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讲健康美食是每天“一荤一素一菇”,此话不无道理,但需要注意的是,狭义上的蘑菇只是食用菌的一种(又叫双孢蘑菇),而这里的“菇”字指的是所有的食用菌。食用菌种类多,味道鲜美,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做法多样,为宝宝准备蘑菇大餐,一定会让他垂涎又健康…… [发表评论
【食用菌】 供人类食用的大型真菌,俗称蘑菇。约95%的食用菌属于担子菌纲,常见有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银耳、猴头、竹荪、口蘑等;少数属于子囊菌纲。全世界食用菌共约有500种,中国80年代中期见于报道的近350种,迄今人工栽培的仅20种左右。菇或菌你分得清吗

【食用菌的营养价值】 高蛋白,无胆固醇,无淀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多氨基酸,多维生素,多矿物质。食用菌集中了食品的一切良好特性,营养价值达到植物性食品的顶峰。

【食用】 尽可能把蘑菇切得小一点,因为它的纤维素不好消化,还会影响消化液进入其它食物。但蘑菇浸出物、游离氨基酸和芳香物质能增进食欲,促使胃液分泌,有利于更好地吸收其它食物。

【毒蘑菇】 在野外最好不要轻易尝试不认识的蘑菇,同时不偏听偏信。必须在证明确实无毒时方可食用。如果吃了蘑菇发生身体不舒服的感觉,应及时就诊,不可大意。野蘑菇味美当心有毒

多吃蘑菇补维生素D 鲜美又营养的蘑菇盛宴 吃蘑菇抗感冒和结核 蘑菇防肝癌最佳美食
误食毒蘑菇紧急救治 常吃菌类促进智力发育 炒蘑菇别放味精 让宝宝垂涎的菌类佳肴
育儿: 更多>>
科学饮食之冬天进补萝卜
宝贝爱糖食之有道 要甜蜜不伤害
育健康宝贝零食吃还是不吃
蛋白质的小秘密,你了解吗?
科学饮食:牛奶怎么喝最科学
花样吃[土豆][西红柿][胡萝卜]
科学饮食:豆类蔬菜大比拼
水果好看还要适宜的吃
柴米油盐酱醋茶知多少
科学饮食有秘密之宝贝爱吃鱼
果汁怎么喝营养又科学
如何变着法儿让宝宝爱吃蔬菜
你的宝贝补钙了吗?
蘑菇 又名双孢蘑菇、白蘑菇、洋蘑菇。伞菌目,蘑菇科,蘑菇属。是目前世界上人工栽培最广、产量最高、消费量最大的食用菌。

产地生林地、草地、田野、公园、道旁等肥分充足处,分布极广泛,国内普遍栽培。

【特点】双孢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质地脆嫩,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食品。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4.2%(干重),含量高过一般的蔬菜和水果,与牛奶等值,居食用菌之首,并且所含的蛋白质大部分是粗蛋白,故有“植物肉“的美称。它的氨基酸种类十分丰富,核苷酸和维生素非常丰富。 蘑菇介绍

【食用】蘑菇易变黄,荤伞背后会变成褐色,若经过加热,即使略带褐色也不必在意,但若生吃,则应选购新鲜蘑菇
填馅儿白蘑菇 菇片蒸鸡肉 简易腌蘑菇
 
【口蘑】 又名白蘑、白蘑菇等。口蘑科,口蘑属。主要品种有白蘑、青腿子、马莲杆、杏香等。由于产量不大,需求量大,所以价值昂贵。

产地生长在蒙古草原上的一种野生蘑菇,因通常运到张家口市加工再销内地,故称口蘑。

【特点】口蘑菌肉肥厚,质细具香气,味道异常鲜美,口感细腻软滑,营养价值高。口蘑含有大量的菌酯、谷胺酸钠、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以及钙、铁、磷、钾等矿物质。 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口蘑是良好的补硒食品,它能够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调节甲状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 鲜中三霸 食物营养之口蘑

【食用】最好吃鲜蘑。市场上有泡在液体中的袋装口蘑,食用前一定要多漂洗几遍,以去掉某些化学物质。宜配肉菜食用。
口蘑烧冬瓜 口蘑香菇粥 鸡沾口蘑
【平菇】 又名侧耳、耳菇。侧耳科、侧耳属。分深色、浅色、乳白色和白色四大品种类型。

产地生阔叶树的树干上。现人工栽培非常普遍,是重要栽培食菌之一。

【特点】质地肥厚,嫩滑可口,有类似牡蛎的香味。无论素炒还是制成荤菜,都十分鲜嫩诱人,加之价钱便宜,是百姓餐桌上的佳品。平菇含丰富的营养物质,每百克于品含蛋白质20—23克,而且氨基酸成分齐全,矿物质含量十分丰富。平菇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选购】挑选较干燥,整齐不坏,颜色正常,质地脆嫩而肥厚,气味纯正清香,无杂味,八成熟的鲜平菇。八成熟的菇菌伞不是翻张开,而是菌伞的边缘向内卷曲。

【食用】可炒、烩、烧。鲜品出水较多,易被炒老,须掌握好火候。
平菇溜肉片 肉沫平菇 平菇瘦肉汤
 
【香菇】 又称香蕈、香菌。口蘑科,香菇属。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是我国特产之一。

产地生于阔叶树倒木上,在我国广泛分布。是我国食用历史悠久及首次驯化栽培的食用菌。

【特点】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位列草菇、平菇之上,素有“植物皇后”之誉。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由于香菇中富含谷氨酸及一般食品中罕见的伞菌氨酸、口蘑酸及鹅氨酸等,故味道特别鲜美。

【食用】发好的香菇放在冰箱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泡香菇的水里有很多营养物质,不要丢弃。烹制香菇时,最好在热油里放入葱姜,翻炒3分钟左右。教你如何选香菇 行家指点:冬菇知多少

【选购】特别大的鲜香菇不要吃,因为它们多是用激素催肥的。
香菇焖鸡 香菇面筋 焖香菇

【草菇】别名苞脚菇、兰花菇、中国菇等,光柄菇科,小苞脚菇属。是一种重要的热带亚热带菇类,是世界第三大栽培食用菌。

产地生于稻草等草堆上,我国产量居世界之首,主要分布于华南地区, 夏秋多人工栽培。


【特点】具有肉质脆嫩、味道鲜美、香味浓郁等特点,素有“放一片,香一锅”之美誉。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食用菌与健康-草菇

【食用】适于做汤或素炒,无论鲜品还是干品都不宜浸泡时间过长。最好别炒太久,以防止维生素C流失。
草菇鱼片粥 风味草菇肉片 草菇鲜虾豆腐褒
 
【金针菇】学名毛柄金钱菌,又名金菇、智力菇等,因其菌柄细长,似金针菜,故称金针菇。口蘑科,金针菇属,是一种菌藻地衣类。

产地生长在阔叶树的枯树干上,我国各地均适合金针菇的生长,人工栽培技术也并不复杂。

【特点】金针菇以其菌盖滑嫩、柄脆、营养丰富、味美适口而著称于世。金针菇氨基酸的含量非常丰富,高于一般菇类,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含锌量也比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被誉为“益智菇”。金针菇的营养

【食用】宜熟食,不宜生吃脾胃虚寒者金针菇不宜吃得太多。
凉拌金针菇 香煎培根金针菇卷 金针菇做法及营养
【鸡腿蘑】 又名毛头鬼伞、刺蘑菇,伞菌目鬼伞科。因其形如鸡腿,肉质肉味似鸡丝而得名。

产地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均有分布,已为我国大宗栽培食用菌之一。

【特点】由于鸡腿菇集营养,保健,食疗于一身,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良特性。且色,香,味形俱佳。菇体洁白,美观,肉质细腻。炒食,炖食,煲汤均久煮不烂,口感滑嫩,清香味美,因而倍受消费者青睐。据分析测定,鸡腿蘑含有20种氨基酸,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全部具备,所以鸡腿蘑是很好的营养食品。秀色可餐鸡腿菇

【食用】炒、炖、煲汤均久煮不烂,滑嫩清香,适合与肉菜搭配。
肉质肉味鸡腿菇集锦 鸡腿菇炒西兰花 蚝油鸡腿菇
 
【猴头菇】 又叫猴头、猴头菌,因其外形酷似小猴子的头而得名。是一种药食两用真菌。

产地生长在柞树干上。主要产在内蒙大兴安岭林区。人工培育的营养成分高于野生的。

【特点】猴头菌是鲜美无比的山珍,菌肉鲜嫩,香醇可口,有“素中荤”之称,长期以来,人们把它同熊掌、海参、鱼翅共同列为“四大名菜”,或把它与燕窝相提并论。它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民间谚语有“多食猴头,返老还童”之说。猴头菇介绍

【食用】要经过洗涤、涨发、漂洗和烹制四个阶段,使猴头菇软烂如豆腐时,其营养成分才能完全析出。宜用高温、旺火烧煮。
猴头菇泡发和做法 三鲜猴头菇 猴头菇炖鸡汤
【茶树菇】又名茶菇、茶薪菇、神菇。粪伞科,田蘑属。营养价值高,属高档食用菌类。

产地野生茶树菇仅着生于油茶树上,主要分布在江西、福建、云南等地,已被人工驯化。

【特点】茶树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无污染,无药害,集营养、保健、理疗于一身的纯天然食用菌。它富含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和十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与抗癌多糖,其药用保健疗效高于其他食用菌,是一种优良食用菌,民间称之“神菇”。中华神菇茶树菇

【食用】尽量用冷水泡,让它逐渐吸收水分,这样营养更不易流失。
茶树菇炖土鸡 干锅茶树菇 茶树菇老鸭汤
 
【竹荪】别名竹参、竹笙、面纱菌等。鬼毛科,竹荪属。分长裙竹荪和短裙竹荪

产地生于潮湿竹林地,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由中国首先驯化成功。

【特点】营养丰富,香味浓郁,菌体洁白脆嫩爽口,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有特异的防腐功能,夏日加入竹荪烹调的菜、肉多日不变馊。食物料理之竹荪

【食用】干品先用淡盐水泡发,并剪去菌盖头,否则有怪味。
竹荪介绍及食谱 竹荪粉丝汤 鸡蛋焖竹荪
【木耳】又名木蛾、树鸡、木机。木耳目,木耳科。其形似人的耳朵,故名木耳。

产地生于阔叶树腐木上,分布于全国大部分省区,各地有人工栽培。

【特点】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口感细嫩,风味特殊,可素可荤,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著名食用菌。有益气、充饥、轻身强智、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等功效。

【食用】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鲜木耳含有毒素不可食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
补脑益智木耳鲫鱼汤 黑木耳胜瓜蒸虾 营养美味木耳汤
 
【银耳】又名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银耳科,银耳属。有“菌中之冠”的美称。

产地生于阔叶树腐木上,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并可人工栽培。

【特点】银耳蛋白质含多种氨基酸,人体必需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钙铁含量很高,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

【食用】宜用开水泡发,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东西。熟银耳忌久放。变质银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花生银耳汤 杞子银耳冰糖水 番茄银耳小米羹
  食用菌大多性味甘平,具有补养之功,对人体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食用菌除含有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微量的钙、磷、铁外,尚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所以,适当地进食食用菌类,对宝宝的健康大有好处。需要提醒的是,外出郊游的时候不要自行采摘蘑菇食用,有毒的蘑菇对于没有专业知识的我们来说,还是不易分辨的。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