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宁宁宾宾妈谈菜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30日 12:28  

  我在宁宁和宾宾的喂养上是一个成功一个失败。这样说是因为宁宁是第一个孩子,没有经验的我采取的是我自己所谓的健康食谱。宁宁小的时候我不给他喝甜的东西,只喝白开水。结果宁宁三岁之前拒绝一切甜的东西,连鲜果汁他也不喝。我还错误的认为现在和以前比,吃的条件强几百倍。每天的营养应该足够了,就不用再给孩子补维生素了。其实吃的东西是比以前又多又好,但烹调过程中往往损失了大量的营养物质,造成孩子吸收的营养并不多。宁宁到两岁时被发现有些贫血,我这才醒过味来。我们宁宁到现在三岁半了还是瘦。他的体重从一岁开始就一直是在平均线以下。

  老人家在我这儿帮忙时,他们认为绿叶子菜好,就每顿都采用同一种绿叶菜。其实这也算是偏食。他们还坚持每天早上只给宁宁吃一碗鸡蛋羹,不吃主食。那时宁宁刚满一岁,好动的宁宁每天跑来跑去的,眼见着小时候还算胖的他一天天瘦了下去。经过研究,我发现鸡蛋羹只是一个鸡蛋半碗水,早上孩子的肚子吃了这个就吃不下别的了。光吃鸡蛋,在能量上根本不够宁宁的消耗。我还看了一些育儿书,更加肯定我的想法是对的。可就在我努力提高宁宁的体重时,老人们坚持他们的作法,因为这个我和他们闹了意见。我就亲自给宁宁准备早餐,但是他们不给宁宁喂。我发现后就早点起床给宁宁喂,不然上班要迟到。看到宁宁越来越瘦,我那时真的是不开心。不知是不是那时的不当喂养,宁宁后来也就再没有胖过。

  生了宾宾后,我想就是再苦也不再让老人家们来了。幸运的是,我请到一个好保姆。我努力从以前喂养宁宁的失败中寻求好的方法,小保姆也积极配合。宾宾从小就喝果汁。复合维生素药水按医生的指示补。现在宾宾每天上午一瓶自己榨的苹果汁,下午一瓶橙汁。因为这,给他喂药都特省事,因为药都是果味的,他一点也不抗拒。吃菜上,我发现绿叶菜虽说营养价值高,但一种菜的营养是不全面的,我决定每顿饭都选用八种不同的菜。这些菜要有红,黄,绿,黑,白五种颜色,要有根径叶花果实,另外还要有豆类和菌类。总之尽可能地做到营养全面。

  由于我是个上班妈妈,不能每天亲自准备宾宾的菜。我就充分利用冷冻的方法,一次准备出一周的十锦菜来。我是这么做的:

  (1)准备吃一周的西红柿,胡箩卜,青菜,玉黍米,荷兰豆,菜花,芥兰(绿菜花),鲜麼菇(黑色)。也可用别的组合。

  (2)用食品加工机绞碎。西红柿用刀切成小块。

  (3)烧上油,油热后放西红柿。炒一炒。

  (4)然后将其他的菜放入。翻抄。

  (5)加少量水。盖盖闷三分钟。不要太久。

  (6)盛出待凉了后,放入做冰块的盒中。

  (7)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待冻成冰块后取下放入塑料袋中备用。

  等每顿饭时,就用上面准备好的菜拿几块解冻。放一点油,加点蒜末炒炒。或烧成捞面的调料。炒时应加入各类鸡鱼肉豆腐或蛋。

  肉类可事先做成肉丸子冻上。解冻可用微波炉,或是早上上班前从冰室里拿到冷藏室里。

  我还做一些小馄饨冻在冰箱里,吃时也特省事。我用全麦面粉压成细面条,也冻在冰室里。全麦面营养价值高。做米饭也是好大米和糙米混着蒸。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