎么会逃得过一个母亲的眼睛和心!

  老公是他们家唯一的男孩子,两个年长的姐姐、一个同样大的妹妹,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有意无意间,或多或少的 对他有一些娇宠是难免的,一如我和我的母亲今天宠着我的弟弟。将心比心,我常常想对我的婆婆大人说:你把他交给了我, 就请放心,我会对“你的宝贝”好的!

  可我今天也做了母亲,我却明白了,一个母亲,即便是她的“宝贝”已满头白发、儿女成群,她也是不会放心的!一 个母亲,怎么会相信一个自己还是个孩子的女孩,去照顾她永远的“孩子”哪!

  所以,有时面对婆婆大人的责怪:他最近脸色不好呀!……瘦了一些吗!……天这么冷,还穿得这么少,会感冒的! ……让他一定吃了早饭去上班!……他就是忙吗,就得加班,你要多支持他!……等等、等等,虽然,我也会生气,也会伤心 ,也会感到不平,但他和她已经认识了三十年,他曾是她身体的一部分,现在也是她整个生命的一部分,我又怎么能见怪哪!

  时代的差异、岁月的艰难,使老人在我们看来难免过于谨慎、小心甚至琐碎、唠叨,他们常常用一种他们的“经验之 谈”的老套路教育和指导已经有了独立人格和处世为人哲学的我们,虽然,有时难免显得落伍和保守,但其中不乏真理,因为 那是他们用整个一生的经验换来的!他们告诉你,一便又一便,你也许会烦、会反感,但你要相信一点:他们是爱你的,是为 了你的“好”!本着这一原则,我和我的婆婆大人相安无事的度过了我们婚姻生活的头三年。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