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轩儿牙齿变白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22日 19:34 新浪育儿 

  一直拿不准该什么时候让轩儿练习刷牙。而这个问题,却从轩儿一岁多起,就开始在当妈的我心中游来荡去。

  才一岁半,轩儿就已是满口黑牙了。天知道那几颗稀稀拉拉的小牙是怎么变黑的。只是模糊地记得,自那一次给他吃杨梅干起,那些小黑点就开始在他的牙齿上落户。起初我并不十分介意,心想只要喝点水漱漱口就行了。谁知那些黑点却“一传十,十传百”。尽管自己在家想尽了办法,买来婴儿牙刷,套在手指上给他抠,结果只能勉强擦掉一些好操作部位的黑点。这样,没几个月,远远地望着笑笑的他,好象都没长牙齿似的。

  问问周围的过来人,谁家孩子也没这样过。心里就急了,忙请了假把他送到儿童医院的口腔科去洗牙。医生笑了,这么小的孩子,哪能洗牙呢?于是开了点防龋齿的含片,就回家了。

  快两岁那会儿,一次逛超市,看到“孩儿面”的一种草莓口味幼儿牙膏,觉得挺可爱的,尤其是上面印着的“可食用配方”字样,打消了我怕那小子可能吞食牙膏的顾虑,于是就坚决地买了下来,当然还牵着他的小手顺便买回了那种有玩具的黑人儿童牙刷。

  回家的路上,更是不失时机地给正在拿着米老鼠玩具牙刷玩的小家伙灌输刷牙的道理。他倒是对刷牙非常神往,一个劲地点头。

  果然,一回家,他就嚷嚷着摆开阵势要刷牙。这样一连好多天,他都是主动地在早中晚要求刷牙。几天后,拉过他看,最门口的那几粒小牙已渐渐露白——好歹牙齿又长回来了。这一结果令大人兴奋异常:至少那些黑色还没生根。而轩儿也在大人的兴奋中刷得更起劲。

  那时,在网上看到有的家长抱怨孩子不爱刷牙,我还暗自庆幸自家的轩儿居然没这毛病呢。

  谁知,轩儿再一次向我们宣告,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一点也不出众——连不好好刷牙也不例外。

  一天天长大的轩儿,判逆心也在长。没出半个月,他就不要刷牙了。每天,要装着对他说:轩轩,刷牙要上下刷,不能来回拉!(婴儿画报上的),这时,他就会很快地冲起卫生间:我就要来回拉,不上下刷!我和他爸相视一笑,算是过了一天的关。

  当然,这一招不会管多久,于是,又得想法儿对付他。

  两岁以后,轩儿更是恨不得上天入地地和大人作对了。刷牙成了他发泄多余精力的每天必有的晚间节目(奇怪,早上刷牙要好得多)。如果没有大人在家,不管是他的牙膏还是大人的牙膏,在他手中绝对是一支支油画棒,而卫生间里的洗衣机、墙面、门都是他的画布。

  至于刷牙质量,那更是我们不敢过多去想的一种奢望了。

  然而,可能是那些黑斑实在只是表面的物质,轩儿的牙齿,在换过几只牙膏、丢过几根牙刷之后,却是毫不含糊地一天天地变白了。到今天为止,轩儿那一口曾经黑黑的牙齿,终于露出了本来的白面目。

  作妈妈的,在打完这段记录后,也长长地舒了口气:总算操完了一次心。而这样的心,还要操多少回呢?大概永远也没个完了吧。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