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孩子喜欢你吗?你是孩子心目中的好妈妈吗?您一定想并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让孩子喜欢的好妈妈,可孩子认同您的付出和努力吗?在由上海市数家幼儿园和幼儿机构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有五类妈妈不受孩子的欢迎。您有这五类妈妈的特点吗?一起来看看吧! 发表评论>>

特点:
这类妈妈因为工作忙,常常忽略了孩子的精神需要,不懂得抽时间陪孩子一起玩是非常必要的。
同时,这类妈妈常常因为自己的事业或个性特点,而没有画画、做手工等孩子认同的“一技之长”。

不受欢迎的原因:
妈妈常常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她的“无能”会让孩子失去模仿和学习的对象,让孩子觉得没有目标;
另一方面,孩子天性好动,热爱自由,可是妈妈没有留出时间和孩子开展一些能够引起共鸣的亲子活动,这样更得不到孩子的“欢心”;
此外,妈妈无意识的不许孩子发问,也会压抑孩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宝宝有话说

我喜欢唱歌、跳舞、绘画、剪纸和捏橡皮泥,可是妈妈每天总是很早出门,很晚才回来,她对我的喜欢什么根本不感兴趣。我真希望妈妈能够陪我一起玩,可是妈妈总说自己没有时间,而且妈妈最不喜欢我问问题,还总是对说“你的问题真奇怪,小孩子的话怎么这么多”可是我真的很想知道!
专家点评
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很强,他们想从妈妈那里知道很多事情。但这类妈妈不是一问三不知,就是不允许孩子发问,这会让孩子感到很失望。
此外,这类妈妈枯燥的形象和单调的喜好,又会让孩子觉得很无趣,长此以往,孩子和妈妈之间分享和沟通的渠道就会越来越少。
这类妈妈培养出的孩子将来很可能缺乏好奇心和想象力,同时他对新事物缺乏大胆想象、推断和创新的能力,做事情没有激情和动力。同时,孩子不是渐渐变得内向、不好动;就是向相反方向发展,玩起来没有顾忌和节制。

专家建议:
●这类妈妈首先要腾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交流玩耍,了解孩子的喜好,也让孩子了解妈妈的情况。
●允许孩子提问题,即使不知道答案,也要对孩子勇于提问表示赞赏,可以对他说“这个问题问得真好,妈妈也不知道,我们一起去问问'书爷爷'吧”
●进一步读书学习,丰富自己的内涵,同时也可以通过学习育儿知识,学会和孩子沟通,并为孩子树立爱学习的好榜样,成为一个令孩子喜欢和自豪的妈妈。

 


特点:
这类妈妈喜欢看电视连续剧,一有空就喜欢坐在电视机前。在看电视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孩子的游戏、学习和业余生活。

不受欢迎的原因:
因为妈妈喜欢看的电视往往和孩子喜欢看的电视不同,妈妈在看自己喜欢看的电视节目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这让孩子觉得妈妈心中的最重要的是电视,而不是他。

宝宝有话说

妈妈最喜欢看电视了。只要一有电视连续剧,她就把我搁放在了一边,我只好一个人玩。有的时候觉得,妈妈好象更喜欢电视,而不喜欢我。
专家点评
妈妈常常在电视机前度过闲暇时光,就大大减少了与孩子一起做游戏、讲故事或者带孩子到大自然、到社会中去游玩实践的时间。
这类妈妈不仅失去了许多和孩子沟通、丰富孩子知识经验的机会,而且也带动孩子和她一起长时间地看电视。这不仅会让孩子从小就喜欢看电视连续剧,而且很可能让他养成边看电视边做功课、边看电视边吃饭等坏习惯,做事效率慢。

专家建议:

童年时光极其珍贵,孩子不仅需要电视,还需要有野餐、登山、玩耍、交谈、阅读、唱歌和绘画等各类活动。妈妈千万不要把大把的闲暇时光扔在电视机前,多带孩子出去活动活动吧!
 


特点:
这类妈妈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她们无微不至地关怀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但同时,她们对孩子的要求也很高,总希望孩子什么都会,最好是个“全能冠军”,常常把孩子弄得很累。

不受欢迎的原因:
这样的妈妈往往会给孩子过大的压力,特别是当孩子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妈妈过分苛刻会让他们觉得透不过气来,孩子甚至会因此出现厌学等现象。

宝宝有话说

妈妈对我总是那么挑剔,不是觉得我这个没有做好,就是说我那个做得不对。我又不是全能的,怎么可能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
专家点评
孩子不喜欢过于苛刻的妈妈,因为她们总是对孩子说“不”。孩子就像母亲手中的木偶,完全处于不自由的状态,而且她们常常会抱怨孩子不听话、让人费心等。这种做法和态度是不符合孩子成长的需要的。
这种情况下培养出来的孩子,将来对自己也会过分苛求,凡事过于追求完美,他们不能够很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相反很可能磨灭了他们原本应该具有的优势和特长。原本可能全面发展的孩子变得做起事情来唯唯诺诺。

专家建议:

妈妈一定要记住,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也没有样样全能的孩子。孩子喜欢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谁剥夺了他们这种基本需要,必然不受欢迎。所以,对孩子千万不要过分唠叨,也不要过于干预孩子的生活,要大胆放手,不但接受并强化孩子的强项,也允许孩子有弱项。请记住,有出息的孩子并不一定在每个方面都是最出色的。
 


特点:
这类妈妈总是无视自己孩子的进步或提高,始终把孩子和其他孩子相比,总是觉得其他孩子好,特别是喜欢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去和其他孩子的长处相比。

不受欢迎的原因:
这类妈妈常常看不到自己孩子的优点和进步,一直有意或无意地夸奖其他的孩子,这让孩子觉得很没有面子,认为自己在妈妈心里一无是处。

宝宝有话说

妈妈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看某某多能干,你再看看你自己。”在大家面前,妈妈总喜欢把我和别的孩子比,不是说我不好就是表扬其他的孩子什么比我强。我不喜欢妈妈说别的孩子比我好,我觉得我做得也不错。
专家点评
“你看别人多能干,你怎么就不行”、“你怎么什么都比不上别人”……这些话中所包含的责备常常让孩子很不服气,甚至反感,这对培养孩子独特的个性和自信心是不利的。
这类妈妈培养出来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常常对自己没有信心,而且他们不能够认清自己的特点,不能够均衡地拿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和他人相比,对自己的优势和弱势也不能够准确客观地分析。

专家建议:

妈妈们应该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独特的能力与兴趣,绝不能“一刀切”,用一个标准去要求他们,应该让孩子成为他自己,并帮助他发展潜能,给孩子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盲目地与别的孩子攀比。
如果孩子在某些方面确实落后于其他的孩子,妈妈应该找找原因,是什么导致孩子落后了,并给孩子帮助和鼓励,关注他的点滴进步,同时发现孩子的优势所在。比如妈妈也可以对孩子说:“今天你比昨天进步了,妈妈真高兴。”或“妈妈觉得你做得手工也很不错,而且你画得画比别的小朋友强,真让妈妈感到骄傲。”

 


特点:
这类妈妈可能是谦虚,也可能是不知足,在外人面前,不喜欢表扬孩子,总是谦虚地说孩子这个不行那个不行。

不受欢迎的原因:
孩子虽小,也有自尊心和自信心。妈妈这样做,会让孩子感觉压抑,打击他们的信心。

宝宝有话说

家里来客人时,我最喜欢表演我最拿手的讲故事,但妈妈总是当着客人的面说我讲得不好。我觉得很没意思。
专家点评
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往往比较兴奋,喜欢表现一下,这很正常,出现一些小差错也是难免的。可是妈妈或是认为丢了面子,或是为了显示自己教子严格,当着客人的面指责孩子不听话、不懂礼貌或者这个那个做得不好,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也不利于孩子自尊心的培养。
孩子的自尊心有时比大人还强,而且心灵比较脆弱,当着外人的面批评孩子会引起他内心强烈的反感,无论批评对与否都听不进去。
这类孩子长大以后,一般能够客观地分析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和其他孩子相比,他们比较谦虚;但是如果妈妈一味地过分谦虚,孩子反而会对自己没有信心,做起事情来战战兢兢,遇事没有很大的魄力和决断能力。


专家建议:

●当着孩子和外人的面,不要轻易地对孩子进行评价,特别是负面的评价。不管这是因为妈妈谦虚还是因为事实,都会让孩子觉得难堪。
●如果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请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批评孩子的所作所为,即使孩子做错了,也要单独和孩子说,不要当着别人的面指责孩子。
请记住,过分的谦虚只会压抑孩子。妈妈对孩子有信心,孩子才会更自信。


 


小贴士:好妈妈到底什么样?

妈妈有各种各样,每个妈妈都想成为好妈妈,但往往事与愿违。那么好妈妈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好妈妈会经常和孩子拥抱、亲昵,在拥抱中,让孩子体验爱和被爱。
好妈妈无论多忙,都会腾出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交流游戏,在母子亲近过程中,互相尊重、理解和爱护,感受温馨的亲情。
好妈妈会用欣赏的目光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是孩子最强有力的后盾。
好妈妈关心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会从孩子做的每一件事中发现他成长的轨迹,理解孩子,并帮助孩子了解他所处的这个世界。
好妈妈是孩子最好的朋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不断完善自己。
……
虽然看起来,要成为好妈妈有许多要求,但归根结底,只要你关爱孩子、尊重孩子,给孩子他最需要的东西,那么你离好妈妈的距离已经不远了。

合作媒体:《为了孩子》采写:许沁 专家指导:阶梯华纳幼儿园执行园长 林丽忆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